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请停止诅咒万科 别把资本事件演变成娱乐悲剧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作者:江慧红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请停止诅咒万科,别把资本事件演变成娱乐悲剧
 

  自从英国脱欧事件之后,最近几天各大新闻和媒体(尤其是财经类媒体)的头条几乎都被万科事件长期占领。各类褒贬不一、真真假假的观点四散,各种新颖、夸张的标题党横行,事件各方的当事人、潜在当事人及各其三姑六婆都被千丝万缕的扯进来,并且深挖个祖宗十八代的历史,就生怕挖的不够深,分析的不透彻,财经评论多了很多娱乐八卦的味道。

  万科事件从去年12月份开始,持续到现在依然还是头条,并且愈演愈烈,感觉完全从资本事件演变成了娱乐新闻,以至现在有点众人坐等看笑话的味道了。

  万科,作为一个行业的龙头,证券市场的蓝筹,改革开放至今成长得最好的企业之一,其必然有其存在的价值和意义。也必须要有其存在和持续存在的价值和意义,至少,对于社会是有益的,对于股东和投资者是有利的,对于行业和市场的健康发展是有积极健康的领队作用。作为公众公司品牌,万科应该竖起一面正能量的旗帜。

  然而现在,内部股东因为权力和利益之争,各种拉帮和撕扯,萧墙之祸被赤条条公诸于世,又被各大舆论和媒体加醋、添油,再以煎炸蒸炒烹饪加工,好不热闹。

  试问,各位大众、列为看官,您看了这么久热闹,有甚感想啊?你买万科的股票了吗?您还敢买万科的股票吗?

  我没买万科股票,也不会买万科股票,甚至庆幸我没买万科股票。

  因为我绝对不会买一只被诅咒的公司的股票。

  网上有许多各种分析万科事件始末原委、真假对错、预测结果的贴子都写得非常精彩,但是在这篇文章里,我不管孰对孰错,也不管什么市场规则,我只表达我个人的微观视角。

 

  万科,我一直觉得这是国内和行业里品牌和文化各方面非常不错的典范和标杆企业,甚至在过去从事品牌行业工作中,经常会举万科作为品牌标杆案例。万科的品牌价值建设是值得竖大拇指的,以及其创始人王石个人的企业家品牌形象也是非常出色,是万科品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然,这次的万科重组事件,从品牌资产角度来说,绝对是减分并且严重削弱其品牌价值的。

  只见兄弟阋于墙,而不见外御其务(侮)

  万科发展了30多年成为一家大公司,如今在战略和业务上没有做出突破性的进展,却陷入内部股东权益之争,有没有伤了元气这个目前还无法探究,但是至少在近期内万科团队是没有精力放在战略创新和业务扩张上的,尤其是在现阶段中国房地产市场这样的一个特殊时期。艰苦创业、打下了江山,有荣华富贵,却因内斗陷入动荡,有点当年太平天国的历史感。

  一般内斗严重的公司都不会对外有好的发展,一般善内斗者都私欲强,只顾私利不顾大局,只想短线捞一票,大多不会多想着建立万年长青基业。在万科的重组派系里,这里不去分析谁是私利,谁顾大局,毕竟关于这类分析的文章大家看的多了。

  在我看来,兄弟阋于墙内就是对万科最大的一个诅咒,事态发展到现在必然有其因果,也许这已经不重要了,后事如何发展,有没有一个好的结果,如何结束这个诅咒才是万科的要渡的劫。

  街谈巷论,可能会众口销金

  万科作为一个公众品牌,过去在品牌公关方面还是做得不错,着实为品牌加了不少分。但,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公关舆论就是这个水。这次万科之争的各大派系都没少使用公关舆论的手段,以至于后期有很多媒体、自媒体甚至以没写关于万科事件的文章为不与时俱进了,所以才有了这几天的万科频频刷屏,次次头条。

  3人成虎,各大派系原都想通过舆论为自己争取支持力量,但当事件的所有原委始末和面子里子都被撕开,一丝不挂的摆在公众面前时性质就变了。但问,除了买了万科股票的小散们和曾经王石个人崇拜的粉丝之外,舆论大众有谁又真真在乎万科事件最后结局?

  很多危机公关事件,会对大众造成严重心智影响的,往往不是结局,而是事件的过程,尤其是事件过程拖得越长,对大众的舆论判断的影响就越趋向于负面。当万科已然由新闻报道发展成八卦,这是一种品牌被当成娱乐过度消费的行为,算是品牌丑闻,品牌能不掉价吗?

  当某人、某事成为街谈巷论的话题时,可能就是危机的开始。这半年多来的舆论对于万科品牌是减分的,随便打开某个万科的贴吧或股吧,里面会有很多抱怨和嘲笑吧,这些就是负面的情绪。众口销金,公众的负面情绪也是对万科的诅咒。

  接连几天,打开手机、电脑跳入的都是万科相关的内容,实在让人尝试厌倦了(哪怕只是阅读标题)、我本没想写这篇文章,于万科、于王石,我个人没有任何意见,更没有想去分析任何和这个事情相关的原委和猜测结局的意思。仅是从一个品牌从业工作者和社会普通大众中渺小一员的视角闲聊几句,希望大家正确对待舆论,正确使用舆论工具,也祝愿万科事件会有一个好的结果。希望,从明天开始不再铺天盖地的都在谈论万科,请停止诅咒万科,别把资本事件演变成娱乐悲剧。

  舆论的淡化、淡出、淡忘,也许才能给予品牌重生的净土。

business.sohu.com false 品途商业评论 https://www.pintu360.com/article/78139.html report 3052  自从英国脱欧事件之后,最近几天各大新闻和媒体(尤其是财经类媒体)的头条几乎都被万科事件长期占领。各类褒贬不一、真真假假的观点四散,各种新颖、夸张的标
(责任编辑:陈洋)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