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脱欧”效应:“日本化”或蔓延 机构预测香港经济将现滞涨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特约记者 朱丽娜 本报记者 尤丹婷 香港报道

  英国脱欧的“黑天鹅”,打开了潘多拉的盒子。

  北京时间6月28日凌晨,三大美股股指在“脱欧”后的第二个交易日继续收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跌1.5%,两日累跌4.83%。标普500指数收跌36.87点,跌幅1.81%,两日累跌5.34%,创3月份以来收盘新低。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跌2.41%,收报4594.44点,两日累跌6.43%。

  周一欧美股市收盘后,评级机构标普宣布,将英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下调两级,由最高级AAA降至AA,同时将评级展望降为负面。标普表示,公投结果将减少英国政策架构的可预测性、稳定性及有效性,并警告外资金融机构,在英国“脱欧”后考虑其他投资地点。另一评级机构惠誉亦将英国的评级由AA+下调至AA。

  全球债息走低

  由于英国的脱欧事件,全球资金涌入黄金、国债等避险资产。

  “在英国举行公投之前,金价一度暴跌50美元。然而,由于留欧派议员遇刺以及美联储偏鸽派表态,市场对黄金的热情高涨。截至上周二的三周内,黄金净多头的头寸激增了65%,达到25.7万手的历史新高。”丹麦盛宝银行大宗商品策略主管Ole Hansen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过高的多头持仓可能会对金价产生一定获利回吐的压力。

  同时,美国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周一宣布追加22%的期货交易保证金,他认为,按照目前的黄金净多头持仓水平意味着需要额外2.5亿美元的资金,这无疑也对金价带来短期回调压力。

  6月28日,国际金价显露出了一定的调整迹象,盘中一度回落至1310.6美元/盎司,下跌超过1%。今年以来,黄金价格的升幅已接近25%。

  事实上,当市场正沉浸在英国势必留欧的幻想中,“聪明钱”早已提前偷步买入黄金。根据美国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6月2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21日,以对冲基金为首的投机性多头增仓11716手,至279379手,空头则继续减仓4320手。净多头持仓达到了256898手,刷新了2011年8月2日的最高记录。

  数据显示,6月27日,全球最大的黄金交易所基金SPDR Gold Trust的持仓量增加13.07吨,最新持仓量达到947.2吨,该基金过去两日增持达到31.48吨,创下今年以来最大增持规模。

  相比之下,基本金属价格在英国脱欧事件中表现比较“淡定”。“英国脱欧,股市大跌然而基本金属却没有太大变化,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金属的金融属性对价格的影响正在减弱。这意味着金属价格中金融属性造成的泡沫已经被挤得差不多了。”LME场内会员之一的英国联合金属贸易有限公司亚太总监付鹏江向本报记者表示。

  同时,随着大量的资金撤离股市纷纷寻求避风港,发达市场的债市亦受到追捧,导致债券的收益率一路下滑。

  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表示:“国债收益率曲线不断愈趋扁平,是债市对未来经济表现发出的警号。联储局下一步动作的关注点所在不再是何时加息,而是会否减息。避险情绪高涨,全球债息只会反复走低。超低利率环境不见尽头,实体经济根基却始终脆弱,"日本化"现象恐怕蔓延至多数发达经济体。”

  数据显示,英国10年期的金边债券收益率首次跌至1%以下,而德国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则降至历史新低。6月27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0.123个百分点至1.439%,逼近1.379%的历史最低水平,同时过去两个交易日的收益率创下近5年来的最大跌幅。日本国债收益率甚至跌至负22个基点。

  港股受冲击强烈

  脱欧事件后,港股市场继“黑色星期五”当日暴跌600余点,本周首两个交易日内呈现低开高走的下行趋势,但市况逐渐企稳。

  28日,恒指低开328点报19898.75点,之后随美股及欧洲股指期货反弹跌幅收窄,守住20000点大关,收报20172.46点,跌0.27%,较上周四(23日)20868.34点收盘价已跌去3.33%。成交量回落至658.41亿港元。国企指数收报8536.16点,跌0.36%。

  瑞士信贷私人银行亚太区投资策略师邵志铭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脱欧后港股是整个亚洲股票市场中表现差的。“港股市场对外围市场变化高度敏感,而目前香港经济基本面下行压力较大,尽管港股估值已相当便宜,但不明朗的环球经济前景使得港股没有太大向上空间。”

  同时,亚洲区其他主要股票市场方面,本周前两个交易日,日经225指数、韩国综合指数、印度孟买30指数、台湾加权指数均小幅回升,28日涨幅0.09%至0.55%不等。

  邵志铭认为,港股在未来三个月内的表现将较为负面,将无法应验“五穷、六绝、七翻身”的传统说法,而即使“深港通”宣布开通,料提振作用也非常有限。瑞士信贷在最新报告中预测,三个月内恒指或将跌至18500点,而未来12个月的点位为19300。

  此外,野村亚洲首席经济学家Rob Subbaraman于28日召开的电话会议中表示,将除日本外的亚洲地区经济增长预测由5.9%下调至5.6%,其中更预测香港经济今年或出现0.2%的负增长,并陷入通缩。

  Rob Subbaraman解释称,因为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容易受到英国银行的影响,加上自由经济及联系汇率制度的安排,香港可能面对资金外流的状况。另外,香港对英国及除英国以外的欧盟的商品出口占GDP约14%,是亚洲区这一比例最高的地区。英国脱欧后,随美元走强的港元将使得旅游业以及零售表现雪上加霜。

  作者:朱丽娜 尤丹婷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6/29/content_42651.htm report 2517 特约记者朱丽娜本报记者尤丹婷香港报道英国脱欧的“黑天鹅”,打开了潘多拉的盒子。北京时间6月28日凌晨,三大美股股指在“脱欧”后的第二个交易日继续收跌。道琼斯工业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