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民生银行确认整改P2P充值通道 并非"一刀两断"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民生银行确认整改P2P充值通道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伴随着P2P平台风险频出、监管升级,商业银行与P2P之间的纠葛也越发引人关注。日前传出关停P2P充值通道一事的民生银行昨日做出回应,该行表示,近期对支付接口管理进行了规范,对于第三方支付机构为P2P公司提供网关接口的行为将充分评估,谨

慎开展合作。但该行也表示,这并非与P2P行业一刀两断的信号。业内人士预计,随着P2P行业的整治和规范,未来合规性强、发展稳健的平台依然会与银行正常开展合作。

  P2P平台民民贷日前发布公告称,接到第三方支付公司的紧急通知,民生银行于6月27日-29日关停所有P2P充值渠道,暂不支持网银充值业务。消息一出,市场中关于“民生银行关闭P2P充值通道”的猜测急速升温。

  民生银行在给北京商报记者的回应中解释道,对于仅支持特定消费场景的快捷支付,以及风险较高、依托于客户委托协议的代扣通道,禁止开放给P2P公司使用。第三方支付机构已将上述通道提供给P2P公司的,要求其限时关闭。对于第三方支付机构为P2P公司提供民生银行网关接口的行为,各分行深入调研,开展风险分析与排查,充分评估风险,审慎开展合作。对于第三方支付机构将民生银行支付接口(含快捷、代扣、网关)转接其他支付机构的违规行为,要求限期整改。

  事实上,在P2P跑路、非法集资事件频出、监管力度不断升级的背景下,今年以来已有多家银行谨慎对待与P2P之间的合作。目前众多P2P都是采取第三方支付机构与银行进行充值连接,因此,此前农业银行招商银行曾对一些第三方支付的充值通道采取措施。

  不过,民生银行此次也表示,“这次的动作并不意味着民生银行与P2P行业一刀两断”。该行与P2P资金托管业务仍在开展中,对信誉好、规模大的P2P公司,可继续保留民生银行网关支付接口。在业内人士看来,互联网金融在经历一段时间的整治后效果明显,但P2P行业仍处于调整期,且这个调整期很难在短期内完成,因此预计银行对于P2P业务的态度仍会比较审慎,实力较强、业务规范的P2P平台不会受到太大影响。爱钱进CEO杨帆表示,关闭P2P充值支付接口主要是银行从自身业务安全性的角度考虑,对涉及P2P业务的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排查、梳理风险,并更好地进行风险隔离。银行对于关闭接口的态度还是比较审慎的,是有选择性地关闭,并不是一刀切。未来,银行可能会对P2P平台进行更为细致的分级对待,对于合规性高的大平台逐步放开交易上限。

    每日A股操作策略和涨停股都会在我的微信号里发布,扫描下方的二维码(或搜索微信公众号:laochengucanhui )关注我的股参会。

 
business.sohu.com false 北京商报 https://epaper.bjbusiness.com.cn/site1/bjsb/html/2016-06/29/content_338806.htm?div=-1 report 2546 北京商报讯(记者孟凡霞)伴随着P2P平台风险频出、监管升级,商业银行与P2P之间的纠葛也越发引人关注。日前传出关停P2P充值通道一事的民生银行昨日做出回应,该行
(责任编辑:帅可聪)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