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黑天鹅”后再被ST 青海春天拟继续并购自救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饶守春 北京报道

  夏至已过,但青海春天(600381.SH)的春天不仅未到,却还将直面“严冬”。

  6月27日晚间,青海春天发布公告称,公司将被实施其它风险警示而“戴帽”变更为“ST春天”,而在刚刚过去的6月中旬,被视为改变青海春天困局的重组则刚刚终止。

  这一连串打击的背后则是今年3月有关部门发生政策的变化,致使青海春天旗下控股子公司停止生产冬虫夏草纯粉片有关。由于这一产品营收占比接近公司的80%,青海春天的业绩由此将受到极大影响。

  目前摆在青海春天面前最大的难题便是如何走出目前困局。

  “未来公司不仅将加强其它冬虫夏草产品的生产与销售工作,还将继续通过并购实现公司外延式发展,公司寻找、考察和接洽优质资产的工作并不会停。” 6月28日当天,青海春天有关负责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答复称。

  遭遇连环利空

  上市一年不到的青海春天,即将在6月29日正式实施风险警示提醒“戴帽”ST。这是青海春天“收获”的最新一个利空。

  对于被ST的原因,青海春天在6月27日晚间发布的公告中表示,是“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触及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规则》第 13.3.1 条第(二)的相关规定”。这一相关规定即是“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

  今年4月,青海春天的2015年度财报被审计机构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造成这一切的原因源于今年3月30日青海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称“青海食药监”)下发的一则通知有关。在这则通知中,青海食药监要求青海春天旗下子公司停止冬虫夏草纯粉片产品试点,并停止相关产品的生产经营。由于该项业务的营收比重接近公司整体收入的80%,被停止意味着青海春天将面临巨额亏损的风险,其持续盈利能力存在不确定性,亦无法完成借壳上市时承诺的业绩预期。

  尽管通知下发后,青海春天控股股东立即将旗下全资子公司生产的多种以冬虫夏草为原料的药品全国总经销权授权给上市公司子公司,并希望通过做好有效的营销方案来扩大产品销售,然而与原有业务相比,依然显得杯水车薪。

  随后,青海春天开始尝试资本运作的方式“自救”。

  今年4月,仍处于停牌阶段的青海春天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已经与独立第三方联系,将进行资产重组。根据随后披露的信息显示,该次交易对象为医药类行业、投资类行业,交易方式则是青海春天将以现金方式购买资产。

  然而不走运的是,上述交易最终在本月18日宣告终止。

  对于终止的原因,青海春天方面答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是由于近期证券市场发生了较大变化,公司与潜在交易对方各方经过多次协商、沟通,仍难以在计划的时间内就交易方式、交易作价等相关细节达成一致。但对于更多细节,青海春天并未透露。

  仍将推动并购脱困

  虽然距离上一重组失败不足半月,且青海春天承诺未来六个月内不再考虑重组,但在主营业务被停止难以改变的情况下,通过并购重组走出经营困局,似乎成为其唯一的出路。

  一位了解青海春天的医药行业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有关政策没有改变的情况下,青海春天想要继续利用“冬虫夏草”来实现业绩转变已不可能,“只能通过业务转型来保证业绩”。

  而一位资本市场并购“掮客”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倘若青海春天无法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转型,公司考虑“卖壳”亦是可能的。

  “张雪峰(青海春天法定代表人)是资本高手,肯定知道怎么去运作最有利。只是公司目前市值仍然较高(停牌时市值104亿元),真"卖壳"的话可能还要等复牌后看股价变化。”该并购“掮客”表示。

  而青海春天方面就有关未来发展等问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答复称,未来公司仍然将“通过并购实现公司的外延式发展,公司寻找、考察和接洽优质资产的工作不会停”。

  对于并购标的的行业要求,青海春天方面则表示,“相关的标的资产将专注于医药行业、大健康产业、投资行业等领域”。

  “积极开拓和发展除冬虫夏草纯粉片外的其他业务,以保障公司运营平稳、盈利和可持续发展。”青海春天方面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答复称,“这块业务已经取得初步成效,具体可以关注公司8月4日披露的半年报。”

  作者:饶守春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6/29/content_42694.htm report 2020 本报记者饶守春北京报道夏至已过,但青海春天(600381.SH)的春天不仅未到,却还将直面“严冬”。6月27日晚间,青海春天发布公告称,公司将被实施其它风险警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