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 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过去42天分答经历了啥?听听昨晚姬十三的复盘展望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陈洋
  • 手机看新闻

  6月27日晚,闷热了两天的北京再次迎来了雷雨的洗礼,天气凉爽,空气湿润;而在剧空间剧场,“分答”上线以来的第一次发布会,可以容纳500人的剧场在发布会开始前半个小时,就被塞得满满的。

  舞台上的姬十三,不再是标志性的休闲打扮,取而代之的是衬衫西裤、蓝袜皮鞋的休闲商务范儿,刘海被精心打点,向后梳起。看得出,他准备充分,但又有些许的紧张。

姬十三在发布会现场
姬十三在发布会现场

  作为果壳公司推出的一款定位“轻量化知识交换平台”的产品,“分答”一经推出便收获了极大的关注,并借由微信平台得到了迅速传播。一时之间,赞许和争议,传言与猜想齐飞。

  不论分答的未来如何,不能否认的是,它和它的同胞哥哥“在行”,这两款准现象级产品,让一直被贴着“文艺科技男”标签的姬十三和“气定神闲”的果壳团队,体会到了“狂飙”的感觉。

  作为“在行”旗下产品,“分答”42天交出的这份答卷颇为亮眼,根据姬十三发布会上公布的信息,“‘分答’上线42天,有超过1000万授权用户登录,付费用户超过100万,33万人开通了答主页面,产生了50万条语音问答,交易总金额超过1800万,复购率达到43%。在过去的一周里,‘分答’每日付款笔数超过19万次。”根据统计,截至发布会前,医学领域答主计5028人、教育类答主占4366人、职场导师3371人、科研科普工作者共计1881人。而“在行”上线一年以来,超过10000名行家入驻,每日交易800次,客单价超过400元。”

  站在消费升级、认知盈余变现和共享经济的多重风口上,在行系列产品早早收获了资本的青睐。据介绍, 2015年3月正式上线的“在行”在同年9月就已完成了 Pre-A轮融资,投资方包括昆仑万维CEO周亚辉、阿尔法公社以及小米联合创始人黎万强。两周前又结束了A轮融资,由元璟资本与红杉资本中国基金领投,王思聪的普思资本与罗辑思维参与跟投,融资金额2500万美金,估值超过1亿美金。

  姬十三坦言,作为一款小团队业余时间10天开发出来的产品,收到这么大的关注度一开始也是出乎意料的,当敏锐地觉察到分答背后的潜在效应后,姬十三决定将果壳的主要团队全部调拨到分答上,直至现在,分答还保持着一天多次更新版本的频率,并在6月27日推出了IOS版本。

  那么,经历了42天,波峰之后,“在行”“分答”系列接下来要怎么玩?

  姬十三理性地分析了团队对明星入驻的看法。“明星进来以后让这个产品带有非常非常多的明星光环,但是某种意义上来讲也掩盖上了分答上各个领域的专业答主,从数据上来看明星占的并不多,因为收费太高,去掉这些之后各个领域的专业人士他所呈现的服务才是我们最为关心的事情。”

  姬十三说,接下来分答会花很大的力气去打造各个领域的专业的答主,“理想的状态每一次提问,有很大概率被回答,各个专业领域的答主们在这里真实地付出他的劳动,这是一个非常良性的知识的服务;整个平台能让流量更好的被分配,让价值更好的被平衡,这才是我们真正要做的事情。”

  此外,姬十三介绍果壳正在将目前四大王牌产品打通,试图覆盖不同场景下的知识分享与传播需求,其中「分答」与在行分别适用于轻量级、中量级知识服务,而MOOC学院与果壳网则按照一对多以及公共化知识需求进行设计。

打通不同场景的知识服务 

  此外,机构入驻,公益尝试也是分答未来尝试的亮点。

  这次发布会,姬十三请到了知名答主鹦鹉史航、东东枪和马东的“好好说话”团队等前来坐镇,用分答的规则来了一场有趣的互动,可以看得出,自称“神经生物学专家”的姬十三跟说话界的大牛们一起还是颇为紧张,但是通过知识变现,跳出科技圈,姬十三无疑拥抱的是一个更大的领域,也拥有了更多合作和打通的机会。

 

  即便惊喜连连,分答作为一款产品依然年轻,无论是在演讲环节还是在稍后的群访环节中,姬十三都反复强调,很多公众的质疑实际上是通过产品迭代可以去解决的,“毕竟这款产品还太年轻。”

  “‘不要惊慌’是过去42天里面我跟我同事最多提起的一个词,不要惊慌也不要得意,当一个事情超速发展的时候我说大家要看到背后的困难,当一个事情平稳而且在长征路上的时候我们要看到它未来的希望,抱有野心。”正如姬十三在发布会开篇说道的,创业进入第八个年头的姬十三第一次如此之近地走到了资本和舆论的风口,情怀背后潜伏的野心会如何爆发或许更值得期待。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628/n456673990.shtml report 3135 6月27日晚,闷热了两天的北京再次迎来了雷雨的洗礼,天气凉爽,空气湿润;而在剧空间剧场,“分答”上线以来的第一次发布会,可以容纳500人的剧场在发布会开始前半个
(责任编辑:陈洋)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