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民营制造业大佬传化的跨界试验: 从化工到物流、互联网金融的转型升级路径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包慧 杭州报道
本报记者 包慧 杭州报道

  浙商资本投猎图谱之三

  大环境下,一批银行的收益大幅下降。而与银行经营息息相关的民营资本,他们的投融生态,到底空间环境如何?21世纪经济报道为此展开了系列调研。

  此次,调研目标锁定的是民营制造业大佬传化集团,如何从化工到物流、 互联网金融的升级、跨界试验。期间他们是怎么应对行业冲击,克服资金投融难题,又怎么在全新的领域中,找到适合现有法律及政策法规下的发展模式,展开产业链全面部署。传化,无疑是一个深刻的试验样本。

  每周报告之民营资本投融系列调研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传化集团计划到2022年实现“10枢纽·160基地”的全国性布局。显然,这背后的资金需求巨大。

  今年5月18日,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在杭州传化公路港全新起航仪式上曾说:“我们计划在未来5年投资1000亿,为全国170个枢纽城市建设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那么问题来了,钱从何来?

  6月28日上午,从杭州西湖到钱塘江边,“易货嘀”城市配送的一辆货车在大屏幕上划出一条最近的行驶路线,并最终在市民中心附近勾勒出 “G20”环线,完成了一单货物运送。

  易货嘀作为直接接触终端用户的“入口级应用”,是传化物流生态系统中的重要一环。

  90后的于云雷是上万名被易货嘀改变命运的货车司机之一。他2015年10月才加入易货嘀,由于传统城市物流信息不透明导致长时间空驶率,一次,他从前一天凌晨3点拉货到第二天凌晨1点,只净赚300多元。

  于云雷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易货嘀的货每单都是标准运价,即根据一系列条件计算出的当前运费,我的收入比以前高多了。一般一天净赚400多元,最高时可达800元,一个月轻松能过万。”

  从化工起家,到物流、农业和投资等领域的多元化拓展的民营企业,传化集团的转型升级路线图在当下具备典型的样本意义。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此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一方面,他依然对制造业有着浓厚的情怀,“经济发展最终还是要回归制造业,制造业不但是中国经济的基础,更是脊梁。”

  另一方面,物流衍生的金融业务被寄予未来传化物流主要盈利来源之一的厚望。

  产业链衍生逻辑:三层结构递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传化公路港目前已经在20个省市、自治区进行全省网络布局,85个城市落地项目,投入运行的公路港已经有11个,预计今年将有30个公路港正式运行。

  “依托传化物流生态体系,借助传化物流遍布全国的实体公路港客户集群与货源优势,以及传化金服的第三方支付、商业保理、保险经纪、融资租赁等业务正在逐渐铺开。”传化物流集团高级副总裁朱晓晖6月28日说。

  朱表示,传化物流在全国主要物流节点城市和重点物流区域建设实体公路港,在此之上,针对货主、物流企业、司机三大客户主体,展开实体平台业务及创新平台业务。其中创新平台业务主要基于传化物流大数据中心和传化金服中心,打造运力、物流服务和供应链三层体系。

  第一层是运力体系,让众多的个体司机通过传化平台组织化、科技化,让需要运力的人通过平台可以调度车辆。第二层是物流服务体系,传化希望未来数百万的公司加入其平台,为他们准备好运力网,为货主提供专业化的物流服务。第三层是未来可搭建的供应链体系,通过公路运输网络为当地制造业集群提供服务。

  而从头到尾贯穿这三层体系的就是传化金服,主推的是物流金融产品,包括“支付服务、融资服务、经纪代理、财富管理、征信服务”五大业务。

  其中,传化支付是物流行业的全国性第三方支付平台,提供支付、账户托管、客户营销、业务运营、物流金融等增值服务。传金所专注于商业保理,提供普惠保理、供应链金融、再保理业务等。保险经纪业务为客户提供拟定投保方案、选择保险公司以及办理投保手续、协助索赔等业务,为委托人提供防灾、防损或风险评估、风险管理咨询等服务。传化租赁则是为物流供应链客户提供融资租赁业务,现有卡车租赁、设备租赁、物业租赁等产品和服务。

  简言之,传化希望把这两千多万台的卡车联在一起,为整个运力体系构建一个卡车全生命周期的服务,无论是买车、维修保养、金融以及二手车计划。

  民资瓶颈:五年千亿资金投融来源待解

  在互联网和共享经济的时代,传化的全国铺网模式是否过重?而且作为民营企业,尤其面临的是如何解决资金来源的问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传化集团计划到2022年实现“10枢纽·160基地”的全国性布局。显然,这背后的资金需求巨大。

  今年5月18日,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在杭州传化公路港全新起航仪式上曾说:“我们计划在未来5年投资1000亿,为全国170个枢纽城市建设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

  那么问题来了,钱从何来?众所周知,物流平台(物流园区)建设投资体量大,并且投资回报周期较长,如果没有强劲的资金支持,再宏大的战略也可能沦为镜花水月。

  显然,仅靠企业自有资金投入还远远不够。传化集团相关负责人6月29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资金来源主要有三部分,企业自有资金、资本市场募集的资金、国家政策扶持。而这三部分各自的比例和金额传化方面则表示不方便透露。

  2015年,传化集团旗下上市平台之一的传化股份,以200亿元的价格,收购传化集团子公司传化物流100%的股权。同时,传化股份向特定投资人发行股份募集资金45亿余元,用于传化公路港网络建设项目以及O2O物流网络平台升级项目。

  但资本通常更倾向于追逐短期明朗的利润,对于投资回报周期长的公路物流平台建设能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殊为不易。

  因此传化集团承诺,2015年至2021年,传化物流累计经审计的“扣非”后净利润总数将达到50亿元。若传化物流七年累计的经营业绩未达到上述承诺金额,传化集团将进行业绩补偿。未来传化物流的主要盈利来源可分为:公路港基础设施租赁收入、各类物流交易的抽佣收入、会员服务收入以及基于流量和大数据带来的金融服务等收入。

  公告显示,传化股份 2015 年度获得的政府补助金额为 4.03 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 437.33%。其中,计入本期非经常性损益的金额为 3.65 亿元,占公司 2015 年度净利润的 66.24%。

  对此,传化股份公告称,政府补助金大幅上升的原因之一是去年传化公路港物流有限公司获得2.4亿元的搬迁补偿及奖励。此外,传化公路物流网络运营体系承担了国家部分基础设施功能,其建设已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中。各级政府落实有关扶持政策时,向传化物流拨付了一定金额的政府补助。

  银行信贷也是重要的资金来源。传化股份2015年年报显示,根据公司生产经营活动的需要,未来一年公司(包括控股子公司)计划向银行申请总额度不超过31.33亿元的综合授信。

  作者:包慧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6/30/content_42754.htm report 3958 本报记者包慧杭州报道浙商资本投猎图谱之三大环境下,一批银行的收益大幅下降。而与银行经营息息相关的民营资本,他们的投融生态,到底空间环境如何?21世纪经济报道为此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