>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天津:释放转型的力量(图)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新闻
海河上游一个名为“津湾”的商聚胜地,已成为津城一道亮丽的风景。


  海河上游一个名为“津湾”的商聚胜地,已成为津城一道亮丽的风景。

  资料图片

  2016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6月26日召开,截至6月12日,共有来自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701名代表已完成注册,注册地区与参会代表报名积极踊跃,热度不减。

  2016年是夏季达沃斯进入中国的 第十年,本届论坛主题为“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也是第五次在天津举办,站在这样的时间节点上回望,天津无疑是诠释“转型的力量”的生动案例。

  去落后产能,培育新动能“第四次工业革命不是单纯的量的调整,而是结构的变化。新领军者年会参与者都是代表新增长力量的企业家、官员、学者,他们一起讨论这个问题,在当前看来,意义非凡。”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中方议题组组长、南开大学副校长佟家栋说,“第四次工业革命不单纯是某个产业的革命、技术或者机器的革命,而是多方技术的综合、相互作用影响了各个产业,影响了社会各个层面以及生活方式的转变,因此这场革命发展速度快、涉及范围广、表现形式多而且非常深入。”

  本次论坛召开前不久,天津正式发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实施意见》,2020年前,天津市将在去产能、降成本、增活力、培育发展新动能等方面拿出切实有效的措施,着力提高供给侧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到2020年,天津市将基本形成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相适应的先进制造业发展体制机制,基本建成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

  围绕去产能,天津一方面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妥善化解过剩产能。深入实施万企转型升级行动,通过改造提升、产业转型、关停重组、载体升级等路径,实现1.2万家中小企业向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新业态转型升级;加快龙头企业培育,推进优势企业重组整合,打造10家千亿级总部企业、100家百亿级龙头企业;安排30亿元财政资金,对中小企业、科技型企业和科研院所通过融资租赁购置的先进研发生产设备,经认定后给予租赁额综合费率中5个百分点的补贴,支持1000家左右企业开展技术装备改造;以钢铁行业为重点,实施“消化、重组、改革”组合拳,压减粗钢产能900万吨;整治“散、弱、低、粗、污”企业,关停一批环境污染严重、安全隐患突出的企业。

  培育新动能。未来几年,天津将从打造科技小巨人升级版、培育产业技术创新联盟、高水平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持续开展“一助两促”活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完善引才聚才新机制等六个方面,加快培育新动能,增强天津经济发展后劲。到2020年,天津市高新技术企业将达到5000家,突破200项核心关键技术,培育300个“杀手锏”产品。天津将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技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鼓励龙头企业、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建立联合开发、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产学研合作机制,探索建立100个行业领先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建设10个产业公共技术平台、50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以及200家国家级科研院所、研发机构、分支机构与产业化基地。将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创新创业从业人员达到5万人。2020年,天津全市工业总产值将达到4万亿元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1万亿元以上;先进制造业产值占制造业的比重达到70%以上,高技术制造业产值占制造业比重达到21%以上;工业增加值率达到25%,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60万元/人,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百元主营业务收入成本降至80元左右。

  把脉第四次工业革命,建设先进制造研发基地

  天津是中国近代工业的发祥地、民族工业的摇篮,有着雄厚的制造业和科技研发基础。近年来,天津工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从一个传统工业城市,发展成为我国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大飞机、大火箭、大机车、大造船、大乙烯等纷纷落地,形成了航天航空、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石油化工、生物医药、新能源材料、国防科技、轻工纺织等八大优势支柱产业。2015年全市工业总产值突破3万亿元,先进制造业占工业比重超过50%,以先进制造为主体的八大优势产业总产值达2.5万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近九成。今年一季度,先进制造业总产值达到6280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90.7%。

  大项目撑起高端产业基地。今年5月8日,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为发射货运飞船而全新研制的长征七号运载火箭从天津港启程,运往海南发射场执行发射任务。该火箭是我国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的基本型号,将是我国未来航天发射任务的“主力军”。这一“国之重器”的总装和研制生产任务,便是由位于天津开发区西区的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承担的。

  “公司从2008年正式投产以来,截至目前已生产270多架飞机,平均每个月出厂4架飞机。”空客公司天津公司负责人郑琦介绍。一批类似大火箭、大飞机等大项目、好项目引领着先进产业的发展方向,主导着产业资源的集聚和优化配置,进而形成了“大项目好项目—产业集群—高端产业基地”的良性循环。

