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海海关率先试行平行进口汽车保税仓储业务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上海6月30日电  (记者 姜煜)上海海关30日对外发布公告称将率先在上海自贸区试点平行进口汽车保税仓储业务,并同步推出保税仓储监管操作规程。这标志着平行进口汽车保税仓储政策在上海自贸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正式落地。

  上海海关加工贸易处副处长万骏对 中新网解释称,我国汽车进口的主渠道是车企指定的销售商,随着市场的多元化发展,一些进口商开始绕过主渠道进口汽车,平行进口汽车政策对此进行了规范,该项政策的推出对汽车销售市场的多元化、激发进口汽车市场活力具有推动作用。

  据业内人士介绍,中国一年进口汽车到港量约为一百万台,目前平行进口汽车已占比10%,即10万台左右。2015年,上海海关关区共进口汽车40.8万辆,上海是我国汽车进口的重要口岸。

  为推进上海自贸区制度创新、促进汽车平行进口业务健康发展,今年4月,商务部、海关总署等部委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汽车平行进口试点的若干意见》,首次突破汽车进口必须直接在口岸海关办理进口报关、纳税等手续的“落地征税”政策,提出“允许开展平行进口汽车保税仓储业务”。

  此次上海海关推出的平行进口汽车试点保税仓储业务公告及操作规程,是对上述若干意见的明确、细化和落实。

  万骏说,试点新政的核心是“平行进口汽车在上海自贸区享有3个月保税仓储缓冲期”,这延长了企业申报进口的准备时间,企业有充足的时间申请办理检验检疫、平行进口汽车专用许可证件等各项进口手续。

  “此次试点的保税新政进一步减轻了企业短期资金周转压力,降低了企业的运作成本”,上海外高桥汽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文灏和中国绿地润东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王昊然都如此表示。两位平行进口汽车销售商代表称,新政使企业在保税期间即可对平行进口的汽车进行展示和销售,加快了资金回笼的速度,这有利于扩展平行进口汽车业务,有利于企业的健康发展。

  上海自贸区管委会保税区管理局经济发展处孙菁表示,上海自贸区是首个进行平行进口汽车业务试点的自由贸易区,此次试点保税仓储新政,平行进口汽车业务发展的障碍性政策被打通,该行业的发展由此迎来最好的机遇。

  上海海关的公告和操作规程还明确:汽车平行进口试点企业可申请适用上海自贸区海关前期出台的各项创新制度,通过与“先进区、后报关”、“保税展示交易”等新制度的结合,发挥政策叠加效应,进一步提升通关便利、降低贸易成本,更好地释放改革红利。

  作者:姜煜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finance.chinanews.com/cj/2016/06-30/7923208.shtml report 1715 中新网上海6月30日电(记者姜煜)上海海关30日对外发布公告称将率先在上海自贸区试点平行进口汽车保税仓储业务,并同步推出保税仓储监管操作规程。这标志着平行进口汽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