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金融资产的“风向标”与“方法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张欣培 上海报道“风向标”与“方法论”

  一些金融类资产由于本身带有杠杆,通过资本市场进行跨市场套利,曾在资本市场引发轩然大波。而新政策风向,正在对于相关的资本运作项目形成一系列影响。

  导读“市场上的舆论也让九鼎集团产生了压力。”上海一家 私募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并不认为九鼎退出系自愿。九鼎集团的创新层之旅堪称曲折。此前,股转系统出台对金融类企业的要求,彼时有传闻说九鼎集团或被摘牌。但在6月18日,股转系统发布的初选名单中,九鼎集团赫然在列。

  6月24日晚间,新三板创新层名单最终公布。与初选名单相比,增加了33家挂牌公司。不过,有6家挂牌公司被调出创新层名单,其中包括饱受争议的九鼎集团。

  对于九鼎集团(430719)被调出创新层的原因也让市场颇感意外。“九鼎集团申请自愿放弃进入创新层,根据《分层管理办法》的规定,将其调出创新层挂牌公司名单。”股转系统表示。

  但伴随其在创新层初选名单中,背后的争议不断。

  联讯证券新三板首席研究官付立春向记者表示,“当初对于初选结果就十分意外。看过九鼎给出的自查报告,觉得逻辑上也说得通。”付立春表示。

  国信证券场外市场部总经理鲁先德此前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初步筛选名单尚存变数,结果如何还是看最终名单。“如果最后九鼎集团被纳入到了创新层,就说明了股转系统对其自查的内容的认可。”鲁先德表示。

  此前,九鼎集团以41.5亿元拍得江中集团的全部股权,间接控股集团旗下A股上市公司中江地产(600053.SH),“双市场”的资本运作正在显示出独特的特点。

  PE还是金控平台

  21世纪经济报道追踪了解,紧随其后,天图投资(833979)、思考投资(831896)等三家PE挂牌公司亦发布了自查报告,均宣称自身符合挂牌条件。但从最终名单看,无一家PE机构入选。

  5月27日,股转系统发布了《关于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有关事项的通知》,其中将金融类企业分为一行三会监管的企业;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其他具有金融属性的企业。

  在分层管理办法公告中,股转公司明确表示,私募基金管理机构按照相关监管要求整改后,符合创新层标准的,可以进入创新层;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等特殊行业挂牌公司,在相关监管政策明确前,暂不进入创新层。

  股转系统出台的一系列的监管政策,使金融类企业挂牌新三板变得十分严格,目前状态下金融类企业进入创新层更是基本无望。外界认为新三板最大的PE机构九鼎集团进入创新层将毫无可能,甚至有传闻指出九鼎集团或将面临摘牌。

  但最终结果却让外界大感意外。6月18日,股转系统发布创新层挂牌公司初步筛选名单,九鼎集团赫然在列。

  在创新层名单公布的前一天,九鼎集团发布自查报告。在自查报告中,九鼎集团另辟蹊径,给出市场一份意外的答复,九鼎集团不是一家金融类企业,而是一家综合性的金融控股平台。

  “九鼎集团主要业务已涵盖私募股权投资管理、公募基金管理、证券业务、保险业务、个人风险投资管理、资产管理、财务投资、地产等。”九鼎集团表示。

  以PE起家的九鼎集团,经过一系列的资本运作,俨然成为了市值千亿的金控平台。九鼎集团发起设立九泰基金,收购控股九州证券,成立P2P平台九信金融、武曲星并投资晨星成长计划、龙泰投资等,并牵头筹建民营银行,近期又参与发起设立了众惠财产保险社。

  其中,堪称经典的当属九鼎投资借壳上市。九鼎集团以41.5亿元拍得江中集团的全部股权,间接控股集团旗下A股上市公司中江地产(600053.SH),随后将PE业务注入中江地产,并改名九鼎投资。九鼎集团此举开创了新三板借A股之壳上市的先河,也成为新三板市值第一股。

  九鼎集团的资本运作仍在继续。目前,正在进行收购富通亚洲控股有限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

