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福建拟建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 探路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王尔德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王尔德 北京报道

  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方案获批。

  6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25次会议(以下简称“深改组会议”)讨论通过《关于设立统一规范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意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等。

  深改组会议指出,设立统一规范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目的是开展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综合试验,为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中科院科技政策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王毅认为,福建成为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不但与其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比较早有关,还与其生态文明建设有一定特点有关。比如森林覆盖率多年全国第一、已经开展国家公园体制改革试点、可以开展陆海生态环境统筹等。

  福建率先试点

  深改组会议要求,福建等试验区要突出改革创新,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在体制机制创新上下功夫,为其他地区探索改革的路子。

  在生态文明建设上,福建省率先一步。2014年,福建省成为全国首个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2014年4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福建省深入实施生态省战略加快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明确了福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四大战略定位:一是国土空间科学开发先导区,二是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先行区,三是城乡人居环境建设示范区,四是生态文明制度创新实验区,为全国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提供有益借鉴。

  根据《意见》,福建将在风险可控前提下探索开展采矿权、海域和无居民海岛使用权等抵(质)押贷款;开展森林、山岭、水流、滩涂等自然生态空间确权登记,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在闽江源、九龙江开展生态补偿试点,研究建立汀江(韩江)跨省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开展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流转试点等。

  “《意见》更多的是在2014年发改委等6部门牵头的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基础上提出来的,预计《实施方案》会在2015年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基础上开展改革试点。”王毅分析。

  统一规范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

  此次深改组会议还就设立统一规范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提出了要求。

  “此前,发改委、环保部、水利部等多部门各自都开展了生态文明的试点示范,但这些试点示范之间缺少统筹。”王毅对21世纪经济报道称,建立统一规范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有助于从“山水林田湖”综合层面推进生态文明改革。

  此前,2015年11月出版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提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要规范程序、有序推进。未经中央批准,各部门不得再自行设立试验区,生态文明领域新的试点示范工作,原则上应放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进行。

  深改组此次会议提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要可就推进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空间规划编制、生态产品市场化改革、建立多元化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健全环境治理体系、建立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开展绿色发展绩效评价考核等8项重大改革任务开展试验,重点解决社会关注度高、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资源环境问题。

  发改委的一位官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介绍,国家拟建的生态文明示范区数量还未确定,有待进一步讨论。

  作者:王尔德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6/29/content_42668.htm report 1832 本报记者王尔德北京报道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方案获批。6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25次会议(以下简称“深改组会议”)讨论通过《关于设立统一规范的国家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