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京沪高铁5岁啦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 题:京沪高铁5岁啦

  新华社记者樊曦、齐中熙

  记者29日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到30日,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最长、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京沪高铁就要满5岁啦。5年来,京沪高铁迎来送走了4.5亿人次乘客,不断改写着中国人的出行方式。

  欢迎程度杠杠的

  要知道,连接中国最繁华城市的京沪高铁,可是非常受人欢迎的。自2011年6月30日开通运营以来,京沪高铁仅在当年的半年时间内运送旅客就达2415万人次,2015年运送旅客近1.3亿人次,2016年上半年运送旅客6700万人次。单日最高发送量为今年5月2日的55.6万人次。

  快捷舒适让京沪高铁倍受追捧。2011年正式开通运营时,京沪间列车运行时间大幅缩短到5小时左右,竞争力让不少人惊呼它是“陆地航班”。

  贯穿京、津、冀、鲁、皖、苏、沪“三市四省”,这条1318公里的“钢铁长龙”还被誉为“中国高铁经济走廊”,其沿线人口占全国人口总数的26.7%,是中国经济发展最活跃的区域之一。

  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蔡庆华表示,京沪高铁的开通运营在长三角经济圈与环渤海经济圈之间架起了一条客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快速通道,极大促进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科技含量满满的

  换到20年前,四五个小时跨越京沪是不可想像的事。1990年,北京到上海最快的火车也要20个小时左右。

  5个小时,跨越1318公里;时速300公里,接近飞机起飞的速度……做到这一切,来自于不断的科技创新。

  京沪高铁是一个庞大的综合体系,涉及机械、土木、电子、电气、材料、信息、测量控制等多个学科领域,堪称“高铁技术博物馆”。无论是工程建造、高速动车组研制、列车控制系统、运营管理模式等,都无现成经验。铁路部门通过组织相关科研力量进行科技攻关与自主创新,构建了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把京沪高铁这个综合体系拿下。

  以列车下面的轨道为例,那叫CRTSⅡ型无砟轨道技术,源于德国,却超越德国。3.2万个桥墩,29251孔900吨级箱梁;40万块精确到“毫米级”标准的CRTSⅡ型轨枕板,这些数字的背后是国家综合实力和京沪高铁建设者创新能力的集中展现。

  今年1月8日,京沪高速铁路工程荣获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通过京沪高速铁路工程技术创新,我国时速350公里高铁技术体系成熟完备,时速380公里的高铁技术得到了初步验证,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动车组最高设计速度、接触网接触线的强度和导电率、平均旅行速度等技术指标均居世界首位。”中国铁路总公司总工程师何华武说。

  未来发展棒棒的

  5年来,京沪高铁运输安全持续稳定,成为大众心目中安全快捷出行的代名词。经过5年的运营实践,京沪高铁已形成了基础设施、移动装备、综合检测、防灾减灾、应急救援为一体的安全管理体系,建立了系统配套的高铁安全保障体系。

  如今,在周末、节假日等客流出行集中时段,京沪高铁常常“一票难求”。为了进一步满足大众出行意愿,今年5月15日全国铁路运行图进行调整,京沪高铁新增开早晚动车组列车20对,每日开行列车353列,远超最初的日均143列;2016年上半年日均运送旅客36.8万人次,远超2011年日均运送旅客13.2万人次。

  快速发展的高铁成为世界观察中国发展的一个窗口。去年,一位“歪果仁”以一枚硬币的视角极其形象地表达了搭乘中国京沪高铁时的用户体验:他将这枚硬币放在时速300公里的京沪高铁窗边,在长达9分钟的视频里,列车飞速行驶,硬币始终屹立不倒。这枚“歪果仁”在视频中发表画外音称:“现代高速铁路既快又舒适,中国高铁已经成为全球高铁的领导者。”

  近年来,以京沪高铁为代表的中国高速铁路快速发展,截至2015年底,中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已突破1.9万公里,高速铁路与其他铁路共同构成的快速客运网已超过4万公里以上,基本覆盖中国省会及50万以上人口城市。目前,中国高速铁路“四纵四横”的主骨架基本形成,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三大城市群高铁已连片成网,安全正点、快捷舒适、绿色环保的高速铁路,受到越来越多人们的青睐,正在改变着中国人的出行方式,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力引擎。来源新华社)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6-06/29/c_1119136458.htm report 2029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题:京沪高铁5岁啦新华社记者樊曦、齐中熙记者29日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到30日,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最长、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京沪高铁就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