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云南煤化被债权人申请破产重整 55亿债券或提前到期止息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李玉敏 北京报道

  债券市场,尤其是产能过剩行业的债券风险正在持续发酵。

  6月27日,云南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云南煤化”)在中国货币网发布公告称,云煤化集团自身以及子公司云维集团有限公司、云南云维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云维股份”)以及旗 下曲靖大为焦化制供气有限公司和云南大为制焦有限公司均被债权人以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申请破产重整。

  公开资料显示,云南煤化是云南省国资委100%持股的地方国有企业,属重点骨干企业,省委省政府重点扶持的10户地方工业企业之一,是国家认定的中国大型工业企业。云维股份是云南煤化的控股子公司,云煤化直接持有云维股份16.55%的股权,并通过控股子公司云南云维集团有限公司间接持有云维股份41.79%的股权,累计持股58.34%。

  如果法院受理破产重整申请,该公司将进入到重整司法程序,存续期间的“15 云煤化MTN001”、“14 云煤化PPN004”、“14 云煤化PPN003”及“12 云煤化MTN1”将提前到期并停止计息,涉及金额共计55亿元。

  子公司18亿债务已违约

  根据公告,2016年6月24日,云南煤化收到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的通知书。通知称,云南圣乙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圣乙投资”)以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昆明中院提出对该公司进行重整的申请。

  此外,云南煤化子公司云维集团和云维股份也被圣乙投资以同样的理由向昆明中院申请破产重整。同期,云维股份两家子公司大为制焦和焦化制气也收到昆明中院的通知书,云南省第二安装工程公司以这两家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法院提出进行重整的申请。

  根据《破产法》规定,企业重整的条件为“不能清偿到期债权”以及“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或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中金公司分析认为,云维已资不抵债且明确复函无法清偿圣乙投资代偿款项,云煤化也已经接近资不抵债,且圣乙投资表示已有债务无法到期偿还,理论上已经满足破产重整条件,法院受理的概率较大。

  云南煤化和云维股份的最新财务报告显示,云维股份2016年3月末合并净资产-29.6亿元,但本部净资产8.0亿元;云煤化集团2016年3月末合并净资产4.3亿元、母公司本部净资产57.0亿元。

  云维股份于2016年6月14-16日发布了关于其控股子公司金融机构债务逾期的相关公告,称受到宏观经济和行业产能过剩的严重影响,云维股份控股子公司流动资金紧张,致使部分贷款未能如期偿还或续贷,银行承兑汇票及国内信用证未能按期兑付,陆续发生债务逾期。

  截至2016年6月12日,经财务部门统计,云维股份控股子公司累计贷款、银行承兑汇票及国内信用证等债务186822.28万元已逾期,其中银行承兑汇票21823.22万元,国内信用证3959.00万元,其他借款161040.06万元。

  中金公司分析认为,云维股份与云南煤化偿债能力的丧失,固然是经营层面行业景气度下行、企业自身资源禀赋差的必然结果,同时也能看到企业对过重的债务负担和利息支出已不堪重负。

  在主业恶化的同时,期间费用仍在上升,尤其是云南煤化的财务费用对利润侵蚀非常严重,2013-2015年分别为26亿元、30亿元和38.5亿元,导致营业利润和净利润亏损额逐步扩大。此外,2015年云南煤化计提资产减值损失30.6亿元,其中云维计提21亿元,主要是固定资产减值损失和坏账损失,导致两家公司均出现大额亏损。

  根据《破产法》,企业一旦进入破产重整司法程序,未到期债务视为到期,各债权人不能单独个别追索债权。也就意味着,一旦法院受理云南煤化及其子公司破产重整申请,相关债券将提前到期并停止计息,债券实质违约风险可能提前暴露。

  目前,云南煤化存量债券总额为55亿元。其中,包括两只中期票据12云煤化MTN1和15云煤化MTN001,发行资金分别为18亿元和12亿元;两只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14云煤化PPN003和14云煤化PPN004,发行资金分别为15亿元和10亿元。此外,云维股份还有一只公司债“云债暂停”,发行资金为10亿元,2016年6月1日回购后仅剩下0.54亿元。

  55亿存续债权兑付隐忧

  值得关注的是,申请破产重整的债权人圣乙投资是云南省政府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以注入权益资产进行资本运作、引入境内外低成本资金的方式形成云南国企改革发展资金池,作为债务兑付、贷款调头等过桥资金,支持云南煤化等省属国企改革脱困。

  根据云维股份公告,2016年6月1日“11云维债”进行回售,登记回售资金9.46亿元及一年应付利息0.57亿元,合计10.03亿元,由于云维股份丧失偿债能力,出于维护债券市场稳定和债券投资人的合法权益,圣乙投资代为支付了以上款项。6月15日,圣乙投资向云维股份发出催收函,要求公司偿付其代付的款项,6月18日云维股份复函表示,长期亏损无法清偿前述债务,于是引发了前述的破产重整申请。

  国泰君安固定收益研究部门的研究报告认为,此次申请对两家发行人破产重整的债权人也是云南国资委全资下属企业,是云南省筹划中的国企脱困运作主体,此次事项或折射当地政府态度耐人寻味。

  中金公司的分析认为,考虑到重整申请是由同为云南省政府控制的圣乙投资提出,省政府层面对云煤化未来重整方向可能已有统一规划,不排除对于债券偿付有特殊安排,但云南煤化公告中特别提示了债券可能无法全额兑付的风险,债券后续能否优先于其它债务受偿还有很大不确定性。

  2015年11月11日,云南煤化发布“关于部分债务逾期的公告”,称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云南煤化面临的困难,本着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确保金融和社会稳定的总体方针,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云煤化改革脱困工作,明确了“债券融资不发生违约、债务不悬空、公司不破产”三个基本原则。

  同时,省政府明确圣乙投资作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的定位,将划转100亿元优质权益资产至圣乙投资,建立不低于100亿元的云南国企改革发展基金,并由圣乙投资通过资本运作,多方式、多渠道引入境内外低成本资金,最终形成不低于150亿元的云南国企改革发展资金池,主要用于云煤化等省属国企的改革发展,同时作为债务兑付、贷款调头等过桥资金。其中圣乙投资将与牵头银行、主要债权银行协商成立不低于5亿元应急基金,主要以过桥资金的方式用于协助云煤化支付应付利息。

  中金公司分析认为,从2015年11月云煤化发布的公告来看,云南省对支持省内企业脱困的表态比较明确,但考虑到云南省财力一般,地方企业负担普遍较重,协调难度和成本也较高。另外资源的腾挪和企业互保有可能使得部分优质企业信用风险也上升。

  作者:李玉敏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6/29/content_42683.htm report 3587 本报记者李玉敏北京报道债券市场,尤其是产能过剩行业的债券风险正在持续发酵。6月27日,云南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云南煤化”)在中国货币网发布公告称,云煤化集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