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欧洲不管洪水滔天,央企为何要关心人类未来?

来源:人文经济学会HES 作者:邓新华
  • 手机看新闻

  摘要:“欧洲都救市,说明救市是必要的。如果不救市后果不堪设想。”中国学者以欧美为师已成惯性,所以即便欧美错了,他们也会追随它们的步伐。说央企和地方政府联手抬高地价,不如说央企对全世界的凯恩斯主义潮流和中国主流经济学者的尿性看得清清楚楚。

  (搜狐

财经思想库:让思维有乐趣,让思想有力量!汇集顶尖财经智库,分享深刻透彻的调查研究,旨在普及常识,为网友提供思想洞见和专业分析。)

  搜狐财经思想库评论员、人文经济学会特约研究员 邓新华

  继本月顾村,嘉定,泗泾接连推高上海“新地王”的标准之后,今天上午,浦东新场上海迪士尼旁边的一块纯宅地被央企中粮以24.4亿元的价格拍得。地块楼板价达到35744元/平方米,按照业内人士预测,未来该项目保本售价在6万元/平方米,是目前周边次新房价的2-3倍。而之前,信达等央企、国企已在多地掀起地王潮。

  去年我和几个朋友聊到北京地王的事。北京的北七家镇的一个地块,按楼面价,建成后要卖到4万才能保本,而该区域的现房也就卖2万元。经济并不景气,开发商为何却预期未来房价大涨?大家讨论原因何在。我认为原因很可能是,开发商预期经济不景气将导致货币越来越宽松,因此预期房价高涨。

  到了今年,上海、深圳和很多二线城市房价高涨,地王多到已不算新闻。信达等央企抢地王成为引起关注的现象。有人分析说,央企和地方政府合谋推高地价,以维持财政收入。我认为这种分析是瞎分析。要知道拿地王的也有很多民企,他们为何要推高地价,给自己带来巨大的风险?

  不要低估央企的预期准确度。我记得2009年,保利地产大力扩张,万科则比较保守。我当时比较看好万科的保守,因为我认为4万亿刺激起来的“繁荣”不可持续。假如只有一轮刺激的话,万科的做法确实是对的。然而,事实是,刺激一波接一波,就变成扩张者对了。央企可能在经营上存在很多弊端,但对于预期政策,还是有一手。

  当然,开发商比较普遍地预期房价涨,也存在集体犯错的可能。不过,仍然值得探究它们如此预期的原因。

  媒体报道,从6月8日开始,欧洲央行正式进入公司债市场,开始其资产购买计划,而且买入的是垃圾债!8日首先购买了意大利电信的垃圾债,9日又紧接着又买入了陷入困境的大众汽车债券。端午节假日期间,俄罗斯降息!韩国也紧接着降息至历史新低。

  全世界都摆出了一副“过完今天不过了”的架势,除了美国。洪水滔天而来。

  不是说垃圾债不能投资。企业家当然可以以低价买入垃圾债,博它们的未来得到改善。但是,欧洲央行是为了注入货币的态度而购买的垃圾债,这和企业家投资完全不同。欧洲央行是以自己的信用来取代垃圾债的信用。它似乎不懂得,这不仅拯救不了垃圾债,还把它自己也拉下了泥潭,同时也把整个欧盟拉下去了。欧洲央行的信用并不是无限坚挺的。在通货膨胀和福利病的夹击下,欧盟落到委内瑞拉的结局也是有可能的。

  看看,欧洲央行对意大利电信、大众汽车并没有拯救的责任,却也为了刺激经济而购买它们的债券,那么,和央行关系紧密的中国央企,它们还需要担心什么呢?它们可是每一轮刺激经济的受益者。

  经济学家陈志武说,现在各国政府根本就不反思经济刺激政策。如果经济刺激没什么效果,官员们就认为是因为药下得不够重,而不会去想这个药是不是有害的。所以,经济不景导致下药更猛,有坚实的现实基础。欧洲央行搞负利率还不够,干脆直接出手买垃圾债,这是刺激政策的终点吗?肯定不是。在如何下重药这一点上,各国央行还有很多考验想象力的事可做。

  (本文人文经济学会原创,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更多内容见搜狐财经思想库,请扫下方二维码进入:

business.sohu.com true 人文经济学会HES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629/n456913230.shtml report 2683 摘要:“欧洲都救市,说明救市是必要的。如果不救市后果不堪设想。”中国学者以欧美为师已成惯性,所以即便欧美错了,他们也会追随它们的步伐。说央企和地方政府联手抬高地
(责任编辑:陈君)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