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隆国强:我国研发人力资源丰富 科技创新支撑制造业转型升级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天津6月26日电(陈凯茵)论坛于6月26日至28日在天津举行。在“中国市场环境的变迁”分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表示,尽管过往支撑我国制造业的人口红利渐行渐弱,但我国研发人力资源十分丰富,科技创新在支撑制造业转型升级方面很有希望。

  隆国强列举了一些数据,虽然我国现在科研投入占GDP的比重较小,只有2.1%,但研发投入总量排名世界第二。另外,他特别指出,目前我国专职科技研发人员有400万,排名世界第一;每年700万应届毕业生中有280万是理工科,排名全球第一,这两个数据说明了中国研发人力资源十分丰富。

  隆国强表示,跟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研发人员工资水平相对较低,因而吸引了很多跨国企业将研发部门转移到中国。

  此外,我国企业的研发成效也是不错的,全世界申请国际专利最多的前十个企业中有三个是中国企业,分别是华为、中兴和华星光电。有这样的研发基础,“我国未来科技创新在支撑制造业转型升级方面很有希望,但还需要配套改革来推动。”隆国强说。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inance/2016-06/26/c_129090694.htm report 555 新华网天津6月26日电(陈凯茵)论坛于6月26日至28日在天津举行。在“中国市场环境的变迁”分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表示,尽管过往支撑我国制造业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