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斥资收购西甲俱乐部98.13%股份 蒋立章:不盲目烧钱 顺应足球产业规律而动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陈植 上海报道

  随着中国足球产业持续火热,国内资本对欧洲足球俱乐部的收购兴趣越来越大。

  6月15日,西甲格拉纳达足球俱乐部宣布,蒋立章与吉诺-波佐达成协议,前者将收购格拉纳达俱乐部98.13%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

  蒋立章是国内体育营销公司双刃 剑体育(Desports)总裁。去年,道博股份(600136.SH)斥资8.2亿元收购双刃剑体育100%股权,令持股58.42%股权的蒋立章身家升至4.8亿元。

  这也让他拥有足够资金完成对格拉纳达的收购。市场传闻,此次蒋立章收购格拉纳达俱乐部,共斥资约3700万欧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蒋立章求证,对方以商业机密为由没有给予正面回应。他表示,自己能收购格拉纳达俱乐部,更像是一种缘分。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足球产业被贴上烧钱的标签,中国资本通过收购欧洲足球俱乐部如何实现名利双收,正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

  就此,蒋立章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应称,烧钱是烧不出科学规律的。自己做任何事情,都是依据市场变动才去做。如何让这笔收购产生理想的回报,自己其实有着明确的规划。

  标的考量:“西甲”更划算且乐于跟中国合作

  在蒋立章收购前,格拉纳达俱乐部属于意大利足球世家波佐家族。拥有意甲乌迪内斯、英超沃特福德、西甲格拉纳达三家足球俱乐部的意大利波佐家族,是全球唯一同时持有五大联赛中三家俱乐部的顶级财团。但是,近年波佐家族似乎投入更多精力,帮助沃特福德提升英超联赛排名,包括耗资逾2000万英镑偿还旧有债务、新建球场看台、引入外援等。

  今年3月,波佐家族来到中国,联合双刃剑体育与欧洲体育经纪公司Media Base Sports发起desports世界足球产业联盟,其间双方围绕收购格拉纳达俱乐部开展了多次谈判,并敲定收购意向。

  “其实,我个人一直对收购西甲足球俱乐部充满兴趣。”蒋立章此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2015年初,他曾帮助中国资本协商收购西甲马拉加足球俱乐部,尽管无果而终,但对欧洲五大联赛足球产业运作有了深入了解。

  蒋立章分析,收购西甲足球俱乐部的优势相对明显,一是投入要比英超等足球联赛少,符合中国资本花小钱办大事的风格;二是西甲除了皇家马德里、巴塞罗那、马德里竞技等少数超强球队,其余足球俱乐部水准相差不多,只要中国财团能适时增加投入引入知名球员,就容易取得好成绩进军欧洲联赛,从而吸引大量国人眼球并能创造可观的商业价值;三是西甲足球文化相对开放,愿意与中国企业实现各类商业合作;四是新的西甲电视转播权从下个赛季开始,俱乐部收入也会增长不小,变相减轻中国投资方的资金投入压力。

  但是,要下决心选择西甲足球俱乐部作为收购对象,蒋立章还进行了一番比较。此前,他还代表中国资本洽购英超等联赛俱乐部,但他感觉其他国家足球俱乐部都有各自的操作难点。比如英超俱乐部强队太多,即使中国财团大手笔投入资金引入知名球员,未必能换来理想的联赛高排名吸引中国观众眼球,而且英国足球俱乐部经营团队不愿割舍实际经营管理权限,只希望中国资本财务投资,容易与中国资本收购初衷相违。至于意甲联赛,不少足球俱乐部的隐性债务将是一大隐患;德国足球俱乐部则因法律限制而难以轻松介入。

  “整体而言,格拉纳达经过波佐家族多年精心经营,整体状况比较健康,包括财务、人员、团队,我感觉中国资本能hold得住,甚至还能有更高的上升空间。”蒋立章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盈利模式:重金不用来买球员而是培养球员

  尽管如此,这笔收购是否真能产生理想的回报?

  毕竟,随着欧洲足球联赛竞争日趋激烈,各家足球俱乐部似乎都陷入烧钱怪圈——资本方需投入巨资引入知名球员提升联赛成绩,以此才能撬动更大的商业合作利益;但如果大笔投入没有换来理想成绩,商业利益就无从兑现。

  一位熟悉蒋立章的知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蒋立章相当推崇波佐家族的运作理念,即不盲目投入巨资引入球员,而是注重寻找优秀人才来引入培养;在保持不错联赛成绩同时,一方面择机高价出售球员获取不菲转会收益,另一方面加大与商家合作,获得收益。

  蒋立章对此并不否认。他此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旦完成西甲俱乐部收购,他将运作中国球员进入该俱乐部,一方面希望他能踢出身价,另一方面以中国球员赴欧踢球为突破口,吸引更多国人关注,开发多元化的商业运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目前格拉纳达俱乐部正与一家中国赞助商就胸前广告洽谈,费用约在800万欧元。

  但蒋立章收购格拉纳达俱乐部,似乎还有更高的目标,想为中国足球发展探索新的成功路径。为此,他对格拉纳达足球俱乐部管理团队进行了调整,要求首先,俱乐部每个员工都要有为中国足球发展出力的想法,其次要组建专门团队帮助中国球员成长。

  “说到底,在当前足球产业里,优秀的球员才是商业运作成功的基础,中国足球要腾飞,需要优秀球员来带动。”蒋立章表示。这一方面需要中国资本为国内优秀球员海外成长提供良好的土壤,另一方面中国资本也需要借鉴欧美成熟足球产业运作体系,进一步做大做强国内足球产业。

  蒋立章直言,他对格拉纳达下个赛季并未提出明确目标,只希望能早早实现保级,“当然能打进前十名,冲击前六闯入欧洲联赛更好。”“但我们还是会按照足球发展规律运作,稳步提升成绩。”他强调说。(编辑 辛灵)

  作者:陈植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6/27/content_42487.htm report 3036 本报记者陈植上海报道随着中国足球产业持续火热,国内资本对欧洲足球俱乐部的收购兴趣越来越大。6月15日,西甲格拉纳达足球俱乐部宣布,蒋立章与吉诺-波佐达成协议,前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