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西部城市有承接迪士尼项目的能力吗?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李果

  上周以来,四川坊间传出有意引入迪士尼项目的消息,选址或在天府新区成都片区。

  而6月24日和27日,重庆市对外贸易经济委员会在回复两位市民询问时表示,“有意参与迪士尼西部项目的选址竞争。”重庆晚报网报道了这一消息。

  但是28日下午,这两 条公开回复在重庆市政府网站已删除。

  6月28日下午,有媒体报道称,美国华特迪士尼公司对此回应,“对于无端的揣测和传言,我们不予评论。”

  无论此消息真假,西部城市到底有无承接迪士尼项目的能力,在成渝地区受到广泛关注。

  西南财经大学副教授刘璐认为,在西部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成都和重庆具备对接实力。

  戴德梁行成都公司策略发展顾问部主管董事魏晓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若上述消息属实,则意味着迪士尼在中国的布局速度“超出预期”。

  西部盈利前景不乐观

  上海一位不愿具名的主题公园资深顾问表达了对迪士尼在中国西部盈利前景的担忧。

  她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迪士尼属于目的地级的主题公园,国内类似的只有主题公园群落项目,比如深圳华侨城或者广州长隆,在选址上可以是比较远的郊区,但一定要求跟经济发达、人口较多的城市有很好的交通,但是无论是经济、人口都是相对的,直接关系还是落户地区能辐射多少人口,吸引多少人群到达。

  “中国有很多地方都希望引入迪士尼。”该资深顾问称,“但大部分都是迪士尼产品的代工厂,而非引入主题公园,因为引入迪士尼公园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上海项目从有意进入到最终敲定,前后谈了约17年,建设周期也长达5年。”

  此外,主题公园的投资回收期比较长,如即使是体量最小的香港迪士尼,亦是在开业后大约7-8年才开始盈利。该资深顾问表示,但西部地区客流量和消费水平并不如沿海地区,比如北京欢乐谷2015年也才370万游客量,成都项目远远低于这个数,而且西部的消费水平远低于长三角。

  刘璐表示,迪士尼的引入,对地方经济要求非常高,比如GDP总规模,人均GDP,人均收入,居民存款,常驻人口数等,“上海迪士尼具备较大区域的辐射能力”。

  “所有迪士尼的选址实际上超出了单个城市的概念,选址的主要因素,除了该城市外,还考虑区域的辐射能力。”刘璐称。

  就迪士尼选址的特点而言,魏晓龙说,均在国际性的经济中心,如香港、上海和东京,是和当地的经济影响能力相关。

  落地关键是用地指标“就亚洲范围看,目前迪士尼公园在上海、东京和香港都有项目,已经可以覆盖整个东亚地区”,魏晓龙称,“因此我们之前预计迪士尼或许将在印度或附近国家建立新项目,以覆盖东南亚地区”。

  进一步讲,魏晓龙称,但若迪士尼表达了对中国西部地区进行投资主题公园的意向,则意味着其在中国的布局超出了预期。或许因为西部地区高铁等交通便利化的迅速推进,以及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

  重庆一直高度重视培育主题公园等新兴服务业态,2013年开始便积极对接汉阳集团、华侨城集团、长隆集团等国内外知名主题公园开发集团。截至目前,重庆已成功引进了欢乐谷、汉海极地海洋公园等一批标志性项目落户,预计2017年可全面运营。

  魏晓龙称,迪士尼是一个非常长期的项目,无论是前期的考察、建设,还是盈利周期。因此迪士尼如果在西部地区建设,不会是看重目前的经济状况。

  “而且从迪士尼过去的运营情况看,也有在内陆地区建设的经验,如在美国奥兰多。”魏晓龙说。

  “迪士尼在成都或重庆的落地,有合理性。”刘璐表示,“因为成渝本来就是区域的经济中心,商品货物的辐射半径覆盖几乎整个西部地区和部分中部地区。

  “迪士尼的落地最关键问题是用地指标如何解决。”刘璐表示,迪士尼的修建有非常庞大的土地需求,这显然会挤压大量的用地指标,假设按照土地成交价约200万/亩来计算,即需要地方政府拿出约200亿元的土地储备。

  因此,单用地这一项,对于成渝两地都是很大的挑战。

  作者:李果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6/29/content_42676.htm report 2427 本报记者李果上周以来,四川坊间传出有意引入迪士尼项目的消息,选址或在天府新区成都片区。而6月24日和27日,重庆市对外贸易经济委员会在回复两位市民询问时表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