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高通起诉魅族背后:10年从中国掘金4000亿

来源:面包财经
  • 手机看新闻

  因为被高通起诉侵犯专利,魅族再次置身于媒体的风头浪尖。

  此前,高通公司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诉讼称:魅族侵犯了自己3G和4G方面的通讯专利,并拒绝支付该技术的使用费用,索赔5.2亿元。随后,魅族召开了一个简短的媒体沟通会,核心内容是:魅族在诉讼之前就已经和高通有过谈判,但高通的谈判条件并不公开透明,无法保证市场公平和公正,难以接受。

  到底专利费该不该付,自有法院裁决。更值得深思的是:中国早已是高通最大的市场,为其贡献过半收入,近十年来累计从中国市场获得超过4000亿元的营收。当目前国产手机红利期不再,诸多中国手机厂商陷入微利和亏损困境时,原有的商业格局面临剧烈的冲击。掌握关键技术,靠专利赚钱本无可厚非,但如果对国产手机涸泽而渔,高通的好日子还能持续多久?

  10年营收超4000亿 中国市场支撑高通半壁江山

  中国对高通有多重要?

  面包财经翻查了高通的财报。上个财年,高通全球营业收入为约合1612亿元人民币,中国大陆约为850.57亿元,占总收入的比重高达52.75%。过去十年中国市场对高通变的越来越重要,下图是面包财经根据财报数据整理的高通历年来自中国市场的收入。

  中国大陆的营收增长速度远远高于高通整个集团的营收增长。2006年,高通的营收折合人民币595.97亿元,在中国大陆的营收为100.24亿元,当年占比仅为16.82%。

  十年间,来自中国大陆的营收增长了7倍多,而全球市场仅增长了不到2倍。在2006年到2015年期间,高通在中国大陆的收入合计约4000亿元人民币。

  与之恰恰相反的是,高通来自美国市场的营收相当微薄,占比逐年下降。上个财年,高通来自美国市场的营收仅为15.69亿元,不足中国市场的五十分之一。在2006年时,高通在美国的收入折合人民币还高达77.91亿元。

  中国市场早已成为关乎高通生死的命门。

  专利铸就高利润 掌控智能手机命脉

  去年2月份,发改委对高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出了高通在一些关键专利上的垄断地位:高通公司在CDMA、WCDMA和LTE无线通信标准必要专利组合的市场份额为100%;CDMA、WCDMA和LTE无线通信终端基带芯片的市场份额也超过了50%,具有了绝对的市场支配地位。专业术语太多,大意就是说,没有高通的一些关键专利,手机只能停摆。

  高通的市场地位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其巨额的研发投入。财报数据显示,高通近十年的研发费用稳步增长,研发费用在总收入中的占比维持在20%左右。过去三年高通在研发的投入折合人民币接近1000亿。2013年、2014年、2015年三年的研发费用分别为305.45亿、336.88亿、350.18亿,占总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9.98%、20.68%、21.72%。

  依托庞大的研发实力和专利组合,使得高通一直保持着相当高的利润率。2015财年,高通销售毛利率为58.95%,净利润率超过20%,尽管较此前有所下跌,依然秒杀中国手机企业。

  大部分国产手机上市公司都兼有其他业务,很难根据财报数据测算国产手机的净利润率。不过根据众多第三方调研机构的测算,目前国产手机的普遍利润率大致在3%左右。工信部数据显示,2014年手机行业平均的利润率3.2%,低于电子制造业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

  高利润率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其专利收费模式。高通是按照手机整机的售价收取专利费,而不是一般按照芯片售价收取专利费的模式。去年发改委处罚高通,规定高通只能按照整机65%的售价收取专利费,而在这之前收费的依据是整体售价。

  魅族副总裁在媒体沟通会上称:“高通给了你一个黑盒,要求你一定要接受,盒子里的条款是不公开不透明的,也就无法保证市场的公平和公正,所以我们一定不能简单接受高通单方面的条件。”

  其实,无论国产手机厂商们是否愿意付费,一个冷冰冰的现实就在眼前: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在研发上投入巨资之后,本能的要实现利益最大化;在市场的垄断地位没有被打破前,任何一个正常的公司都有足够的冲动利用这种地位牟利。

  垄断者引起反弹 巨额罚单能否破局?

  高通垄断引发了激烈的反弹。去年2月份,发改委对高通开出了高达60.88亿元人民币的反垄断罚款,相当于调查开始当年(2013年)在华销售额的8%。

  根据发改委的要求,高通此后面向中国手机厂商独立提供3G和4G专利授权,不再和高通其他专利捆绑。另外,高通面向中国手机厂商收取的专利费,计算标准由按照手机价格的全价改为实际价格的65%进行计算。

  这项处罚给高通造成的打击直接反映在业绩上。高通在2013年年末接受调查,在2015年2月份收到处罚。在这一时期内,高通的业绩由增转减。根据最新的2016年中期财报显示,营业收入738.72亿元,同比下降19.06%。净利润173.62亿元,同比下降12%。

  该项处罚不仅使高通当年的净利润暴跌,并且在此后商业活动中带来持续性伤害。自从处罚发出后,高通和国内手机厂商合作的进度缓慢。高通的股价也大受影响,当前股价已经较2014年高点跌去超过三成,同期纳斯达克指数基本持平。

  不只是中国,高通的垄断地位已经引起了手机制造厂商普遍的不满与反弹。高通曾经的大客户——苹果与三星先后研发了自己的芯片产品,并投入到生产当中。

  投入巨额研发后谋求利润本无可厚非。但当智能手机红利逐渐消退,高通巨资打造的“专利提款机”真的能够稳如泰山?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ID:mbcaijing)

    每日A股操作策略和涨停股都会在我的微信号里发布,扫描下方的二维码(或搜索微信公众号:laochengucanhui )关注我的股参会。

 
business.sohu.com true 面包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630/n457077761.shtml report 2979 因为被高通起诉侵犯专利,魅族再次置身于媒体的风头浪尖。此前,高通公司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诉讼称:魅族侵犯了自己3G和4G方面的通讯专利,并拒绝支付该技术的使用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