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华润医药申请赴港整体上市 募资或逾10亿美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华润医药申请赴港整体上市 募资或逾10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实习记者 赵天宇

  华润集团一边忙于万科之争,一边也没有停止资本运作。旗下拥有华润三九华润双鹤东阿阿胶等数家上市公司的华润医药集团,赴港上市传闻成真。

  6月27日晚间,华润医药旗下3家上市公司同时发公告宣布,华润医药已于6月24日向香港联

交所递交了境外发行股票并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的申请。

  而据外媒援引知情人士说法,华润医药此次希望募集资金至少10亿美元,可能最早在今年9月上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上述消息求证华润医药,截至发稿未获答复。

  “并购模式给华润医药带来的,是短期内迅速扩大的商业规模,但也需承担医药行业下滑的风险。”在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看来,此时上市将对该集团未来的经营能力以及并购后内部资源的效率提升提出一定的考验。

  整体上市传言成真

  此次计划赴港上市的华润医药是华润集团的重要业务板块之一。作为一家驻香港的国有集团公司,华润集团目前间接持有华润医药72%的股份。

  最早在2年以前,华润集团医药板块整体上市的传言就已出现。而今年以来,华润医药上市的消息传得更为频繁,几乎每个月均有消息称华润医药即将赴港上市,而华润医药也未见正面公开澄清。

  按照此次华润医药公布的上市框架,传言已久的整体上市终于坐实。对比上市前和拟上市后的资产可知,华润医药此番的计划是整体上市。目前,华润医药的资本版图上共有13个主体,其中包括三家A股上市公司,即华润三九、华润双鹤和东阿阿胶,而经营核心业务的主要附属公司达到29家。

  华润医药于2007年在香港设立,该公司来自华润东阿、中国华源医药业务及华润三九医药业务的合并。平常国人耳熟能详的“999”、“双鹤”、“赛科”、“东阿”、“紫竹”和“毓婷”等一批中国驰名品牌,均出自华润医药。

  2007年至今,华润医药先后参与了数十家药企的并购、重组或整合,包括三九企业集团、北京医药、华润双鹤、华润医药商业、华润紫竹、华润东阿、华润医药零售集团等,因此旗下拥有了A股上市公司东阿阿胶、华润三九和华润双鹤。

  此外,华润医药亦通过收购桂林华润天和、浙江众益、济南利民等药企,在华润系的医药版图上增添了骨科、口服抗生素及心血管产品。

  华润医药认为,并购是其整体增长策略的一部分,未来将继续寻求合适的收购目标。截至2015年末,华润医药制造及营销的产品组合为494种。

  目前,华润医药共有约46亿普通股份,但将予发行的股份数量未公布。《华尔街日报》6月27日援引知情人士说法,称此次赴港上市的华润医药希望募集资金至少10亿美元,可能最早在今年9月上市。记者就上述消息求证华润医药,截至发稿未获答复。

  并购模式仍将延续

  在华润医药的扩张中,并购动作频频,而近三年来的业绩增长,似乎也给了公司延续并购模式的理由。

  华润医药此次公布了近三年的总收益及年内溢利,均为逐年递增。2015年该公司的总收益为1465.68亿港元(约1255.5亿元人民币),年内溢利60.8亿港元(约52亿元人民币),毛利率为15.8%。该公司在此次申请材料中称,并购方面的记录显示了其“强大且久经考验的整合能力”。

  根据此次的申请材料,未来华润医药将募集的资金,仍将用于战略收购以及扩大制药和医药分销业务。该集团计划收购中国生物制品、中药、营养保健品以及化药制造商;同时,将选择性收购或投资专注心血管系统、中枢神经系统肿瘤科及呼吸系统等领域的制药商,并计划建立医药分销业务的物流中心及仓库、投资研发平台、升级信息技术系统等。

  华润医药还计划收购区域性的医药分销商,特别是西南及西北地区。华润医药还披露,目前公司已经在物色和接洽多个收购目标,涵盖生物、营养及保健品以及区域医药分销领域,但目前并未达成任何最终意向收购目标。

  虽然近三年来华润医药的总体业绩呈持续增长态势,但其旗下3家A股上市公司业绩都颇显低迷。目前,这3家上市公司均已发布2016年一季报,华润双鹤和华润三九的净利润同比下滑,而东阿阿胶的业绩增速亦在下降,上述3家公司都是华润医药通过并购收入麾下的。

  在史立臣看来,并购模式让华润医药在短期内规模迅速扩张,但其也需承担医药行业下滑的风险;而医药行业整体进入调整期,此时上市,对该集团未来的经营能力以及并购后内部资源的效率提升,都提出了一定的考验。

    每日A股操作策略和涨停股都会在我的微信号里发布,扫描下方的二维码(或搜索微信公众号:laochengucanhui )关注我的股参会。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629/85906.shtml report 3559 每日经济新闻实习记者赵天宇华润集团一边忙于万科之争,一边也没有停止资本运作。旗下拥有华润三九、华润双鹤、东阿阿胶等数家上市公司的华润医药集团,赴港上市传闻成真。
(责任编辑:帅可聪)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