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凌书岩:人家在争地王,万科在搞斗争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凌书岩
  • 手机看新闻

  摘要:抢地王并不是地产行业的健康景象,但是它是现实形势。王石何必和股东争执不下?不如敞开怀抱迎接民营资本,争取股东理解,一起向前看。

  (搜狐财经思想库:让思维有乐趣,让思想有力量!汇集顶尖财经智库,分享深刻透彻的调查研究,旨在普及常识,为网友提供思想洞见和专业分析。)

  搜狐财经思想库评论员 凌书岩

  在万科股权之争如火如荼之际,在南京,已经消失大半个月的“抢房潮”再现楼市,城东、河西、江宁、板桥都再度出现“日光”盘。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在高潮迭起的地王新闻中,看不到万科的身影。当然,开发商不一定要抢地王,这不能说万科做错了。不过,如果一家企业以搞斗争吸引了太多目光,那也不是好事。

  微博博主扬韬说:“过去13年,万科的营业收入曾相当于保利地产的10倍,后来下降到2倍以下,并且在过去五年与保利的比例稳定在1.5以下。13年前,万科的净利润曾是保利的8倍,后来下降到3倍。过去六七年都只相当于保利的1.5倍。” 扬韬的数据证明什么?证明保利过去这些年比万科发展更快!

  当然,发展更快并不等于发展更好。保利是纯国企,通胀的受益者,也许它只是赶上了资产价格泡沫,也许它的企业治理机制并不如万科。

  但是反过来想,如果保利的企业治理机制不如万科,却能比万科发展的快,那是不是说明,在房地产市场的长周期行情中,公司治理机制并不是最重要的因素?或者说,反过来看,谁又能证明万科在地产行业里第一的位置是因为王石个人的能力呢?

  很多人深信,没有了王石的万科就不再是万科。也许,几年前,人们也这么看联想的柳传志、杨元庆。在联想如日中天时,杨元庆被当成传奇人物看。但是今天联想陷入困局时,杨元庆也无能为力。不只是杨元庆,很多曾被看成神的管理者,后来在另一种情势下都被证明难挽狂澜。如果万科遭遇联想的困境,王石的表现是否就能比杨元庆更好?我很怀疑。毕竟,杨元庆在没有游玩、没吃红烧肉的情况下,都没能让联想重新焕发活力。比杨元庆年老得多的王石,又能如何?

  或许参与争夺的股东并不相信“万科没了王石就完了”,它们才敢于出手。否则,谁会去抢一份注定完蛋的资产呢?或许它们更加相信形势造英雄。大家都在抢地王,真的需要王石吗?

  更何况,王石以往就宣称,他的成功就是“别人不再需要我”,然而他现在表现的却是:“你们一定要需要我!”其实这点王石不必担心。假定他奠定的基础是万科不可或缺的,股东也不会去破坏这个基础。当然,国有企业控股的话,基于非商业的理由去破坏公司基础又当别论。但是,王石更担心的,或许反倒是最后证明这个行业不需要王石也能赚大钱。

  抢地王并不是地产行业的健康景象,但是它是现实形势。王石何必和股东争执不下?不如敞开怀抱迎接民营资本,争取股东理解,一起向前看。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更多内容见搜狐财经思想库,请扫下方二维码进入: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628/n456515045.shtml report 1843 摘要:抢地王并不是地产行业的健康景象,但是它是现实形势。王石何必和股东争执不下?不如敞开怀抱迎接民营资本,争取股东理解,一起向前看。(搜狐财经思想库:让思维有乐
(责任编辑:陈君)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