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专访中民投总裁李怀珍: 瞄准金融、新能源、大健康三板块 中民投租赁盈利模式浮出水面(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特约记者 朱丽娜 天津报道
特约记者 朱丽娜 天津报道

  “民间投资增速首次出现下滑,但这只是暂时现象。我们依然对中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从民企角度出发,我们认为只要找到良好的商业模式,创造出新的供给,进行结构调整和产业深耕细作,一定能够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中民投总裁李怀珍在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记者专访时表示,中民投采取“深耕自作”的模式,在成立不到两年的时间资产规模已迅速增至2000亿元。数据显示,1-5月,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3.9%,而去年年底民间投资增长增长达10.1%。

  李怀珍强调,中民投的战略是:两翼齐飞、产融结合,并已明确未来将重点发展三大板块,境内外金融布局、新能源以及居家养老大健康领域。

  他续称,金融具体涵盖保险、证券、银行、资产管理以及租赁公司,而新能源除了发电站以外,还将覆盖上下游产业链。同时,以大健康产业而言,将与旗下租赁、物业板块结合起来,“物业公司我们已经有1.5亿平米的管理面积,今年底可以达到3亿平米,有物业面积就有人口,将来他们的养老、保健都在里面。”

  国内最大的直升机租赁公司

  中民投如何将产融结合落地?如何实现盈利?

  中民国际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民租赁)董事长王蓉表示,设立通航租赁业务板块主要是与目前大飞机租赁、公务机租赁实现“错位竞争”,“实际上我们筹备了半年时间,做了大量的调研。未来中民租赁还有民航客机方面的规划。”

  王蓉表示,以医疗救援为例,目前国际上主要三大收入渠道分别是政府补贴、非政府组织以及公益捐赠,但相关模式很难在国内盈利。因此,中民租赁决定另辟蹊径,正在与保险公司洽谈,比如在车险中增加一定收费,“前提是以后客户遇到道路事故或紧急转院需求等时,可以第一时间解决”,她表示,并透露已经与一家保险公司签约。

  去年9月,中民租赁与空客直升机公司签署了100架直升机采购协议,目前已完成签约近50架,成为国内最大的开展直升机经营性租赁业务的租赁公司。近期,中民租赁披露了“5300计划”。计划未来5年建设100座正规的通航机场,引进100架配备专业设备的直升机,投资扶持100家具备承接空中紧急医疗救援任务能力的医院,补足当前通航产业的三大短板。

  过剩行业也存在机会“我们进入了一些过剩的行业,但是任何行业都有机会,就是看作为投资者如何进入,选取什么样的角度。我们在"一带一路"国家做产业园,这些国家很多处于工业化初期阶段,我们的现代制造业、装备业跟他们相比就是优势产能。”李怀珍表示。

  李怀珍举例,目前整体新能源不存在过剩,但却存在结构性的问题。“大型地面站对电网的要求比较高,可能在调度过程中会出现阶段性的所谓的弃电,但是我们搞分布式的,千家万户装太阳板就地消化了。”

  据悉,中民投目前已在全国8省投资了20多个光伏发电项目,截至去年年底,共取得1.4GW国家光伏电站备案建设指标,在全国光伏电站备案总装机量中的占比接近10%。针对光伏行业普遍面临的并网后的“限电”难题,中民新能董事会秘书、常务副总裁王健透露,主要通过规模化采购和运营降低成本,并提高技术效率来降低限电带来的负面影响。

  作者:朱丽娜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6/29/content_42656.htm report 1770 特约记者朱丽娜天津报道“民间投资增速首次出现下滑,但这只是暂时现象。我们依然对中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从民企角度出发,我们认为只要找到良好的商业模式,创造出新的供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