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人民币狂跌近600点!你该如何守住自己的钱包?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民币狂跌近600点!你该如何守住自己的钱包?

  由于市场避险情绪高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大幅下跌,据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375,较前一交易日下跌599个基点,创下近年新低。

  人民币中间价下调599点跌破6.63

  今天上午,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

中心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27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6375元。这一数据创下2010年12月以来的最低值。与上一交易日6.5776元相比,今天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大幅贬值599点,创下去年8月13日以来的单日最大贬值幅度。

 

  受英国退出欧盟事件的影响,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自上周五以来连续下挫。上周五在岸人民币对美元跌破6.61关口,最低至6.6118元,创2011年1月以来最低。

  人民币为啥波动这么大?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短期来看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会比过去大。主要原因在于:第一,英国“脱欧”对英镑的利空是暂时的。英镑此前被低估,而英国经济的基本面还是不错,所以本轮英镑下跌之后未来还可能反弹回来,不过它的反弹会对美元形成贬值的压力。第二,英镑、欧元的贬值,美元被动的升值,将导致美联储进一步延缓加息,给人民币带来汇率下跌的压力,而一旦未来英镑反弹,美元就有可能有所回调,人民币也会有机会反弹。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只能说未来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幅度可能更大了。

  周小川提醒:做好应对人民币双向波动的准备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也在不断提醒投资人做好应对人民币双向波动的准备。6月24日,周小川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的邀请参加了基金组织举办的中央银行政策研讨,并与拉加德就中国经济改革、汇率改革、人民币国际使用及影子银行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政策对话。在会晤中,周小川提到,下一步,人民币汇率制度应符合市场经济的更高要求,即汇率更加灵活,经常账户和资本账户资金流动更加自由,本外币兑换更加方便,并能为本国和外国投资者提供风险管理工具。

  人民币贬值如何守好自己的钱包?

  那么,面对人民币贬值的现状,我们应当如何应对,以守好自己的钱包?

 

  出口企业

  选择远期结售汇或作人民币期权

  业内人士介绍,如果人民币贬值或保持相对稳定,将对出口导向型行业产生较为明显的业绩提升。但短期内看不出来,至少需要两三个月才能显现。客户的订单都是提前下单,而且一般客户开出的信用证是30天或90天结汇,短期汇率波动对于出口企业的收入不会有明显变化。目前,公司和客户都在观望汇率下一步走势,进口商的订单和报价都没任何变化。

  另外有业内人士介绍,人民币贬值或趋稳,有利于公司降低汇率损失,同时降低以美元计价的产品价格,增强产品的海外竞争力。

  专业人士支招:当前,企业应从汇率保值出发,选择在银行作远期结售汇或者人民币期权等业务,规避汇率波动带来的潜在风险,以达到保值、规避汇率风险目的。

  进口企业

  推迟向国外购货或要求延期付款

  某进口企业内部人士介绍,2014年央行称人民币允许双向波动,因此,企业早就做好了“人民币不可能长期升值”心理准备。只要成本可控,不会上调售价。因为在生产原材料中,从欧美进口的原材料只占总材料的15%左右。

  专业人士支招:对进口企业而言,可推迟向国外购货或者要求延期付款,或允许出口商推迟交货日期。以达到延迟付款,减少进口成本的目的。当然,这样做会增加国外进口商的汇率风险,在交易中免不了讨价还价。此外,企业还可作一些金融衍生品业务以对冲汇率下跌带来的成本增加。

  投资理财

  适当配置海外产品以规避风险

  对于期货理财的投资者而言,人民币如果出现持续贬值,可能会对国内成品油市场会有较大影响。首先,人民币贬值意味着进口成本加大,所以一些以进口为主的国内油品企业成本将会增加,产品价格会相应上涨。其次,人民币下跌对本土生产的汽柴油价格也会产生提振作用,汽柴价格会相应上涨,从而国内整个成品油市场都受到支撑。

 

  专业人士支招:对于未来有实际用汇需求的可以兑换美元,并进行定存或者择机购买银行固定收益类的外币理财产品以获得更高收益。对于资产千万风险承受力较强的激进型投资者,可购买挂钩美元指数的理财产品或者用美元参与外汇买卖。从中长期看,投资者要清醒地认识到,单一资产、单一区域投资的风险是巨大的,全球资产配置在分散投资风险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换句话说,投资者可适当配置海外产品使得资产多元化,有效规避风险。当然,这是针对的闲置资金或短时间不会用的流动资产。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虽然直接投资期货的渠道不多,而且风险大,但是可以通过其他手段,特别是结构型理财产品间接投资。不过,如果对相关品类行情没有研究盲目介入可能面临很大的风险,“菜鸟”最好少碰。

business.sohu.com true 央视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627/n456561825.shtml report 4678 由于市场避险情绪高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大幅下跌,据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375,较前一交易日下跌599个基
(责任编辑:韩冰 UF05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