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企高管设立民企 受让陕西五建5.18%国有股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企高管设立民企长安地铁 受让陕西五建5.18%国有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张静 李俊明

  此前曾被曝欠拟挂牌新三板公司西安真爱消费款23.12万元的陕西建工第五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五建),日前又陷入国企改制高管涉嫌违规持股的风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收到的材料显示,陕西五建在2008年底改制时,其部分持有本公司股权的领导,同时个人出资成立了“私企”。记者调查发现,陕西五建部分领导设立的“私企”名为陕西长安地铁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地铁),长安地铁在陕西五建2014年3月增资时,受让国资陕西建工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陕西建工)所持陕西五建部分股权,持陕西五建5.18876%股权,由此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这显然与国家法规及国资委相关规定相违背,现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规定“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不得在本企业的同类经营企业、关联企业和与本企业有业务关系的企业投资入股。同时,国资委2008年139号文明确规定“职工入股原则限于持有本企业股权。”

  那么,陕西五建部分领导是如何投资设立长安地铁,尔后又成为股陕西五建第二大股东的?是否获得当地国资监管部门的批复?就此,记者向陕西省国资委发去采访提纲求证核实,不过截至发稿其并未给予回复。

  ●国企高管出资长安地铁

  公开资料显示,陕西五建是陕西建工所属的国有控股企业集团,是当地建筑工程领域最主要的国企,公司2008年12月整体改制,2013年7月组建企业集团。记者翻看陕西五建设立资料发现,公司改制时,除了国资控股外,亦吸纳了一部分职工入股,其中不少为公司中高层。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陕西五建部分领导在持有本公司股权的同时,亦个人出资设立了一家民营企业长安地铁。

  长安地铁注册资料显示,公司2009年成立,注册资本950万元,法人代表贾世刚。股东构成为刘伟出资133万元持股14%,孙峰、梁保真、王锦华三人各出资190万元分别持股20%,贾世刚出资247万元持股26%。

  长安地铁成立后,曾数次增资,到了2009年12月,长安地铁的注册资本增加至5000万元,其后公司股权还发生过两次变更。

  2013年12月3日,长安地铁股东会决议,贾世刚将其所持1300万元(26%)股权,转给扈彬;刘伟将所持有的700万元(14%)股权亦转给扈彬;王锦华将所持有1000万元(20%)股权转给胡广明;孙峰将持有的1000万元(20%)股权,其中500万元转给胡广明,500万元转给梁保真。

  至此,刘伟、王锦华和贾世刚退出股东会。长安地铁股东变更为扈彬、胡广明以及梁保真。到了2014年12月2日,长安地铁股东会又决议,扈彬将其所持2000万元(40%)股权转给张向阳。

  记者查阅长安地铁初始股东及现股东身份注意到,其均与陕西五建的部分领导重名。公开资料显示,胡广明为企业发展处处长、高级工程师,扈彬为董事会秘书、政治部主任,贾世刚为总会计师,王锦华为高级工程师。

  陕西五建官网信息显示,梁保真现为陕西五建经理助理,张向阳现为陕西五建第五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六公司经理。上述股东为陕西五建职工的身份得到陕西五建法务部人士确认,该人士称王锦华和扈彬已经调走了,不过该人士并未回应和确认这些股东在陕西五建的具体任职。

  显然,陕西五建领导层出资成立长安地铁的行为,与国家法规及国资委相关规定相违背。

  对此,陕西省国资委产权管理处相关人士亦向记者确认,“国企高管不得对外投资企业及持有本公司之外的股权。”但是,当记者向其求证陕西五建领导层出资长安地铁一事,并发去采访提纲后,截至记者发稿时陕西省国资委并未给予任何回复。

  明知与国家相关法规相悖,陕西五建部分领导缘何出资长安地铁?上述陕西五建法务部人士则回应称,长安地铁实质上是员工持股的公司,领导层为股东代表,其并非私自出资持股,长安地铁成立是按照程序走的。

  ●成为陕西五建第二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出资长安地铁的股东在陕西五建改制时亦为股东之一,此后长安地铁更是成为陕西五建第二大股东。

  记者获取到的陕西五建【2007】21号“关于陕西五建企业改制立项的指示”显示,陕西建工控股陕西五建,占注册资本金的63.3%,公司领导、管理人员和工人出资入股占比25%,社会自然人出资占比15%。

  即陕西五建改制时,其注册资本为6000万元,发起股东中除了陕西建工外,其余均为自然人股东,也就是公司领导层及员工持股。

  其中,贾世刚出资20万元,持股0.33%(现为0.282611%);扈彬出资99万元,持股1.65%(现为1.398925%);王锦华出资 92 万元,持股 1.53% (现为1.300011%);张向阳出资196万,持股3.27%(现为2.769588%)。记者比对了其与长安地铁股东的身份信息,二者相一致。

  2014年3月28日,陕西五建股东会作出决议,同意公司股权转让,将陕西建工集团持有占总股本6.12%股权1867.9464万元,转让给长安地铁,转让价格约为2118.107785万元。

  同时,上述股东会决议公司增资,长安地铁成最终持有陕西五建5.18876%股权,一跃成为陕西五建的第二大股东。颇为疑惑的是,陕西建工集团缘何出让其部分国有股权,而接盘者恰恰又是陕西五建部分领导出资的企业?

  一份“陕西建工集团关于转让陕西五建国有股权的请示”陕建总【2013】22号文的解释为,陕西五建国有股权比例较高,不利于调动和激励管理层的积极性。为了引入先进的管理方式和经验,以及增强管理层凝聚力,决定转让股权。

  对于上述情形,陕西五建法务部人士表示,企业做出一些重大决策,肯定是按照程序走的。“我只能说企业改制时,国有资产没有损失,而且还做到了保值增值。”

  抛开陕西五建高管能否出资成立长安地铁,值得一提的是,长安地铁的经营范围为城市地铁、轻轨轨道交通工程施工等,那其成立有没有为了介入承揽西安地铁工程的可能?

  然而其从2009年成立以来,记者翻看公司2009~2011年年检报告发现,长安地铁并未有营业收入。上述法务部人士称,目前来讲,长安地铁没有运营,正在拿相关的资质。“是否是为承揽西安地铁工程,我也不太好说,我个人想象它成立肯定是要介入地铁。”

    每日A股操作策略和涨停股都会在我的微信号里发布,扫描下方的二维码(或搜索微信公众号:laochengucanhui )关注我的股参会。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629/85901.shtml report 337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张静李俊明此前曾被曝欠拟挂牌新三板公司西安真爱消费款23.12万元的陕西建工第五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五建),日前又陷入国企改制高管涉嫌
(责任编辑:帅可聪)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