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独家专访TransferWise创始人Taavet Hirinkus TransferWise计划明年开通中国企业汇款 短期无上市计划(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特约记者 朱丽娜 天津报道
特约记者 朱丽娜 天津报道

  跨境汇款的高收费、低效率让很多人吐槽不已,然后有人却看到了其中蕴藏的巨大商机。

  “现有的银行国际汇款服务本身存在缺陷,收费不透明及兑换差价过高,我们希望通过其他方式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让客户获得更多的主动权。”TransferWise创始人Taavet Hirinkus在出席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独家专访时表示。

  Taavet Hirinkus曾担任Skype的策略总监,亦是创立Skype的核心团队成员之一。2007年,他本人被派到Skype伦敦工作,每月需要把一部分欧元的工资换成英镑支付房租。然而,他的朋友Kristo在伦敦的德勤事务所工作,每月则需要将英镑换成欧元寄回爱沙尼亚偿还房贷。

  “跨境转账实在是太贵了,而且还需要等几天才能收到汇款。于是我们商量了一个解决办法,我每个月向Kristo的伦敦银行账户汇一笔英镑,作为交换,Kristo每个月向我在爱沙尼亚的账户汇等值的欧元。”他坦言,并表示这样可以避免换汇的高昂成本,通过简单的境内转账就可以完成交易。

  2011年,两人决定创立Transferwise,以网络平台帮助用户进行点对点的汇款配对操作。作为一家P2P国际汇款平台,目前Transferwise涵盖35种货币的国际汇款服务,平台每月汇款金额达到7.5亿美元,累计交易金额超过30亿美元。

  收费比银行便宜7-8倍“我们的客户来自全世界各地,有的在海外留学,有的父母在国外定居,有一些在海外有第二套房子,因此汇款的金额有大有小,平均每笔交易的金额约为2000美元。”他透露。

  目前,TransferWise大约占英国汇款转账市场5%的份额,他表示:“在未来五年,我们希望将英国市场的市场占有率提升至15%,并将其他15个市场的份额增至5%。”

  作为一家成立仅六年的公司,TransferWise迄今共筹集了约1170亿美元,其投资者阵容堪称豪华,包括英国维珍航空创始人Richard Branson,花旗银行前首席执行官Vikram Pandit,以及Paypal创始人Peter Thiel等。TransferWise在5月进行的最新一轮融资中获得了2600万美元,外界对其估值已达11亿美元,并成功跻身独角兽俱乐部。

  同时,Taavet Hirinkus表示,一直以来都非常谨慎地挑选投资者,“我们尽量挑选那些真正相信新技术将对金融行业带来颠覆性改变的人,而且有长达10-20年的投资周期。相比盈利,我们更在意的是在全球市场的份额,以及成为全球行业的领导者。”

  对于其商业模式是否能轻易被复制,他指出:“新进入者的门槛很高,包括获得监管的批准,打造一个有公信力的品牌,搭建技术平台使得资金可以自由流动等,我们已经发展了5年,其间与当地的银行、支付系统建立关系,从而确保我们可以在全球各地进行低成本、高效的汇款服务。因此,整个过程比想象的更加复杂。”

  此外,Taavet Hirinkus表示:“我们的收费比银行便宜7-8倍,银行的汇款转账交易需要几天,而我们目前提供当日到款,未来甚至希望可以实现同步到账。同时,以客户的使用体验而言,我们的手机App与Uber、Skype一样方便。”

  明年或将在中国开设企业汇款服务“目前,TransferWise已经开通了向内地汇入的服务,但仅限于个人用户,明年我们希望可以增加企业转账服务。未来我们希望能够开通从中国内地向外汇款的服务。”Taavet Hirinkus透露。

  针对目前中国政府对资本外流的管控,他坦言: “我相信中国政府欢迎更好的解决方案,关键是与监管层沟通并寻找一个共赢的方法。”但他拒绝透露目前其与中国政府沟通的进展。

  “中国市场让人非常兴奋,充满各种创新,中国的科技企业充满创业精神和激情。目前世界上主要的四大互联网巨头是苹果、谷歌、Facebook、亚马逊,但我相信很快将看到很多中国企业成为世界一流的互联网公司。”Taavet Hirinkus表示。

  数据显示,亚洲地区的海外汇款位居全球首位,2012年,中国、印度的海外移民向境内的汇款金额高达1300亿美元。然而,全球跨境汇款业务主要被银行所垄断,此外还有三家龙头企业,分别为Western Union,MoneyGram and Ria。

  去年,TransferWise已将业务拓展至欧洲以外的市场,并开通了美国、澳大利亚的业务,今年以来,陆续开通了加拿大、巴西、新西兰的业务,未来计划开通日本、新加坡、香港等地的汇款线路。

  暂时无上市计划

  对于很多高科技初创企业而言,上市无疑是发展历程的一个里程碑。

  然而,Taavet坦言,成为一家上市公司,必须面对季度考核的压力,这对执行一个5-10年的长期商业发展计划将形成各种障碍,“对我们而言,重要的并不是下个季度会怎么样,而是未来五年的发展前景。目前私有企业可以在市场上获得足够的资本支持。”

  “我们的愿景是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低成本、高效的汇款转账服务,目前来看,暂时没有看到成为上市公司可以帮助我们更快的达到这个目标,对公司的发展目前并无实质性的好处。因此,我们暂时将保持私营企业的形式。”他直言。

  关于何时公司可以提供免费的跨境汇款服务,他回应表示:“如果机会一旦到了,我们会实现免费,但必须确保企业在商业运营模式上可持续,在找到新的可替代业务模式之前,我们必须确保开支被涵盖。”

  “我们仍在继续为了长期业务发展进行投资,主要是增聘人员的开支,目前仍然未能实现盈利,但按照我们的商业计划,这并没有问题。”对于何时能实现盈利,他坦言,这主要取决于公司未来是否继续积极增加投资,“如果需要的话,我们可以随时实现收支平衡。”

  目前,TransferWise在全球有8个办公室,整个团队有约600名员工,公司正在继续扩张。“如果有10亿客户使用我们的平台服务,也许我们可以找到其他盈利方式,从而提供免费服务。”

  他坦言,目前公司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在于,如何将其商业模式从英国市场有效复制到世界其他市场,如何树立全球品牌以及公信力,“通常我们通过建立一个本地化的团队开始,然后逐步拓展当地的客户基础。”

  作者:朱丽娜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6/29/content_42662.htm report 3123 特约记者朱丽娜天津报道跨境汇款的高收费、低效率让很多人吐槽不已,然后有人却看到了其中蕴藏的巨大商机。“现有的银行国际汇款服务本身存在缺陷,收费不透明及兑换差价过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