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向坤:让尽量多的股东投票决定万科归属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向坤
  • 手机看新闻

  摘要:万科的事件是一个中国资本市场的标志性事件,也会给中小股民和职业经理人团队上生动的一课,当前中国资本市场乱象丛生,把股市当提款机的企业大有人在,公司股权争夺是一个正常现象,但是千万不能让这个事件反倒影响了资质良好的公司的发展和让中小股民失利。

  (搜狐财经思想库:让思维有乐趣,让思想有力量!汇集顶尖财经智库,分享深刻透彻的调查研究,旨在普及常识,为网友提供思想洞见和专业分析。)

  向坤为赛迪网互联网经济杂志主编

  万科和宝能的股权大战进行到今天,已经到了最后关头,舆论﹑资本和经理层的博弈,已经到了最激烈的时刻,万科27日召开股东会,会议上万科和股东代表进行了坦诚沟通,王石在会上的态度可谓是坦诚而谦卑,以他的孤傲个性,能在会议上进行这样的表示,可谓是相当的低调了。而宝能也咄咄逼人,提请罢免万科所有的管理层,一进一退,显示出万科的管理层似乎已经到了一个万分尴尬的关头。监管层也在这个时候出现,督促宝能和华润能够解释清楚若干问题。

  这个时候,舆论似乎已经微妙的倒向了万科的管理层,希望能够保持管理层的稳定,本身来说,一家运营成熟的企业,是不能够出现管理层大面积的流失的,如果华润和宝能控制了万科,那么势必会出现人员整合和企业文化的冲突,管理层的流失是大势所趋。就这个事件而言,已经有了大量的分析,事件的原委已经如同水落石出一样被人们所了解,也给股民上了一堂生动的公司治理常识课。王石的失误和与大股东之间的芥蒂,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但是笔者还是希望有个相对能够平衡各方利益的结局。

  第一,为这次股权之争能够让大家都了解公司治理和争取权利叫好。万科由于历史原因股权比较分散,既然分散,就有可能出现被持有资本的公司入住的可能性。在接近一年的股权争夺战中,一波三折,荡气回肠,各路人士也都通过各种平台发布了自己的想法。尤其是以华生为代表的独立董事也不惧争议发言,体现了独立董事独立负责的态度,这其实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众所周知,独立董事不独立不发声,不能代表中小股东的利益是一个痼疾,而这次能够让独立董事发声来让潜在的中小股东群体了解原委,能够更清晰的申明自己的权益,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

  第二,万科的现状不能变化,万科在多年的经营中,可以说是中国房地产的一个标杆。在2015年的业绩完成了2614亿元,居于房企销售收入第一位,并且培养了一支高素质的管理队伍。中国的房地产企业增速当前已经趋缓,出现了大规模整合的势头,而房地产行业虽然历史上一直有着暴利的民间印象,但其实还是一个相当不成熟的行业,体现在管理水平低下和经营模式粗暴几个方面。如果万科出现了业绩大面积下滑的情况,那么对于这么一个行业可能也会出现一定的影响。我们可以看到,万科是一个有着独立个性的企业,讲究的是精工细作而不是快速的建设项目追求资金周转率。如果万科垮掉,那么不但可能会出现股民的损失,房地产行业也可能损失一个标杆。到时候房地产行业可能就会都是一种风格的房地产企业,也不利于这个行业的深度整合。

  第三,尊重职业经理人,也要尊重中小股东利益。万科能够成长起来与王石为代表的经理人团队有着密切关系,王石登山也好,找女朋友也好,只要能够代表企业取得好业绩,其实并没有问题,何况王石实质上已经退居二线,董事长在公司发的规定中没有明确的看到,董事长不负责具体的行政事务。这种情况下宝能批评王石游山玩水和获得高薪,其实是站不住脚的,而提请罢免王石为代表的经理人团队,更是对职业经理人的不尊重!因此以王石的个性,在股东大会上的发言和受到的批评,笔者都感觉为他鸣不平。中国的职业经理人团体还不成熟,也没有成型的职业经理人精神。这种时候对王石大量批评,也会让职业经理人团体心寒,是资方力量的无休止膨胀。股东大会是公司的最高权力机构,但是宝能还没有入主万科,就如此咄咄逼人,让人感受到中国民企当中的一言堂现象。可以说万科经理人团队内部人控制,但是公司治理最重要的是形成一种制衡,如果宝能入主,这种制衡恐怕也不好实现。另一方面,中国上市公司长期以来由于股权结构设计的畸形,往往导致一股独大,大股东几乎一人可以决定公司的任何事项,使得很多公司徒有上市公司之名,其实只是大股东上市圈钱的工具。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都由大股东控制,股东大会沦为大股东会,董事会和监事会都沦为大股东的花瓶。这是中国资本市场公司治理低下、中小股东利益难以得到保护的主要原因。笔者认为,在这一事件中应该尊重中小股东的建议,最后通过召开股东大会集结尽量多的股东来进行投票,最后通过股东的决定来决定万科的归属,而不能够完全是由大股东说了算。

  万科的事件是一个中国资本市场的标志性事件,也会给中小股民和职业经理人团队上生动的一课,当前中国资本市场乱象丛生,把股市当提款机的企业大有人在,公司股权争夺是一个正常现象,但是千万不能让这个事件反倒影响了资质良好的公司的发展和让中小股民失利。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更多内容见搜狐财经思想库,请扫下方二维码进入: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629/n456830908.shtml report 2582 摘要:万科的事件是一个中国资本市场的标志性事件,也会给中小股民和职业经理人团队上生动的一课,当前中国资本市场乱象丛生,把股市当提款机的企业大有人在,公司股权争夺
(责任编辑:陈君)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