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通向欧洲大门: 物流企业集居地——德国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世界国与国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贸易和劳动分工遍布全球,货物流动越发频繁。这对德国物流行业的集居地——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北威州以及希望向德国与欧洲市场供货的中国企业来说都是好消息。

  世界国与国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贸易和劳动分工遍布全球,货物流动越发频繁。这对德国物流行业的集居地——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北威州)以及希望向德国与欧洲市场供货的中国企业来说都是好消息。

  北威州凭借着欧洲心脏的地理位置、靠近比利时安特卫普和荷兰鹿特丹海港的区位优势以及密集的交通网络,已经吸引了很多企业和投资商落户,其中包括900多家中国企业。同时,这里离中东欧消费市场的距离也不远。北威州尚有部分开发完毕、基础设施完善的商业用地,这些土地在西欧物流行业发达地区越来越抢手。

  贸易商品的存放以及未来流通货物量不断增加需要完善的基础设施和高效的物流。多种运输系统的智能结合为关键因素。北威州交通网络密集,为高效物流提供的良好的前提条件。北威州是国内和国际重要交通干线的汇集点,科隆埃菲尔门铁路货运站是欧洲吞吐量最大的综合性集装箱物流枢纽,也是欧洲大陆轨道交通的重要节点。北威州鲁尔区是欧洲第三大都市圈,通过新开发的贝图威货运干线直接通向欧洲最大的港口——鹿特丹。

  2012年,中国第一班跨越欧亚大陆的国际货运铁路抵达北威州。通过新丝绸之路,目前每周有四趟货运列车从重庆开往北威州的杜伊斯堡,运输时间16天。杜伊斯堡港是世界上最大的内陆港口,抵达这里的商品通过各种货运途径被运送到整个欧洲。

  北威州也是世界空运最大的枢纽之一。科隆/波恩国际机场是德国第三大空运机场,国际知名的快递公司,例如联邦快运(FedEx)和美国快运公司(UPS),都在机场设有货物分拣中心。杜塞尔多夫机场是德国第三大客运机场,全年旅客流量达2190万。此外,北威州还有四个地区航线的机场,州内开通的航线通向所有重要的德国、欧洲以及国际目的地。

  北威州良好的投资环境和软硬件条件吸引所有重要的国际物流企业,例如、敦豪(Deutsche Post DHL)、美国联邦快运(FedEx)、德迅(Kühne + Nagel)等。很多全球巨头在北威州设有商品分散中心,例如:3M、亚马逊、Esprit等。良好的物流基础设施使北威州成为外国投资商在德国的首选投资地。

  但是,物流企业需要取得成功还需要面向未来的智能化和可持续解决方案。世界范围内的商品流动变得更快、更复杂。北威州众多高等院校专门就物流行业各个环节传授专业知识。专业研究院,例如位于多特蒙德市弗劳恩霍夫材料流动和物流研究所(IML),专门从事物流行业的创新解决方案,包括IT系统、自动化仓储、绿色物流、无线识别码RFID、模块式内部物流以及城市物流等。国际知名的物流公司预计,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客户要求运输服务商提供物流的碳足迹,也就是有关物流过程中二氧化碳排放的证明。这就要求行业不断优化流程,合理使用资源。在北威州,科研机构和物流巨头携手共同塑造物流行业的未来。

  莱茵诺伊斯县自古以来就是强大的经济重镇。2000多年前,古罗马人就发现了这里的优势,并在此处安营扎寨。今天,莱茵诺伊斯县位于欧洲密集的物流集散地中心,也是世界上经济实力强大的地区北威州。这里距离最终消费者很近。莱茵诺伊斯县紧邻北威州首府杜塞尔多夫市,吸引了很多国际企业和投资商。很多企业在这里设立了欧洲公司总部,县内商品出口率高达55%。

  这里的企业以中小型企业为主,也有国际著名的大公司,所涉及的行业包括化工、铝材、时装、食品和能源等。莱茵诺伊斯县具有自己的诺伊斯-杜塞尔多夫莱茵河港口、密集的轨道网络、六条高速路和临近的科隆与杜塞尔多夫的国际机场,交通条件十分便利。很多中国企业看中这里的投资环境。继杜塞尔多夫之后,莱茵诺伊斯县中国企业的数量位居州内第二。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6/27/content_42517.htm report 1953 世界国与国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贸易和劳动分工遍布全球,货物流动越发频繁。这对德国物流行业的集居地——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北威州)以及希望向德国与欧洲市场供货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