  创新托起产业发展未来。在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智能化康复机器人、生物三维打印、多头化学机械抛光机……各种高科技产品令人目不暇接,这里已经成为新的人才汇聚和科研创新平台,未来还将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高端装备技术与产品创新基地。在滨海新区,只要一根网线、一台电脑,创客们就可以坐在自己的房间里,利用“天河一号”的工程设计与仿真云平台、动漫制作云平台等平台资源,把创意变成现实。国家超算天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产品研发所需要搭建的平台和购买的软件,投资规模往往数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中心近年来搭建了一系列平台,为装备制造业、文化创意产业、建筑业等提供相应的服务,帮助企业节省七至八成资金。国家超算天津中心落户以来,直接、间接吸引了上百家企业落户新区。如今,这些企业已成为新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主力军。

  对标《中国制造2025》,天津制定实施了《天津市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实施方案》,大力发展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新能源、节能环保、现代石化、现代冶金十大产业集群。目前,天津已经建成9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到2020年,全市将培育5个超5000亿元产业、5个超千亿元产业,先进制造业产值占制造业的比重达到70%以上。

  发展循环经济,实现经济绿色发展

  行走在中新天津生态城的景杉小区,一座座垃圾智能分类回收平台引人注目,家住景杉小区11号楼的居民李瑞杰,每天扔垃圾前都会进行分类。“这是我提前在家里分好的生活垃圾。”李瑞杰一边往智能回收机投放垃圾,一边用手中的积分卡放在机器感应区上一扫,机器很快“吐”出一个二维码,而智能系统则会给卡内充入相应的积分,李瑞杰就可以去便利店换取相应的生活用品。而投放后的生活垃圾,将通过地下垃圾气力输送系统进行处理,继续细分再利用。中新生态城环保有限公司运营管理部副部长杨永健告诉记者,居民家庭的生活垃圾从终端口投放后将进入空气输送管道,储存满后会被抽吸到收集站实现固气分离。“臭气达标后排放,部分垃圾将被运送到终端的垃圾焚烧厂进行焚烧发电。”目前,中新天津生态城已经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垃圾智能分类回收系统投入使用,厨余垃圾回收和资源化利用率达到100%,成为全国首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区)”。

  围绕建设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经过六年多的开发建设,中新天津生态城建成了国内首个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建立了集雨水收集、污水处理、中水回用、淡化海水一体的水资源循环利用体系。蓟运河口微风发电、智能电网等一批生态示范工程陆续投入运营,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年发电能力由2013年的400万度达到1400万度,太阳能热水的建设面积从2万到5万平方米,在2014年获得国家能源局颁布的“国家级新能源示范产业园区”的称号。彻底治理了积存40年工业污染的污水库,建成区绿色覆盖率达到50%,形成了“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生态城市景观。

  中新天津生态城正是天津大力推动绿色发展的缩影。近年来,天津积极开展低碳城市试点,启动APEC 绿色供应链合作网络天津示范中心建设。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实施重大节能工程和污染物减排工程,对重点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强制审核,优化能源结构,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下降13%以上。

  此外,天津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和环保产业,通过环保“补链”,实现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循环经济理念在天津已深入人心。围绕节能环保产品的推广应用,天津开发区引进了英国“产业共生”模式,通过搭建信息平台,公布企业废物资源的供需信息,帮助企业充分了解并且获取适用于自身废物资源化的途径,从而推动不同产业企业相互利用废弃物。2008年9月天津排放权交易所挂牌成立,这是中国首家综合性环境能源交易平台,目前已成为国内重要的利用市场化手段和金融创新方式促进节能减排的国际化交易平台。

  近年来,电动汽车在新区批量生产,为了解决蓄电池产生的铅元素,天津开发区引进了东邦铅资源再生项目,通过收集电池的含铅废弃物,生产出再生合金铅,合金铅可再次进入原电池生产企业,用于车载电池的制造。同时,新区还建立起电子产品与报废汽车回收拆解等多个新区循环经济试点基地,最大限度地实现资源能源的循环、高效利用。在天津开发区,众多产业都拥有产业循环链条:汽车产业围绕整车项目,形成了包括发动机、汽车电子、汽车零部件、汽车模具、轮胎、涂料等在内的较为完整的配套产业链,实现了“资源—产品—废物—再生资源”的闭环循环流动;食品饮料产业,打造出了方便面生产上下游产品的稳定代谢以及废面、其他有机食品废物、废水综合利用的废物代谢;电子通讯行业循环产业链不仅使开发区的电子废物实现了零排放和资源化,还服务周边地区,实现了更大范围内的资源共享。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26日 08 版)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finance.people.com.cn/n1/2016/0626/c1004-28478456.html report 5507 海河上游一个名为“津湾”的商聚胜地,已成为津城一道亮丽的风景。资料图片2016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6月26日召开,截至6月12日,共有来自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7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