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狂撕万科:现在或是楼市大规模套现的最后一搏

来源:商业见地网
  • 手机看新闻

  狂撕万科和你——一个普通中国人有啥关系?!

  万科大战进入高潮,华润、宝能、王石进入了舍生忘死的刺刀白刃阶段,不仅田朴珺兴奋起来,围观的看客们也一起嗨起来,各路写手一起亢奋,各种分析评论文字不断刷屏。本来不想凑这个热闹,可浏览下来,对这个吸引亿万

人围观的大事件,没写出与亿万人有啥真关系。

  此命题微信作文大体有如下几类:猎奇者有之,兴奋点在这些昔日高高在上大佬急赤白咧的样子;专家自居者有之,从法律分析谁合法谁非法头头是道;幸灾乐祸者有之,王石你老大不小了,又是爬最高的峰,又留最高洋学府,又泡影视名妞,还有闲暇烧猪肉,还拿千万年薪,你也有今天?!感同身受者有之,高端职业经理人之痛痛在王石也痛在我心……

  可看客们如痴如醉,如火如荼地为了那般,狂撕万科跟您有关系吗?其实真的有,细思下来极恐——各方资本放下不动如山的身段,撕下含情脉脉的面纱,张开血盆大口,呲起尖利獠牙,与管理团队疯狂扑撕,乃至互相告黑状,可谓鲜血淋漓,各自已伤痕累累,到底争什么?

  毫无疑问,争权为了夺利!但这个利显然不是万科每年的经营利润,虽然2015年万科净利润181亿元人民币,按股权比例分到嘴里,对这些资本大鳄还不够塞牙缝的。它们盯着的是万科坐拥优质资产、良好信用的上市公司套现潜力——而套现的手法则五花八门:资产注入套取现金、抵押担保套现、股市增发套现等等。

  万科之所以令资本如此眼红流血,因为2015年底公司持有现金531.8亿元;公司负债占总资产的比例为42.92%。公司净负债率(有息负债减去货币资金,除以净资产)为19.30%,低的罕有;信用良好,标准普尔、惠誉维持公司BBB+的长期企业信用评级,评级展望为稳定。2015年7月,穆迪将公司的信用评级由Baa2上调至Baa1,评级展望为稳定。发债信用为AAA,票面利率为3.5%。

  呜呜!这在资本虎狼眼中,这岂止是一头“肥羊”,简直是一头“肥象”,王石和郁亮只知经营挣钱,简直是暴殄天物!如果给长袖善舞的资本操作,短期内套现出数百亿乃至上千亿现金也并非难事。王石和万科对此心知肚明——如果资本这么干,就是不舍昼夜地强奸万科,万科很快会成为残花败柳,万科的职业经理人也必然会被弃如敝履,所以他们才紧密抱团,这绝非只因为王石的魅力。

  但是,这是权贵资本制定规则并以法律名义横行霸道的时代,万科别无选择,前门有宝能狼、华润龙,于是把深圳地铁这地头巨蛇引进来对抗,但深地铁的条件是一口先基本把万科的现金吞光了,但还不至于彻底摧残万科。

  说到这里,这还只是与万科小股东有关,与围观的亿万普通中国人还是无关。不过如果再思——央企国资强龙华润、地方国企深地铁和民资恶狼宝能,为什么为万科撕得这么没有风度?!

  这是因为在中国再也没有比房地产更好的行业了,房地产业再也没有比深圳更疯狂的了,而房地产业中再也没有比万科能最大额度套现的了。因此,这是中国权贵资本最后的套现机会——反正是最后机会了,为了争夺最后套现控制权,哪里还顾得上什么姿态是否优美?!

  这就与每个人有关了——中国有一种庞大的力量,他们总能不断地想出各种绝招,将楼市价格推得越来越高,直推到天上去。而在这个过程中,总有人把土地变现给房地产商;房地产商加利润再变现给刚需者;上市公司大股东通过银行抵押贷款、发行债券、资产装入上市公司等等手段变现,最后买房者、银行和中小股东成了接盘侠,而作为看客的你大概率在其中。

  中国最具代表性的三种资本力量对万科撕得如此惨烈,是因为他们必有一个共识——即楼市是政府财政危机前必定挺住的最后碉堡,作为房地产行业中的龙头、拥有优质资产的万科,现在是国内大规模套现的最后机会,这是财富套现的最后一搏!这也是权贵资本在国内对于民众财富的最后一洗!

  如果围观百姓能够看透这一层,看这场大戏或许还有点意义。但坦率地说,现在即便明白过来,对大多数人已经为时已晚,因为,中套高楼价、中套股灾、中套P2P、中套新三板等等,总有一个套子适合你。

  尽管从2010年以来,笔者就一直不断警告这些陷阱和套子会日渐升级,但遗憾的是,除了很少听进去逆耳忠言外,大多数人还是中套了——不信你自己算算,并问问周围的朋友,现金类资产占到你总名义财富比例超过20%的有多少,美元资产超过5%的有多少?

  套用一句经典名言:你看中e租宝是它的高息,人家看中的是你的本金;在中国30年财富置换的大魔术中,你看重的是土地房产神话,人家看中的是你的青春和口袋里的现金,因为现金可以换美金,可以移民,可以消耗光中国资源,享受在美国西方。

  这才是万科事件撕下画皮后血淋淋的真相,估计很多人都不敢睁眼看,还是洗洗睡吧——这只是权贵资本的游戏,你也仅仅是一个看客而已,你还能有什么招?

  本文作者:张庭宾,中华元智库创办人

    每日A股操作策略和涨停股都会在我的微信号里发布,扫描下方的二维码(或搜索微信公众号:laochengucanhui )关注我的股参会。

 
business.sohu.com true 商业见地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629/n456827879.shtml report 3183 狂撕万科和你——一个普通中国人有啥关系?!万科大战进入高潮,华润、宝能、王石进入了舍生忘死的刺刀白刃阶段,不仅田朴珺兴奋起来,围观的看客们也一起嗨起来,各路写手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