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东风系高管大调整:竺延风动刀六个方向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周开平 广州报道

  6月20日,东风汽车公司多家子公司召开干部大会,宣布进行人事调整,所涉高管包括神龙汽车、东风商用车、东风汽车股份、东风本田等。这是东风董事长竺延风上任一年后,进行的最大规模人事变动。

  在此之前,东风汽车下属公司的人事变动 已经零星推行,其中包括东风雪铁龙、东风雷诺的中方负责人,以及东风乘用车高管的变动。竺延风对东风各个分子公司通过一定程度了解后,开始推行由换防来拉动的东风内部改革。

  “涉及的高管多达十几位,但无外乎几个方面的考虑:一是原来业绩不好的下属公司,高管自然面临调整;二是本身业务板块需要大范围调整,需要更合适的人选;三是东风反腐后,有些高管职位空缺,需要补位。”一位接近东风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

  东风汽车反腐,一汽背景的竺延风远赴东风,目的就是促进央企东风汽车的机制重建,下一步发展更具竞争力。目前竺延风已经对东风汽车的改革方向形成思路,人事调动是第一枪。

  据知情人士称,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职位空缺半年后,新任总经理人选将宣布,有可能由内部提拔产生。

  高管调整第一刀

  6月20日,神龙公司召开干部大会,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PSA集团亚洲运营首席执行官奥立维同时出席,东风和PSA共同宣布神龙公司总经理、执行副总经理调整决定。

  神龙汽车发布的官方消息称,鉴于股东双方东风汽车公司和PSA集团调整安排,股东双方协商一致决定:神龙公司现任总经理邱现东将调回东风公司总部任职,由苏维彬接替邱现东到神龙公司任职。

  PSA派驻高管同时换防,8月1日前,现任执行副总经理穆浩然(Jean MOURO)任神龙公司总经理,苏维彬任神龙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执行委员会成员,兼任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书记。

  今年5月,神龙公司发布面向2020年的中期事业“5A+计划”:确立以“为客户出行提供综合解决方案的高效汽车企业”的战略定位。为全面推行新的五年计划,东风汽车决定对神龙高管进行换防。

  同一天,东风汽车公司对子公司东风商用车高管进行调整:杨青任东风商用车总经理;张祖同任党委委员、书记,副总经理;孙振义任副总经理。黄刚、李京桥、徐天胜不再担任原职位,另有任用。

  东风商用车去年完成了和沃尔沃的合资,东风公司持股55%,在合资公司中控股,东风汽车想要借助沃尔沃商用车的全球市场地位,把东风商用车市场推向海外。不过,东风商用车去年仍然没有止住下滑势头,据东风汽车集团股份发布的2015年年报称,东风集团商用车销售约34.52万辆,同比下降18.6%,市场占有率10.0%。

  东风商用车板块业务下滑,客观情况是国内商用车整体市场下滑。竺延风称:“这次东风商用车领导班子的调整,是经过充分研究,做出的慎重决定。”

  为了补杨青等高管的职位空缺,丁绍斌任东风汽车股份总经理,不再担任党委书记;陈彬任党委书记。今年3月,东风汽车股份开始挥动手术刀,想要彻底解决发展困境中的下属公司郑州日产的问题,梳理东风汽车股份,找到新的发展路径。

  这次调整还包括: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助理蔡玮不再兼任东风本田党委书记,该职务将由现任东风商用党委书记、委员、副总经理李京桥接替。

  竺延风在东风沉默近一年后,今年早些时候已经开始对下属公司频频做出调整。最近的一次是,填补东风乘用车反腐后副总经理职位的空缺。6月中旬,东风乘用车宣布销售部部长李炜升任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全面负责东风乘用车市场、营销策略;原东风乘用车公司网络管理部部长龚举兴将接替李炜任销售部部长。

  竺延风的这一波人事调整,涉及到了东风旗下合资公司、自主品牌,乘用车和商用车等多个板块,预示东风进入全面变革期。

  自主和新能源仍是重点

  几乎涉及到了东风汽车下属各个板块的集中反腐,过去一年后,东风需要重整士气,建立新管理方式和机制,出发前往下一站。

  2015年,东风汽车公司累计销售汽车387.25万辆,其中乘用车销售342.15万辆,同比增长5.53%;商用车销售45.1万辆。东风尽管仍然位列第二,但增长几乎停滞,而第三名的长安汽车增长很快,销售规模越来越接近。

  竺延风的第一要务,是要确定东风汽车的发展方向,进而推行改革。竺延风对汽车大环境进行了判断:“十三五”时期,汽车市场微增长和产品结构变化的特征将更加明显,高科技化、多样化、个性化及高品质产品将成为市场需求主流,汽车技术、产品、设计制造方式、消费模式及产业业态将深刻变革,节能减排及新能源汽车发展步伐将进一步加快。市场、政策、法规、地方性消费规则等快速变化,不确定性成为重要特征。

  在H股上市公司东风汽车集团股份今年3月29日发布年报时,竺延风第一次对未来东风汽车发展方向做了系统性归纳,发展指向六个方向。

  其中有三点涉及市场和收益层面:继续抓住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及SUV市场快速成长等机遇,稳定增长;推进海外事业;布局大数据、电商汽车、汽车融资租赁、 二手车等新业态。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自主品牌。东风公司旗下自主乘用车品牌有风行、风神、风度、风光四个品牌,由四家下属公司同时运作,挂统一标识。6月21日,东风风光的SUV风光580上市。东风自主中最低调的风光,加快了产品推出速度。东风自主涵盖各个细分领域,东风也想像上汽一样,希望将风光,打造成承接微面升级客户为主的宝骏一样的品牌。

  自主品牌发展上,竺延风着重提出将聚焦核心技术,强化发动机、变速箱等关键总成开发及掌控能力,加快优化产品平台。相关技术和平台,在东风风行、风神、风度、风光四个品牌内共享,位于重庆的东风风光乘用车也共享了东风集团的国际平台。

  新能源汽车是汽车行业的趋势,竺延风表示,“下定决心,推动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具体指向进一步推进新能源汽车电子控制、能量管理系统、动力控制系统、电池成组技术及电机开发、制造领域的核心技术的研发和掌控。

  东风汽车高层想得很清楚,要顺利推行计划,前提是进行一系列的改革。竺延风称,东风要持续深化改革,激发企业发展活力。“稳妥有序坚定地推进深化改革”是竺在东风的首要任务。(编辑 何芳)

  作者:周开平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6/28/content_42595.htm report 3549 本报记者周开平广州报道6月20日,东风汽车公司多家子公司召开干部大会,宣布进行人事调整,所涉高管包括神龙汽车、东风商用车、东风汽车股份、东风本田等。这是东风董事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