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恒安标准人寿投资部总经理陈韶峰: 现阶段权益类资产性价比更好(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李致鸿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李致鸿 北京报道

  对话资管30人

  我们认为权益类资产的性价比更好,因此对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授权也相对放宽了一些,但截至目前尚未大规模加仓。另外,我们的资金期限长,流动性压力较小,可以通过牺牲一部分流动性来获取收益对价。

  从泰达控股到泰达国际,再到恒安标准,从业多年、始终与资产配置打交道的恒安标准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下称“恒安标准”)投资部总经理陈韶峰有着自己的投资心得。

  日前,陈韶峰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保险公司比其他类型机构投资更加谨慎,更讲求绝对收益,而合资保险公司天生具有的外方基因决定其对风控有着更高的追求,这也是实现长期和价值投资的前提与保证。”

  以恒安标准为例,恒安标准由英国标准人寿保险公司和天津市泰达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于2003年共同创立。“目前,我们已将产品定位于长期保障和长期储蓄类产品,与此匹配的整体负债期限在十几年以上,因此我们的资产端拥有一笔期限较长、现金流稳定、成本不过高的资金,这也使我们在"偿二代"和"资产配置荒"下,压力不像一些公司那么大。”

  面对目前资本市场“不景气”的大环境,陈韶峰表示:“现阶段权益类资产的性价比更好,我们对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授权也相对放宽了一些,但截至目前尚未进行大规模加仓。另外,我们资金期限长,流动性压力较小,可以通过牺牲一部分流动性来获取收益对价。我们2014年和2015年综合投资收益率分别达到7.59%和7.78%,好于行业平均水平。”

  权益类资产尚未大规模加仓

  《21世纪》:与实业公司相比,保险公司在投资决策上有哪些不同?

  陈韶峰:宏观上,二者投资的基本原理一致。微观角度,一方面保监会的监管措施日益完善,保险公司运用资金的限制更多,也更明确。另一方面,二者的资金来源不同,实业公司的资金属于自身,因此只需对股东负责;而保险公司关键需要对客户利益负责,因此要求投资必须具有长期视野,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考验,科学谨慎,严格风控。

  《21世纪》:保险公司在进行投资决策时有着怎样的流程?

  陈韶峰:以恒安标准为例,我们遵循传统寿险公司的投资决策流程。每年度均以董事会批准的未来一年各账户投资指引作为投资业务的起点,这一过程由精算团队主导,会根据我们的负债特性(如期限、成本等)进行大类资产配置,明确账户风险限额。投资指引经批准后,投资部会在此框架下进行具体的投资安排,选择符合公司和各账户风险收益特征的各类品种。

  《21世纪》:根据这一原则,恒安标准今年的大类资产配置比例是多少?

  陈韶峰:去年末,我们认为权益类资产的性价比更好,因此对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授权也相对放宽了一些,但截至目前尚未大规模加仓。另外,我们的资金期限长,流动性压力较小,可以通过牺牲一部分流动性来获取收益对价。

  《21世纪》:保险公司在投资中最重要的理念是什么?

  陈韶峰:大家都说自己是在进行长期投资、价值投资,但这二者的前提都是做好风控,只有风控做好,才不会被逼着做错误的事情、被逼着割肉、被逼着追求短期业务规模。在去年上半年创业板沸沸扬扬的时候,尽管相关股票和基金全部大涨,但我们清楚地知道,创业板估值过高,因此在去年中市场极度疯狂时,我们利用分级A隐含的看跌期权属性进行对冲投资,取得较好收益。

  整体负债期限在十几年以上

  《21世纪》:对于“资产驱动”和“负债驱动”两种发展模式,恒安标准更认同哪一种?

  陈韶峰:两种模式没有优劣、对错之分。从恒安标准的角度来看,我们选择“负债驱动资产”。在负债端,我们的保险产品定位于长期保障和长期储蓄类产品,基本为终身年金、终身重疾,或者至少在20年以上的两全险,10年甚至15年以下的产品微乎其微,这使得整体的负债期限在十几年以上。正因如此,使得资产端拥有了一笔优质的资金,期限较长、现金流稳定、成本也并不过高,能够规避一些短期流动性风险,资产负债匹配压力也不是很大,这在“偿二代”和“资产配置荒”下格外“吃香”。

  《21世纪》:不少保险公司反映“期限长、收益高”的资产难觅,与恒安标准负债久期相匹配的资产多吗?

  陈韶峰:一方面,随着市场利率的逐步下降,类似信用等级资产的收益率普遍较去年下降2个百分点左右,给资产配置带来一定压力,特别是近期信用风险事件时有发生,我们也在严守信用红线的基础上,通过精选资产提高收益率;另一方面,我们的负债成本并不过高,也保障了我们能够在压力下依然坚持做正确的事,不因收益而放松对信用等级的要求。

  《21世纪》:恒安标准在投资类保险产品上有哪些创新之处?

  陈韶峰:我们是国内唯一一家开发并销售累积式分红保险产品的公司。累积式分红保险始于英国,其某些超越投连险和分红险的产品优势在海外多年销售中已获认可。其产品形式与基金或投连险类似,不同之处在于具有“保底”功能,即每年保证单位价格增长,也就是说无论实际价格怎么波动,均保证客户每年获得稳定的单位价格增长率。从投资角度而言,这确实具有一定难度,因为既要为客户获取高收益,又要最大程度地降低风险。在这一过程中,若投资盈利,我们除了收取资产管理费外,其他收益百分之百归客户所有,但若出现亏损,我们不仅收不到资产管理费,还要保证客户的保底收益。

  《21世纪》:如此看来,累积式分红保险产品的投资难度并不小,恒安标准怎样保证投资收益?

  陈韶峰:正如前述所言,我们的资产负债相对匹配,没有中短期产品冲规模,也就不必进行冒险的投资。与此同时,我们的投资业绩考核不仅关注短期投资业绩,更关注长期投资业绩,特别是三年期投资业绩在考核中占据了较大比重,这也使得大家敢于进行长期投资;同时投资业绩考核的是绝对收益,而不是相对收益,有些机构的目标不是赚钱,而是跑赢市场,保险公司在这一点上与其有较大不同。

  《21世纪》:恒安标准的外资股东英国标准人寿以养老金管理著称,恒安标准在中国市场是否考虑发展这一业务?

  陈韶峰:作为英国最大的养老金提供商,英国标准人寿拥有上百名精算师,具有先进的技术和经验,而这些核心技术都为恒安标准在养老金产品的设计、系统开发等方面注入了新鲜血液。我们正在申请养老金业务的牌照,更希望借此能够开发出更多的优质产品,在充分发挥商业保险对基本养老、医疗保险的补充作用上做出更多的探索和贡献。

  作者:李致鸿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6/29/content_42681.htm report 3151 本报记者李致鸿北京报道对话资管30人我们认为权益类资产的性价比更好,因此对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授权也相对放宽了一些,但截至目前尚未大规模加仓。另外,我们的资金期限长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