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分层落地难留“优等生” 百余企业筹谋“出城”(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何晓晴 广州报道
本报记者 何晓晴 广州报道

  自2016年6月27日起,新三板正式对挂牌公司实施分层管理。最终,股转系统共有953家挂牌企业入选,和此前发布的初选名单相比,正式创新层名单调进了39家公司,调出了6家企业。

  不过,“城外的人想进来,城内人想出去。”最终有3家初选名单企 业自愿放弃进入创新层,分别包括九鼎集团(430719)、新疆火炬(832099)和日懋园林(830980)。

  与此同时,入选创新层的企业中,多达百余家挂牌企业仍计划进行IPO。据广证恒生统计数据表明,截至6月29日,在现有新三板挂牌企业中,拟申请IPO的企业已达200家。而进入创新层的企业就有106家,占比超五成。

  在最新提出的拟IPO名单中,创新层企业华恒生物(831088)公告称,公司自6月22日起在新三板暂停转让,原因正是公司IPO申请已被证监会受理。

  对此,广证恒生首席研究官袁季表示,主板相对于新三板,在流动性,估值和融资能力等方面存在着不小的优势。IPO对于绝大部分发展好、效益优、规模大的企业具备相当的吸引力。

  此外,在创新层“弃子”中,联讯证券(830899)、开源证券(832396)因被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采取行政监管措施,将其调整出创新层挂牌公司名单。

  而中搜网络(430339)因公司客户和投资者举报反映其存在公司治理不健全、内控不合规等问题落榜。

  监管从严3公司遭弃

  6月27日,中搜网络发布了《关于被调整出创新层挂牌公司名单的说明公告》。中搜网络表示,公司此前确实收到股转系统转来客户(未核实有投资者身份)的多封举报信,公司已于2016年2月公开回应。

  中搜网络称,对公司因被举报而被股转公司根据《分层管理办法》的规定调整出创新层挂牌公司名单一事,公司充分理解股转公司保护投资者的愿望和从严监管的态度,并尊重其决定。

  “公司也是在股转公司撤下来的结果出来之后才得知这一消息的。之前,公司已进入了初选名单。对于这一结果,的确是意料之外。”当天,中搜网络证券事务代表杨静芳回应称。

  “举报发生在今年2月之前,之后,公司没有再收到新的举报。公司随后也与股转系统进行了沟通,不过,被告知要从严监管,公司尊重监管部门的决定。不管有没有进创新层,最重要是把业务经营好。”她说。

  中搜网络今年2月的公告显示,用户对公司的举报主要涉及五点:一是公司在新三板上市前的资格审查问题;二是中搜网络近三年预收款高达2.65亿,质疑其是否纳税;三是对公司的“AAA信用等级(优秀)”荣誉证书的真假存疑;四是对公司的“三搜词”、“超级APP”、“中国移动联盟”的产品合法性问题提出质疑;五是涉嫌电话骚扰和欺诈的销售管理问题。

  “据我们了解,之前的举报,有部分是公司客户。他们可能认为与公司沟通不畅,于是采取了举报这个激进的做法。但也不排除有部分职业举报人参与。”杨静芳说,“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从今年1月起,公司已与中国互联网协会调解中心取得联系,对有争议的需要调解的公司客户、用户及合作伙伴,除公司直接协商解决纷争外,还可以联系中心进行调解。可以说,效果很明显。自此以后,公司没有再收到新的举报。”

  联讯证券也于今年6月相继被江苏证监局和广东证监局出具行政监管措施。

  同样,开源证券亦于6月8日收到股转系统的自律监管措施决定书。同一天,公司公告,四川证监局也出具了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公司成都营业部在2015 年经营过程中,多次未完成、超期完成四川证监局下发的工作任务。

  百余企业欲“出城”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进了创新层的门,但不少挂牌企业的心却并不在创新层。某种程度来讲,创新层只是一些拟IPO企业的“备胎”而已。进可 IPO,退可入创新层。这种想法可以说代表了一大部分已进入创新层但欲冲刺IPO的企业。

  以华恒生物为例,其2015 年 12 月向安徽证监局报送了IPO项目辅导备案材料,进入辅导阶段。

  “在公司报材料期间,为了保证股权结构的稳定性,公司必须停牌。如IPO申请获批,公司会申请在新三板摘牌。但从停牌到摘牌并不是一个必然结果。”当天,华恒生物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称,“公司这样做也是两手准备。一方面,公司申请IPO要排队;另一方面,公司也要看新三板政策落地的具体情况。”

  同一天,创新层企业富士莱(833695)也发布《关于上市辅导备案的提示性公告》,公司表示当地证监局已正式受理相关材料。

  袁季认为,新三板企业在申请IPO并排队等待挂牌审核时,不仅面临暂时难以融资的困境,还面临着可能错失企业兼并收购、整合资源的发展时机。因此,新三板企业需审慎考虑企业现金营运情况以及未来2-3年的企业战略发展规划,在选择IPO时间点上做出更正确有效的选择。

  据统计,从2015年至2016年以来证监会发审委总共审批股票首发企业387家,平均每个自然日证监会发审委审批企业0.70家。

  “若以该速度测算,企业开始排队后,最短也要2.63年才能进入审批程序。而假若现在开始签订辅导协议,企业IPO的时间则更长。” 袁季表示。

  此外,如果在公司IPO排队过程中,股权结构发生变化则有可能导致实际控制人变更,企业及主办券商需向证监会提交相关材料,这将有可能进一步耽误企业的上市审核时间。总体上看,企业IPO排队时间成本较大。

  “相比之下,后续创新层转板、引入公募基金入市等制度性红利有望在2-3年内落地,企业借助新三板创新层亦有可取之处。” 袁季如是说。

  作者:何晓晴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6/30/content_42791.htm report 3379 本报记者何晓晴广州报道自2016年6月27日起,新三板正式对挂牌公司实施分层管理。最终,股转系统共有953家挂牌企业入选,和此前发布的初选名单相比,正式创新层名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