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易到补贴大战寡头: 汽车共享蚕食购车需求?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王欣 北京报道

  6月21日,滴滴出行总裁柳青出现在中国互联网大会上,鼓励消费者放弃买车甚至开车。同一天,易到用车更名为“易到”,试图摆脱专车束缚,走一条与滴滴出行服务不同的“专车生态”。

  新技术的应用将推进整个汽车产业的发展。有一种观点认 为,无人驾驶到来会对滴滴和Uber造成致命打击;也有人认为,“网约车服务是长久的,无论是有人驾驶、自动驾驶,还是无人驾驶。”

  罗兰贝格公司合伙人、大中华区副总裁张君毅持后一种观点,他在《素描2030年的汽车产业》一文中指出,未来汽车产业有五个基本主体,这个局面与通讯行业和消费性电子行业类似:服务供应商掌控价值链并迫使装备制造商退居幕后。

  在未来的汽车产业生态系统中,交通服务供应商将占据价值链的利润优厚端,典型代表就是滴滴、Uber等出行服务商。

  “它们可以接触各类用户、获取最大的销售收入和利润。它们大部分是"轻资产"企业,相信汽车只是满足移动出行需求。利用客户群体的网络效应,这些企业有办法快速发展并且制定市场新规则,为其目标群体提供定制化交通服务的平台、算法和智能解决方案。”

  共享逐步吞噬购车需求

  目前中国人近一半选择的出行工具是电动车和自行车,巴士、公交、地铁约占四分之一,利用出租车出行的约为3800万人。滴滴出行在与出租车、同类网约车软件竞争后,下一步滴滴将进军私家车领域。

  在中国互联网大会上,柳青公布了滴滴去年的相关运营数据,2015年,滴滴的订单量为14.3亿,保有3亿用户,累积行驶时间为4.9亿小时,累计行驶里程为128亿公里,该里程可绕中国29万圈。

  “我们的目标并不是从3800万的出租车里面找市场,这是永远不可能达到的,我们要从私家车市场里面转化到共享出行,如果你选择买车、开车的话,希望我们提供的服务能够好到你可以放弃去买车,或开车。”柳青说。

  Uber创始人特拉维斯·卡兰尼克也作出预测,无人驾驶汽车真正商业化后,会有更多人选择汽车共享服务,而不再选择自驾,这使得购买新车的消费者越来越少。

  不过,汽车共享现阶段对汽车销量的影响仍很小。今年2月波士顿咨询公司发布报告《汽车共享新前景:新型出行方式对汽车销量的影响》指出,汽车共享的持续增长将同时为老牌企业和新进企业创造新机遇,但对新车销量的影响仅为1%。

  柳青认为,市场潜力很大,我国目前移动智能出行渗透率仅为1%。但要打开市场的前提是,如何做到随叫随到。

  “拼车并不是容易的事,等人和绕路让用户的体验感并不好,而车最重要的是实时响应需求,得有足够的数据量才可以做到这一点,能够把更多的人挤到更少的车里面,解决我们现在拥堵的问题,这就是技术带来的魅力。”柳青说。

  现在,滴滴思考的是,如何为有拼车需求的人提供最准确的需求匹配,这需要庞大的数据分析。据滴滴官方数据显示,滴滴每天处理1400万次的完成订单,注册司机有1400万,每天处理70TB的数据,每天90亿次的路径规划,每秒钟有1000多次用车需求。

  不过,易车公司董事长兼CEO、蔚来汽车创始人兼董事长李斌不认同汽车共享将吞噬私家车,“不能简单地把出行等同于汽车,目前真正共享出行的模式只有拼车和顺风车,专车无疑会带来更多交通拥堵。”

  “以Uber大本营美国旧金山湾区为例,在Uber兴起后,湾区的新车销量并没出现下降,反而增长40%。同时,整个美国汽车销量依然增长,这说明汽车用户的购车需求并不会因为移动出行软件的兴起而下降。”李斌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李斌有三个理由支持购车需求短期内不会被打压:一是我国汽车市场与成熟的汽车市场存在一定差距,但已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小城市以及乡镇消费者的汽车购买需求依然旺盛,滴滴的400个城市难以触及这些区域;二是滴滴出行不能够带给人们私家车所带来的车生活;三是滴滴还未得到国家法律层面的认可。

  这类观点只适用于中短期和特定区域内,更多人认为未来发展趋势将是更有效率、成本更低的共享来主导。出行服务商目前已经开始探索更多业务,除了快车、拼车、顺风车、代驾等形式,探索汽车金融和售后服务。

  易到补贴大战寡头

  在2015年的补贴大战中,滴滴、Uber等携资本之力已经让易到用车一度濒临淘汰,而当下滴滴、Uber的补贴大战仍在继续,出行服务市场竞争更加激烈。

  “对不起,不玩了”在持续一周的渲染后,6月21日,易到用车的创始人周航出现在公众视野。发布会上,易到用车正式更名为“易到”。

  “我们之前预热说不玩了,是因为我们要跳出"专车"二字,彻底和行业传统做法说再见,是要玩更大的,去开创一个更大的新世界,这就是属于易到自己的生态,我们称之为共享汽车生态。”周航说。

  易到提供的数据显示,易到平台拥有车辆超230万,新增车辆超150万,超过过去5年总和,在162个城市每天都会诞生超1.5万个新司机。易到每天的有效订单量超过270万,6月20日完成的订单数超108万。

  周航表示,易到将不会单纯以数字目标作为自己的追求,当共享出行已经融入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当已经有庞大的群体依赖这个行业生活、工作,易到更关注的不再是数量,而是更多价值即用户和车主,还能从易到获得什么。

  易到和乐视进行结合。易到将自身会员用户和乐视生态会员体系打通,也将用车服务与乐视生态产品服务进行打通,再通过跨界营销,让用户价值最大化。获得更多资源使得易到优势被放大。

  易到加入补贴大众,“充100送100”活动进行大范围营销。乐视相对雄厚的资金实力以及在A股上市较为廉价的融资提供输血。但,易到的充值金额能够转化为多少实际利润,仍是未知数。

  据悉,在易到充值返现的246天期间,充值总额超过50亿元。乐视通过生态补贴易到,销售了超过15万乐视超级手机、10万台超级电视、5万其他生态硬件和超过20万件生态服务产品,这相当于为乐视生态带去了10万新用户。(编辑 何芳)

  作者:王欣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6/28/content_42596.htm report 3298 本报记者王欣北京报道6月21日,滴滴出行总裁柳青出现在中国互联网大会上,鼓励消费者放弃买车甚至开车。同一天,易到用车更名为“易到”,试图摆脱专车束缚,走一条与滴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