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脱欧等多重因素困扰流动性 中国央行或将再次降准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界面
  • 手机看新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英国脱欧、央行MPA考核、月末年中,各种因素叠加更加助涨了“魔咒”的威力。

  时至6月中下旬,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呈现不同期限品种普涨的局面。6月27日,银行业隔夜拆借利率为2.038%,达到了近两个月的新高。由于处于月末,跨月期限的

资金需求庞大,导致利率向上攀升。1W和2W银行间拆借利率分别上涨0.4和0.8BP,涨至2.375%和2.792%,成为近期涨幅较大的连个品种。

  面对近期市场利率持续上涨的局面,央行也正在逐渐向市场输送流动性。根据央行公告,6月27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7天逆回购操作,交易量2700亿元,但今日有高达1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向市场净投入1000亿元。

  中国银行研究所研究员高玉伟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近两周,央行加大了逆回购操作力度,累计净投放资金5150亿元,有效地平抑了市场波动,缓解了流动性趋紧局面。

  此外,央行宏观审慎评估体系考核(下称MPA考核)也加大了流动性波动幅度。国信证券分析师董德志认为,6月MPA考核对流动性影响将明显弱于3月份。银行对MPA考核已有比较充分的准备,同时,央行进一步完善了平均法考核存款准备金制度,准备金率的分子分母的考核基数均为平均值,增强了金融机构流动性管理的灵活性,更有利于平滑货币市场波动。总体来看,6月份仍是通过公开市场的逆回购和MLF提供比较充足资金。

  除了月末年中缴税、央行MPA考核等因素困扰之外,此次英国举行公投脱欧也将加大全球市场的波动性。不仅多国股市呈现大面积下跌,同时外汇市场出现大幅波动,美元被动升值,其他货币呈现贬值趋势。

  渣打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丁爽认为,英国实现脱欧,加大了全球市场的波动性,同时也将加大央行降准的概率,向市场释放流动性,维持市场流动性平稳。

  “继6月2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视察央行和建行,不久央行或将做出政策回应,即降准。同时资本持续外流、民间投资疲软以及美联储观点向鸽派倾斜等因素都加大了中国央行降准的可能性。此外,5月M2下滑至11.8%,为确保货币供给增长达标,央行需降准以增大货币乘数。”丁爽分析道。

  此外,澳新银行分析师预计,中国央行在英国脱欧公投后可能降准。不过,一些银行人士认为,国内降准的信号意义非常强大,降准意味着宽松政策,也使得监管机构在使用降准方便考虑颇多,同时,外汇占款也逐渐收窄。

  降与不降,都考验着央行的掌控能力,此外,6月份最后一周,将有6600亿元的逆回购到期。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716439.html report 2317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英国脱欧、央行MPA考核、月末年中,各种因素叠加更加助涨了“魔咒”的威力。时至6月中下旬,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呈现不同期限品种普涨的局面。6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