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英国“脱欧”后难当桥头堡 外贸企业大多在观望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每经记者 王敏杰

  英国当地时间6月23日早上7点开始,英国就继续留在欧盟还是脱离欧盟进行了全民公投,最终382个投票区计票结果显示,51.9%的民众选择支持脱离欧盟。

  公投结果出来后,当天英镑应声下跌10%,但从影响上来讲,这仅是一切的开始。有观点认为,英国“脱欧”,英镑将贬值,而人民币相比英镑将显强势,对于中国的外贸企业来讲,在出口上将受到一定压制。另外,英国“脱欧”对英国本身经济带来一定影响后,一定程度上亦会减弱其内需,进而影响我国对英乃至对欧的出口。

  英国曾是欧洲市场的“桥头堡”,对于其脱离欧盟的影响,浙江省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主任张汉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英国“脱欧”对我国的外贸“会有一些影响,但影响不会太大。”他表示,外贸企业在关注汇率的同时,还需要关注其海外市场的布局,原本希望借助英国打开欧洲市场的策略眼下已难行得通。

  进出口企业需关注汇率问题

  据悉,欧盟是中国的第二大出口目的地,也是中国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区,而英国更是在我国出口中大约占据了一定的比例,是中国此前在欧盟中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对欧盟出口3560亿美元,其中对英国出口596亿美元,占比16.7%。同年,中国从欧盟进口2089亿美元,其中从英国进口189亿美元,占比9%。

  基于贸易关系紧密,在英国“脱欧”后,在英国和欧盟市场布局的中国企业自然成为关注焦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方了解获悉,相关企业大多仍处于观望状态,对相关事件的看法并非偏“负面”。而行业专家也大多认为,就贸易整体而言,英国“脱欧”的影响并不是很大。

  张汉东认为,“我们不是当事方,影响是间接的。比如英镑、欧元汇率的变化,这对国际贸易是有影响的。原来英国适用的是欧盟统一的贸易政策,但现在‘脱欧’后有自己的贸易政策。原来和欧盟达成的协议、欧盟作出的一些统一承诺可能就不适用于英国了。但整体影响不会太大。”

  张汉东同时指出,就具体企业来讲,需要关注汇率风险,英镑贬值对于那些用英镑计价的企业影响是较大的。但相对而言,目前美元还是国际贸易结算的主要方式。

  6月26日下午,海外市场销售占据八成多的江苏恒康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倪张根向记者坦言,其于英国市场的业务主要是用美元结算。“我们有一点点业务是用欧元结算的,这次也会有一些损失,但是量不大。一般来说,还是用美元结算多。”

  在倪张根看来,英国“脱欧”最主要的影响不在英国本身,而是有了这样一个榜样后,会否有其他成员国效仿。“对我们这种在海外布局比较大的企业来说影响还是很大的。如果欧洲一体化的话,对于我们来说效率是非常高的。”

  和广东、福建一样,浙江是中国的外贸大省。数据显示,1~4月,浙江省对欧盟进出口1347.2亿元,增长4.7%。那么,在这次英国“脱欧”公投后,浙江一些外贸企业的观点如何?

  一位日用品企业董事长告诉记者,目前企业更多是在关注资本市场,具体落实到企业贸易这部分都还在观望状态,因为整个形势还不明朗现在。6月26日下午,杭州海关方面也告诉记者,就相关事件的分析评估其目前还未出来,要待后续的数据说话。

  企业海外布局策略或生变

  众所周知,英国伦敦是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基于此,早前很多中国企业在开拓欧洲市场上采取的策略是借英国切入,其中不乏国内一些火热的互联网巨头。

  据了解,在英国“脱欧”公投后,其接下来两年会同欧盟进行切割谈判。有观点指出,这之后,英国与欧盟之间的关税优待政策将生变。此外,英国的一系列生产标准也将不再沿用欧盟统一标准。也正是这些不确定性,让那些在英国已有或者正在进行投资的中国企业有些忧虑。

  “在英国和欧盟一体的时候,很多企业希望通过英国作为一个桥头堡来拓展整个欧洲市场,英国和欧洲国家联系密切,可以将其作为一个前沿阵地。但现在(“脱欧”)以后,投资英国就(只)是投资英国,不能指望它辐射整个欧洲,后续贸易政策等都不一样了。”张汉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张汉东称,此后,中国企业希望拓展欧洲市场的合适做法是在其他一些欧盟国家布局,这也更为妥当。同时,已经有所布局的企业则要考虑调整。“是不是要在欧盟其他成员国再拓展一个子公司或者分公司来弥补相应功能,或者索性将总部搬迁都是可以考虑的。”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那些在美国布局有大量业务的企业来说,这或许存在一些尽管有限但正面的影响。诺亚财富研究与发展中心指出,尽管英国“脱欧”不利我国对英和对欧的出口,但就中美贸易而言,从近期的美国数据来看,美国在房地产市场的推动下,经济正处在弱势复苏的周期,其内需的逐步上升是支持对华进口的重要保障。如果美联储下半年进行加息,则人民币短期仍然有贬值压力,这将利好我国对美出口,贸易顺差有望扩大。

  张汉东最后指出,对于中国企业来讲,“脱欧”这件事要重视,但也不要盲目悲观,其影响还需观察一段时间。

business.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627/n456429975.shtml report 2212 ◎每经记者王敏杰英国当地时间6月23日早上7点开始,英国就继续留在欧盟还是脱离欧盟进行了全民公投,最终382个投票区计票结果显示,51.9%的民众选择支持脱离欧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