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宝能系发债融资缓解压力 首期市场响应者不多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投资快报
  • 手机看新闻

  投资快报 记者 黄敏

  宝能系的“凶猛”,让市场的目光聚焦到了万能险的身上。有媒体指出,宝能系举牌的资金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前海人寿的万能险资金。新华保险董事长万峰28日甚至直言不讳表示,万能险不是万能的,保险公司可以做,但不能作为主流产品,其波动性无法

控制。

  宝能300亿举牌万科 资金安全与透明成焦点

  《投资快报》记者关注到,宝能系从7月初开始多次举牌万科,累积资金达300多亿元。其举牌资金的来源主要有两个途径,一是通过前海人寿发起高现金 值投资项目,将客户保费用于举牌投资。二是将保费再次注入其他子公司,通过相互质押增资加大宝能系的整体资金规模。所谓的高现金值投资项目,就是类似万能 险、投连险型的产品。 对此,新华保险董事长万峰说认为,“万能险是一个理财产品,它不是万能的。在英联邦,开展万能险要有保监会和证监会的批准。万能险的波动性是无法控制 的。”

  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被问及险资举牌万科时也表示对于资金安全的关注,尤其是在信息披露方面,他指出:“一般险资举牌是为了配置 资产需要,但保监会对举牌的要求是,做好信息披露,说明资金来源和去向等,取得社会一致认可和理解,我认为这是正常的资本市场活动,这种情况在西方其实很 多。”

  拟发50亿私募债缓解压力

  首期市场响应者并不多

  万科公司始于去年的股权之争激战正酣,宝能系6月26日曾霸气要求罢免包括王石在内的所有万科管理层,可谓气粗,那么宝能的财力是否也很大呢?据报 道,近日“宝能系”旗下公司深圳深业物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深业物流”)正在发行一笔50亿元的交易所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即私募债,期限不超过三 年,资金用途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接近交易的知情人士称,该笔债券发行并不顺利,市场上对于万科事件进展的观望情绪比较浓,第一期债券大部分 由发行人深业物流自己的合作方接盘。

  不过,在去年底宝能不断举牌万科时,就不断有声音要求宝能公布钱从哪里来,当时有媒体报道称,“宝能系”投资主体平台——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 (下称钜盛华)的资金来自浙商银行理财资金,背后的主角实则浙商银行。浙商银行随后回应,称与万科、宝能都有正常的业务合作,一向秉承合规、合法、安全的 原则办理各项业务,理财资金有充分的安全保障。

  刘姝威:宝万之争重在追问宝能资金合法性

  昨日,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刘姝威发表文章认为,金融监管部门必须明确表态:宝能收购万科资金的来源是否合法?宝能是否有万科股东大会投票权?这是关系到中国股市法治建设的重大问题。

  她认为,万科股权之争过程中,作为央企,华润的责任是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但是6月23日华润与宝能前后相差十分钟发表观点一致的声明后,被舆论 质疑资金来源合法性后一直沉寂的宝能突然变得咄咄逼人,6月26日宝能要求召开股东大会罢免万科全体董事。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和标准普尔同时发表声明, 如果罢免现任董事成为事实,万科的信用等级将降低。可见,华润给宝能壮胆,已经导致华润持有万科股份这部分国有资产贬值。国资委应该严惩在万科股权之争过 程中,导致国有资产贬值的有关责任人。万科股权之争的结局应该促进中国股市的法治建设。上市公司的所有权属于股东,公司管理层必须向全体股东负责。股东大 会有权决定董事会成员和公司管理人员的任免。如果万科股东大会通过罢免现任董事的决定,那么,王石等董事都是必须离开万科。

  她强调认为,万科股权之争的关键问题是宝能收购万科股份资金是否合法?宝能是否拥有合法的万科股东大会投票权?金融监管部门必须要求宝能公布收购万 科股份的资金来源和举牌目的。金融监管部门必须明确表态:宝能收购万科资金的来源是否合法?宝能是否有万科股东大会投票权?这是关系到中国股市法治建设的 重大问题!

  刘姝威甚至下结论认为,万科股权之争已经重创万科。假设宝能罢免万科全体董事的提议成为事实,当王石郁亮管理团队离去,万科复牌时,万科股价可能经 历连续无量跌停,股价从山顶跌落谷底。万科股价暴跌,对万科的长期投资者来说,影响不大,因为上市二十多年来,万科的股价已经从上市开盘的14.57元上 涨到复权价1400元。但是,万科股价暴跌,对短期投资者来说,可能是灭顶之灾。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630/n457036654.shtml report 2592 投资快报记者黄敏宝能系的“凶猛”,让市场的目光聚焦到了万能险的身上。有媒体指出,宝能系举牌的资金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前海人寿的万能险资金。新华保险董事长万峰28日甚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