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脱欧”之下海外资本追捧国内市场 辟捷径携手基金公司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庞华玮 广州报道

  近来,伴随着英国脱欧事件给海外市场造成的打击,海外资本转而纷纷盯上了中国市场,寻找进入的机会,而与公募基金公司合作无疑是一条捷径。

  6月27日,易方达基金与欧洲最大的养老金资产管理公司——荷兰APG资产管理公司(以下称“APG”)签署合作意向书,双方就建立长期战略伙伴关系达成共识。

  类似的,日前博时基金(国际)有限公司(下称”博时国际”)也宣布与标准人寿投资(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称“标准人寿投资”)合作推出“博时-标准人寿投资精选新兴市场债券基金”。此基金于在岸及离岸中国债券的配置上限合共是40%。

  事实上,海外资本在不断加强投资中国市场的力度,来自Wind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28日,QFII公司共299家,最新投资额度为810.74亿美元。此外,RQFII机构为204家,最新投资额度为5017.68亿元。而沪股通的额度可用余额为1661.92亿元,即已用去1338.08亿元。

  英国脱欧推动海外资本进入中国市场

  对海外大型的资产管理公司来说,进入经济体量巨大的中国市场是一种必然的市场选择。而近期的英国脱欧事件,进一步推动了他们进入中国市场以分散风险的决心。

  以APG为例,“英国脱欧对APG的资产影响比较小。”近日,APG总裁 Eduard van Gelderen 表示,“但对整个欧洲区域的经济会产生负面影响,并将拉低经济增速,这也是APG来到中国的原因,APG希望开拓亚洲,特别是中国市场的投资,分散投资的风险。”

  据介绍,截至目前,APG管理约450万荷兰公民的养老金资产,其管理规模约为4240亿欧元(约3万亿人民币)。在荷兰的养老金市场中,APG的份额约占1/3。其中APG总资产的50%以上投资于海外市场,并有望进一步开拓亚洲市场。

  事实上,香港是APG亚洲地区办公室所在地,负责亚洲地区的资产组合配置,香港分公司所管理的资产约占APG总资产的10%。Eduard van Gelderen表示,“以中国经济的GDP体量和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状况来看,我们需要加大在中国投资的力度。”

  而欧洲领先的、全球资产规模达3730亿美元的标准人寿投资也同样看好中国市场,其新兴市场固定收益主管Richard House指出:“中国是世界第三大的债券市场,其目前占新兴市场债券指数的权重,不足以反映中国债市在世界舞台的重要性,因此我们相信中国在全球新兴市场债券组中应占据更重要的比重。”

  寻找中国合作伙伴

  对海外资本来说,要进入中国市场首先面临渠道的问题。

  “摆在眼前的是资本如何进入中国市场问题,易方达能够给APG进入中国市场提供更多的帮助和便利,帮助APG提高在中国的资产配置比例。”Eduard van Gelderen说。

  与此类似,标准人寿投资也与博时合作在近期推出“博时-标准人寿投资精选新兴市场债券基金”,其对在岸中国证券的投资,就是透过博时国际的RQFII身份,利用其根据RQFII规定所获配的RQFII配额进行。

  “为了扩大对中国市场的投资,APG可以选择扩张香港团队来投资中国。但事实上APG对中国,尤其是中国大陆市场和机制了解很有限,所以希望和易方达基金合作。”Eduard van Gelderen表示。

  “目前我们在中国的投资主要是非流动性资产投资,比如房地产、基础设施建设,以后要扩大在中国市场的投资,仅靠我们自己,能力有限,APG愿意和易方达合作进行中国大陆地区相关业务。”

  Eduard van Gelderen介绍,在考虑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APG选择合作伙伴主要基于五点考虑:一是需要寻找扎根中国本地的实力机构;二是需要合作伙伴有足够大的资产管理规模;三是需要合作伙伴在中国本地市场有非常成功的资产管理经验;四是合作伙伴要有创新意识;五是需要相互认同。

  对此,易方达基金副总裁、首席国际业务官关秀霞总结为:“门当户对。”

  “易方达和APG合作备忘录是一个全面合作的安排,不单单是从投资的角度,还包括在IT、人员培训和交流等方面的一系列合作。未来易方达和APG的合作空间很大,我们希望在不同的领域开展合作。”关秀霞说。

  事实上,与海外资本的合作也给基金公司带来好处。易方达基金副总裁、首席养老金业务官高松凡表示,现在中国正在大力发展养老金市场,而APG是欧洲最大的养老金资产管理公司,在获得稳定长期回报的资产负债管理方面有先进的经验,在投资范围方面APG具有丰富的投资经验,既有区域投资范围经验,又有资产投资范围经验,APG还有丰富的产品设计经验,这些方面的经验都值得易方达学习。未来双方将利用自身在当地市场的投资优势和机构客户关系,在养老金市场和资产管理等领域展开长期互惠合作。

  作者:庞华玮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6/30/content_42793.htm report 2226 本报记者庞华玮广州报道近来,伴随着英国脱欧事件给海外市场造成的打击,海外资本转而纷纷盯上了中国市场,寻找进入的机会,而与公募基金公司合作无疑是一条捷径。6月27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