  争议背后的行业趋势

  九鼎集团从千万到市值千亿的发展道路让外界充满惊奇。其诸多举措都让市场倍感意外,包括此次的创新层之旅。股转系统表示,九鼎集团是“申请自愿放弃”,但在最初九鼎集团表现的是对进入创新层的积极。

  九鼎否认自己是一家私募机构主要基于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首先,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业务收入(基金管理费收入、项目管理报酬)占比为 22.29%,不能算作主营业务;其次,挂牌主体九鼎集团的工商登记信息中的营业范围是“投资管理;投资咨询”,而非“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业务”;第三,九 鼎集团也没有在基金业协会登记为“私募基金管理人”。

  “我认为能够最终列入名单,因为它的PE业务收入占九鼎集团总收入22.29%,主营业务收入不是PE。换句话说是综合的机构,不是PE。作为综合机构可以入选创新层。逻辑上其实也说得通。” 联讯证券新三板首席研究官付立春认为。

  实际上,争议不止如此。对于私募机构的自查报告和券商出具的核查报告,尚需经过股转公司进行审查和认定的。但在股转系统尚未审定之下,便进入创新层初选名单。此举也是备受争议。

  “未有股转系统的最终认定报告,九鼎集团便进入创新层,说明股转系统认可了?逻辑有点看不懂。涉及到九鼎的都比较费脑子。”一家中小券商的新三板研究员表示。

  此外,根据股转系统要求,已挂牌金融类企业中的私募机构若需要整改,那么整改的主体是挂牌主体本身还是挂牌主体旗下的某个子公司?是否每一个已挂牌私募机构可任意指定旗下一家子公司进行自查?在此前的5月3日九鼎集团将经营范围由“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业务”变更为“投资管理;投资咨询”,意欲何在?

  “九鼎的意外闯入,有点说不清道不明。其实九鼎的很多解释超出大多数人的想法。”对于此前九鼎进入初选名单,一家券商的新三板研究员向记者表示。

  不过,6月22日,国信证券场外市场部总经理鲁先德向记者表示,最终名单将反映监管层的态度,如果九鼎集团留在了创新层,说明九鼎的自查报告获得了监管层的认可和接受,其被认可为一家金融控股平台。反之亦然。但也可能会迫于舆论压力而被调出创新层。

  PE类仍受政策严监管

  九鼎集团如此快速出自查报告的方式也获得PE机构的效仿。合晟资产、天图投资、思考投资三家PE挂牌公司亦快速发布了自查报告,均宣称自身符合挂牌条件。但通过创新层的最终名单可发现,无一家PE机构入选。

  从目前政策来看,股转系统对类金融机构的监管十分严格。“换句话,整个创新层没有一家PE机构,因为PE的监管一直比较难。股转系统给出了一年的整改时间,其实也是给了这些机构机会。” 联讯证券新三板首席研究官付立春向记者表示。

  华中一家中小券商新三板负责人认为,尽管股转系统给出了一年的整改时间,但是要求十分严格。“对于挂牌PE机构项目退出等多方面都进行了严格规定,一些小机构未必能达到要求,对于它们来说,新三板的路就被堵上了。”该新三板负责人表示。

  联讯证券付立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新三板中挂牌的PE类机构在整改过程中面临两个比较大的挑战。

  “首先,有些私募股权机构是做直投的,股转系统要求业务管理费大于自营的投资收入,自投的话投资收益比较高;第二,在新三板募集的资金在A股投资会受到限制,因此就会导致做A股的PE机构不得不撤。如果想要在新三板挂牌,A股可能做不了,或者参与的程度不会高。在八项规定中,要求新三板的业务和A股的有所隔离。” 付立春向记者解释。

  不过,执行过程中或许会有所折扣。“真正执行中,第二条并没有非常严格的强调。这条以后执行中可能会有所放松。”付立春表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6/27/content_42453.htm report 3968 本报记者张欣培上海报道“风向标”与“方法论”一些金融类资产由于本身带有杠杆,通过资本市场进行跨市场套利,曾在资本市场引发轩然大波。而新政策风向,正在对于相关的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