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万科纷争背后的证券市场新课题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陈浠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万科纷争背后的证券市场新课题

  陈浠

  一位证监系统的官员曾告诉笔者,上市公司的监管核心就在于公开透明,只要保证信息披露足够公开透明,剩下的让投资者自己去决策即可。

  万科股权之争进行到现在,变幻莫测,错综复杂。而在核心问题上,显然并没有做到足够的公开透明。

  若不是独立董事华生

先生冒着违规的风险披露了董事会讨论的细节,大多数投资者对于华润、宝能系等各方的立场,认识都极为模糊。其中最为模糊的是,华润与宝能系之间,已被市场普遍怀疑有一致行动人的嫌疑。

  监管层的介入,是事件转机的希望所在。

  6月27日,深交所向华润及“宝能系”分别下发关注函,要求双方各自说明,二者是否存在协议或其他安排等形式,以共同扩大所能支配的万科股份表决权数量的行为或事实,同时须对照《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说明是否互为一致行动人及其理由。

  这是一个重要的进展。监管层的介入,至少将使得华润、宝能之间暧昧不清的关系能更加公开透明,让投资者的理性判断有更多的依据。

  如果这家曾被视为有最好治理结构的A股上市公司,在关键时候,都难以做到让投资者满意的公开透明,那么其他A股上市公司又将如何做到让投资者放心。

  这同样是监管层需要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

  回过头来看,事情进展到这一步,万科管理层的大意也是重要因素。

  原本大股东华润不干涉万科经营的财务投资者角色,并不是一个普遍可以实现的商业结果,而是在双方高层难得默契下形成的佳话。但这种佳话有其保鲜期,在新的时空条件之下,往往难以持续,万科管理层未能及时因势而变。

  相信资本市场上绝大多数人都不愿意看到,万科这么一家A股难得的优秀公司被资本的力量摧毁,这从当天与会机构及中小股东的表态即可见一斑。但华润与宝能系均反对重组预案,宝能系更是提议罢免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已让市场感觉万科管理层岌岌可危。

  如今在市场化规则下,万科管理层已处于极其被动的局面,要有转机实属不易。如果市场化规则下行不通,通过如国资委、深圳市政府等行政渠道去解决这一危机,即使最后能圆满解决,恐怕亦是万科这样一家市场化标签明显的公司的无奈之举。(编辑 郑世凤)

    每日A股操作策略和涨停股都会在我的微信号里发布,扫描下方的二维码(或搜索微信公众号:laochengucanhui )关注我的股参会。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6/28/content_42574.htm report 2115 陈浠一位证监系统的官员曾告诉笔者,上市公司的监管核心就在于公开透明,只要保证信息披露足够公开透明,剩下的让投资者自己去决策即可。万科股权之争进行到现在,变幻莫测
(责任编辑:帅可聪)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