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河北黄骅港吞吐量增速领跑全国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新闻
  交通运输部日前发布今年1—4月规模以上港口货物、旅客吞吐量。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我国规模以上港口货物吞吐量较去年同期增长2.2%,而河北黄骅港前四个月吞吐量接近8000万吨,同比增长78.1%,增速领跑全国。

  一个30多年的年轻港口,增速缘何领跑全国?黄骅港的 答案是,优化港口建设、加快腹地开拓步伐,积极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

  今年前四个月,黄骅港煤炭港区完成吞吐量6018.14万吨,同比增长86.66%。黄骅港煤炭港区第一季度吞吐量首次占据北方港口下水量的30%以上,成为中国北方煤炭下水量第一大港。

  神华黄骅港务公司生产指挥中心副经理秦威表示,煤炭港区良好的运营态势为黄骅港吞吐量逆势快速增长奠定了基础,黄骅港是冀中南和山西地区最便捷、最经济的出海口,选择黄骅港出海,可获得明显的物流成本回报。

  今年3月,朔黄铁路2万吨重载列车正式开行,不仅创下了国内在曲线半径小、线路坡度大、操纵难度高的线路上开行2万吨重载列车之最,同时还极大地提升了黄骅港的煤炭吞吐量。

  如今的黄骅港,不再是单一的煤炭输出港,它正向现代化综合性大港转变。黄骅港已建成20万吨级航道和33个万吨级以上泊位。2015年,黄骅港口岸综合港区扩大开放正式获得国务院批复。

  据沧州渤海港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晓辉介绍,黄骅港口岸的扩大开放和20万吨级航道的通航,让其港口功能更加丰富,为黄骅港向多功能、综合性口岸跨越,迈出了最坚实的一步。

  今年黄骅港综合港区四月份表现抢眼,完成吞吐量408.29万吨,同比增长31.03%,创造了开港以来单月吞吐量最高纪录。

  “黄骅港正由单一煤炭输出港向现代化综合大港转变,我们全力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形成了港腹联动的良性局面。”沧州渤海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栋说。

  2015年12月,河北港口集团与天津港签署合作框架协议,由之前双方合资成立的渤海津冀港口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控股投资黄骅港综合港区集装箱泊位和天津港高沙岭港区木材码头。

  刘晓辉表示,这将促进河北、天津港口的协同发展和提质增效,借助天津港在港口物流、航线资源及港口金融等方面的优势,将加快黄骅港集装箱业务的发展,通过与天津港的合作,黄骅港将加快“走出去”步伐。

  据预计,黄骅港今年全年吞吐量可达2亿吨,集装箱突破100万标箱。目前,黄骅港至陕西、内蒙古、山西、新疆、中蒙口岸的海铁联运班列已经投运。近期将开通“黄-新-欧”海铁联运班列和至韩国仁川港的滚装班轮、到柬越的外贸航线,以实现高效的海路联运。

  黄骅港背靠沧州渤海新区,与腹地经济正在形成良性的互动效应。在黄骅港吞吐量快速增长的同时,渤海新区也获得了长足发展。今年以来,渤海新区共签约总投资1247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09个,同比增长287%。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渤海新区已累计承接京津合作项目159个,总投资2098亿元。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参考报 https://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6-06/28/content_20652.htm report 1974 交通运输部日前发布今年1—4月规模以上港口货物、旅客吞吐量。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我国规模以上港口货物吞吐量较去年同期增长2.2%,而河北黄骅港前四个月吞吐量接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