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平安入驻汽车之家 管理层被清洗或波及经营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手机看新闻

  6月25日,平安信托宣布,平安信托已经与澳洲电讯顺利完成汽车之家的股份交割,平安以16亿美元代价收购汽车之家47.4%的股权,正式成为汽车之家最大股东。次日,汽车之家原CEO、CFO纷纷去职,平安系陆敏空降汽车之家并出任CEO。

  中国平安的公告显示,此次投资汽车

之家的是中国平安旗下平安信讬管理的创新投资基金,其中中国平安的长期资金是最大单一投资人。“平安将与汽车之家结成合作伙伴”,“将把汽车之家作为长期战略投资”。

  至此,关于汽车之家的股权和人事震荡告一段落,但汽车之家后续经营能否平稳过渡还有待观察。有业内人士直言,汽车之家的经营情况或将经历新震荡。

  平安系扩充汽车产业版图

  对于收入囊中的汽车之家,平安信托已做全面计划,其表示,将把近3亿的线上用户、1.5亿的金融客户、超过5000万的车险客户,庞大的汽车主机厂和经销商合作伙伴群体,以及汽车之家最需要的遍布全国的线下服务网络等资源与汽车之家进行协同,“帮助汽车之家实现从单一汽车媒体向全方位汽车服务生态圈的战略升级与转型”。陆敏则公开表示,平安入主后,汽车之家的战略和业务不会变。

  近年来,平安系在汽车产业链上动作频频。以平安旗下从事早期风险投资的平安创新投资基金为主,相继在汽车电商、汽车保养维护、车后市场、二手车、汽车租赁等方面,投资了滴滴、平安好车(二手车买卖)、油客网(加油信息平台)、好车主、e洗车、e代泊、携车网、车惠网、虎贝尔(汽车用品电商)、质新二手车、车虫网(二手车估值)、宝驾租车。

  不过,就在今年3月,平安关闭了斥资10亿元成立的平安好车的线下业务,门店被直接出售,平安好车与平安产险进行整合。这显示平安系的汽车产业布局走得并不顺利。收购汽车之家,不排除其是对原有汽车产业版图的再补充。

  财务层面,汽车之家也有着不错的业绩。2015年度财报显示,全年营收增长62%,调整后利润1.7亿美元,同比增幅36%,市盈率只有16-17倍。

  对于平安系的产业布局,老虎证券创始人巫天华对《红周刊》记者表示,平安想用汽车之家作为流量入口,跟旗下的平安好车、二手车交易以及车险做导流整合。“从平安的布局来看,拥有了(汽车之家)这个最大的流量入口,显然对未来的布局是有利的。”

  2

  小股东抗击平安失败

  此前,平安收购汽车之家的阻力来自于两方面:汽车之家管理层的买方团竞购和中小股东的反对。

  5月11日,有媒体报道汽车之家中小股东向商务部举报此次收购涉嫌违反《反垄断法》,该举报已被商务部接收。随后,有股东向汽车之家的注册地开曼法院举报,法院随即向汽车之家控股股东澳洲电讯下达了股权交割“禁制令”。

  按照《反垄断法》的标准,参与交易的所有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我国境内营业额合计超过20亿人民币、并且其中至少两个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境内的营业额均超过4亿人民币的情况下,需要向商务部反垄断局进行反垄断申报。中小股东以交易符合反垄断标准而未主动申报为由,向商务部反垄断局举报。

  对此,《红周刊》记者采访了泰和泰律师事务所竞争法专家袁嘉博士。他表示,按照商务部的工作流程,“如果平安对收购汽车之家的交易向商务部反垄断局进行了申报,则反垄断局在受理申报之后有一个月的时间进行初步审查。”而对于中小股东的举报,根据商务部的暂行办法,并没有规定反垄断局必须在什么期限内立案。

  对此,平安集团新闻联络人刘玉洲表示,此次收购并不构成垄断,商务部也并未对其展开反垄断审查。开曼法院放行股权交割,即表示不认可中小股东的诉求。此次收购也不存在反垄断调查的风险。

  对于中小股东的维权举动,巫天华对《红周刊》记者表示,“美股市场的成熟决定了投资人也需要有更成熟的投资知识及抗风险能力,因此小股东维权并不太容易。”

  3

  新任CEO陆敏

  管理层震荡或波及经营

  在平安信托宣布完成股权交割的次日,汽车之家即召开临时董事会,CEO秦致、CFO钟奕祺宣布离职,秦致仅保留汽车之家董事一职。随后原平安健康总经理陆敏成为新任CEO,贝恩资本全球董事、高级合伙人康雁成为新总裁。

  陆敏于1997年加盟平安,曾先后担任平安人寿保险公司副总经理兼银保事业部总经理、一号店董事长、平安健康保险公司董事长兼CEO等职务。现任平安集团执行委员会委员、集团战略发展中心主任,负责集团重大战略发展项目的规划,以及外部多领域创新合作的推进,并协调各子公司实施。

  汽车之家创始团队“退下”,平安系“进来”的安排,再次显现中国平安在一系列并购中的强势风格。巫天华认为,“回顾此前平安入股1号店,然后倒手给沃尔玛,以及著名的上海家化事件,都可以看出,更换汽车之家管理层是平安的一贯风格。”他判断,“短时期内对汽车之家会有一些影响。”

  在中国平安入主上海家化的过程中,原董事长葛文耀、原总经理王茁等管理层被扫地出门,平安从内部抽调人员接替之。但随之而来的是业绩下滑。去年,上海家化实现扣非后净利润同比下降6.4%,是近10年来的首次下降。

  “虽然资本挟持管理层的事件屡屡发生,很难防止,但资本的进入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融资的问题。”巫天华表示,“参考一号店当初选择让平安进入,如果当时平安不进入,1号店或许也很难再继续往下走,选择让资本进入就难免会付出代价。”

  汽车之家的股权和人事震荡,导致其股价从4月15日开始一路走低,从超过32美元跌至6月28日的21美元。

  《红周刊》记者致电汽车之家,对方表示,暂不方便接受采访。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629/n456988278.shtml report 3195 6月25日,平安信托宣布,平安信托已经与澳洲电讯顺利完成汽车之家的股份交割,平安以16亿美元代价收购汽车之家47.4%的股权,正式成为汽车之家最大股东。次日,汽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