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科技创新助力泉城软件产业腾飞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新闻
  在山东,有三分之二的软件企业聚集在济南,而在济南又有90%以上的软件企业聚集在齐鲁软件园,作为软件企业集成度非常高的园区,齐鲁软件园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不仅成长为中国重要的软件产业基地,更是济南市科技创新和人才聚集的高地。近期,“开放的山东”全媒体采 访活动来到此次活动的首站——有着泉城“硅谷”之称的济南高新区齐鲁软件园。

  泉城“硅谷”:

  软件收入超千亿元

  齐鲁软件园于1995年成立,作为中国最早的四大软件园之一,齐鲁软件园与沈阳东软、成都托普、长沙创智并称为中国最早的四大软件园。园区也是国内唯一一个中日IT桥梁工程师交流示范基地,定期聘请日本的退休老工程师、老专家来到园区企业,为企业提供更高层次的技术支撑。

  据悉,济南是继南京之后第二个正式挂牌的“中国软件名城”。作为山东乃至华东地区软件产业的心脏,齐鲁软件园主要分为互联网应用、软件与信息服务、半导体与集成电路和智慧制造四大产业方向。

  其实,早在2000年时,园区的入园企业仅有32家,到2015年底,园区的入园企业已经超过1750家,成为全国唯一一个超过1000家企业的单个园区,软件从业人员超过9.5万人,技工贸收入达1510亿元,软件收入达1080亿元。

  突破千亿元的产业园区在国内并不多,齐鲁软件园之所以有如此迅猛的发展,除了众多优惠政策的支持,更得益于齐鲁软件园良好的研发环境。据了解,多年来,齐鲁软件园投入了大量的资金用于购买企业发展所需要的服务器、研发系统、测试软件等,仅超级计算机的投入就有6亿元之多,其他研发平台的总投入也在6亿元以上。这些研发平台都供企业免费使用,企业研发非常方便。

  耀眼的“成绩单”并不足以使齐鲁软件园骄傲自满,突破千亿元的傲人成绩对齐鲁软件园来说还远远不够。根据规划,到2020年,齐鲁软件园的园区技工贸收入将力争达到4000亿元,软件信息服务业收入保持15%以上的增长,力争达到2000亿元;服务企业数量在现有1700家基础上达到5000家。

  国际合作:

  将建中德科技孵化器

  行走在高精尖企业展厅的Logo星空通道,一个个闪亮的名字映入眼帘,国际知名的NEC、松下、IBM、富士通等世界五百强企业分列两侧,展现了齐鲁软件园国际化的一面。

  中国重要的软件产业基地、中国最大的服务器研发基地、最大的中间件研发基地、中国最大的商用加解密研究基地……经过多年的成长,齐鲁软件园收获了一系列称号,这些称号让齐鲁软件园名扬海内外,更使其成为济南乃至山东省对外开放交流的一张闪亮名片。

  众所周知,印度软件产业十分发达,尤以“印度硅谷”班加罗尔软件园最大、也最为著名。实际上,齐鲁软件园建立之初,也曾到印度去取经,还与班加罗尔软件园结为姊妹园区。

  记者了解到,齐鲁软件园还将“走出去”,向国外借力搞研发,主导在德国斯图加特建立“济南-欧洲产业合作孵化中心(中德科技孵化器)”,目前该项目正在选址,计划9月份揭牌,这个位于斯图加特市的合作孵化平台,将拉近济南企业与欧洲企业的距离,使他们的合作更加高效直接,也将成为济南招商引资的海外联络站。

  近年来,齐鲁软件园致力于引进全球知名服务外包企业、培育行业龙头骨干企业。NEC软件、日立系统、沃尔沃、大和综研、瑞穗综研、富士软件等多家世界知名跨国公司相继在园区设立研发机构或发包中心。其中NEC软件(济南)有限公司已经成为日本NEC软件在中国的发包中心,年发包量3000多万美元,接包企业达50家,成功带动了园区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成为济南乃至全省龙头外包企业。

  近日,由鼎韬首次联手全球最具权威性的七大行业组织机构及国际服务外包领域三大顶级咨询机构、四大著名研究机共同发起面向全球的“2015年度全球最佳服务外包园区——中国十强”榜单揭晓。齐鲁软件园凭借2015年度在外包产业领域良好的发展业绩、优质的服务环境以及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再次入选,这也是园区连续7年获评该项荣誉。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参考报 https://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6-06/30/content_20720.htm report 2398 在山东,有三分之二的软件企业聚集在济南,而在济南又有90%以上的软件企业聚集在齐鲁软件园,作为软件企业集成度非常高的园区,齐鲁软件园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不仅成长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