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原创|冯立果:看这里!总理都喊大规模减税了!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冯立果
  • 手机看新闻

  摘要:对于企业来说,判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真改还是假改,最重要的有一个指标,那就是税负是否显著降低。而现在,是时候实施大规模减税了。

  (搜狐财经思想库:让思维有乐趣,让思想有力量!汇集顶尖财经智库,分享深刻透彻的调查研究,旨在普及常识,为网友提供思想洞见和专业分析。)

  冯立果 经济学博士后、自由撰稿人

  最近最火的公共事件就是“万(科)宝(能)华(润)之争”,以至于有一条重大政策消息也被淹没在各方口水战之中。这条政策消息就是,6月27日李克强总理世界经济论坛2016年新领军者年会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我们将进一步推进对企业的大规模减税,推进金融改革,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虽然只有一句话,但却是长期主张供给侧改革的经济学家所建议已久的,更是中国2000多万家企业、5000多万家个体工商户期待已久的。

  现在国内对于供给侧改革有很多解释,都有各自的角度和道理,但有一条讲的少,那就是大规模减税清费,减轻企业居民税费负担。说句严重的话,如果没有大规模减税清费,供给侧改革就不太可能成功。为什么?就因为所谓供给侧改革,就是要尽可能减少一切束缚生产力发展的因素,主要是那些属于生产关系范畴的体制和机制。在众多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因素中,高税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点。

  就2014年数据看,当年中国政府税收11.9万亿,另外还有土地出让金4万亿、社保基金收入3.2万亿、住房公积金1.4万亿、其他政府性基金1.4万亿、行政事业收入0.5万亿、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5万亿、国有资源有偿使用0.4万亿、专项收入和各种罚款如计划生育罚款等加起来0.8万亿,所以广义口径的政府财政收入达到了24.2万亿。而当年的国内生产总值才只有63.6万亿,政府就拿走了其中的38%,都是真金白银。这还不算那些不开发票的各种吃、拿、卡、要、罚款、索贿和其他形式的腐败。

  前几年有个“一个馒头一半税”的说法,起因是有个政协委员提案馒头生产和销售要征收17%的增值税、10%以内的营业税,此外还需要向各色“大盖帽”们如城管、卫生、工商、税务等缴纳形形色色的行政管理规费,譬如市场管理费、治安维护费、卫生管理费、拥军优属费等等,同时还需要缴纳的工人工资社保、电力(含有电力基金)、融资成本等等。加总起来也差不多“一个馒头半个税”了。

  这还不是最狠的,最狠的就是房地产。现在都知道房价高,都骂房地产开放商,但是房地产商也觉得冤枉。前年亚布力论坛上,首创集团刘晓光就抱怨现在的房地产行业难做,房地产公司的100块钱销售收入中,大概有61块各种税金——除了30%多的土地出让金,还有30%的各种税和费,除去原材料成本、人工成本、设计施工监理维护成本、融资成本,也剩不了多少。另一位地产大佬恒大集团的许家印也曾经表示过“百万房价六成税”的意见,并要求政府不要在房地产上“雁过拔毛”。

  过去在很长时间里,政府税收和财政收入的增长速度都是GDP增速的两倍左右。而在减税的问题上,政府的态度一直不太积极。在较长时间里,一直用“结构性减税”的概念,从来不提“普惠性减税”或“大规模减税”。什么是结构性减税?就是有的减,有的增。比如个税起征点上升点,小额纳税减免了,非常不过瘾;前段时间进行的营改增,主要还是税制改革,承诺全行业只减不增的效果还有待观察。可在另一方面,在增税上面却丝毫不手软,各级政府和财政税收部门都把征税当做重大政绩来考核、炫耀,把税收的高速增长看做本地、本部门的工作成绩,甚至是各级税务机关层层加码,有的地方竟然超额完成的还有奖励和返还。现在经济下行时期,有的地方财税部门就开始提前征收今年甚至明年的税费,有一些过去停止征收的税费现在又开始征收。

  美国里根时期曾经接受供给学派的减税政策建议,实施过减税;后来小布什总统上台后也实施过减税。每当美国经济出现一定问题,减税都是政策选项之一。其实不要说美国,就说中国的历朝历代,一般情况下开国之君都会采取“轻徭薄赋、开禁山林”的政策措施,比如汉高祖刘邦时期搞“十五税一”,他的儿子汉文帝时期继续大规模减税,搞“三十税一”,还针对特殊人群采取过零税赋政策,这样经过数十年的低税率政策下,才出现了文景之治和汉武霸业。

  经济增速长期下行状态下,企业在市场空间缩小和成本上升两方压力下已经出现经营困难,不少外资企业回流发达国家,不少中资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外迁东南亚。显示在统计数据上,就是民间投资增速不断“腰斩”:从过去长期高于20%的增速下降到10%、进而下降到5%,未来完全有可能负增长。对于企业来说,判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真改还是假改,最重要的有一个指标,那就是税负是否显著降低。而现在,是时候实施大规模减税了。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更多内容见搜狐财经思想库,请扫下方二维码进入: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630/n457032758.shtml report 2438 摘要:对于企业来说,判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真改还是假改,最重要的有一个指标,那就是税负是否显著降低。而现在,是时候实施大规模减税了。(搜狐财经思想库:让思维有乐
(责任编辑:陈君)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