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邓新华:高校学费又要涨?应想着怎么降学费!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邓新华
  • 手机看新闻

  摘要:在现有教育体制下,高校学费上涨确实是家长、学生不得不接受的痛,但这不意味着高校办学成本以及学费就没有下降的空间。完全可以通过改革教育体系来降低成本和学费。

  (搜狐财经思想库:让思维有乐趣,让思想有力量!汇集顶尖财经智库,分享深刻透彻的调查研究,旨在普及常识,为网友提供思想洞见和专业分析。)

  搜狐财经思想库评论员、人文经济学会特约研究员 邓新华

  近日,广东省公布《关于调整公办普通高校学费的通知》,自2016年秋季学期起,上调普通公办学校学费20.2%。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各省上涨后的高校学费,很少有每学年低于5000元的,不少高校医学类、艺术类专业每学年超过万元。

  学费涨,原因很多。通货膨胀应该是最重要的因素。肉价涨、菜价涨、房价涨,学校的运营成本肯定也要涨。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王烽说:“高校经济来源一般有学费、校办企业、国家财政拨款和社会捐赠四个方面。对于部属院校或重点大学来说,后三方面来源非常充足,而对于普通大学来说,大多依赖学费和财政拨款。”尽管家长、学生都抱怨学费太高,但通货膨胀下,学费也是不得不涨。

  一个留学网站披露:美国一般私立大学学费每年约为25000—40000美元(人民币17万—30万),一般公立大学学费每年约为10000—20,000美元(合计人民币7万—14万)。而美国人2014年平均收入为44569美元。看起来,美国的学费也是挺高的。不过,美国大学有各种奖学金。日本的学费,文学、教育类每年约7万人民币,医学则约29万人民币。

  中国是否可以像国外那样放开学费上涨?经济学家张维迎曾主张放开学费上涨,但遭到很多网友谩骂。张维迎的逻辑是,不放开学费上涨,好学校靠财政补贴,而进入好学校的多为官员、收入较高的孩子,这实际上补贴了富人;不如放开学费上涨,学校再以奖学金、助学金补贴贫穷的优秀学生。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程方平说,在一些重点大学,学费在办学成本中只占3%,而在非重点大学尤其是地方大学,学费占办学成本的比例非常高,一些院校几乎全靠学费生存。这几年寒门子弟更难上好学校的现实,确实印证了张维迎说的,财政补贴主要补贴了富人。

  在现有教育体制下,高校学费上涨确实是家长、学生不得不接受的痛,但这不意味着高校办学成本以及学费就没有下降的空间。完全可以通过改革教育体系来降低成本和学费。

  携程创始人梁建章最近提建议,把初中高中学制缩短两年,让学生16岁进大学,20岁大学毕业,很多学习可以放到工作中去学。我赞同梁建章的看法。中学的知识完全不需要学习6年,学生的很多时间其实是在为高考做重复训练。同理,大学其实也不需要学习那么多时间。

  中国大学的学费并不比国外高,但性价比很低。学校教育经常是滞后于市场需求的。很多学生在学校真正用于学习的时间并不多。另一方面,大部分学生是冲着毕业证而学习的。去年南京邮电大学研三学生蒋华和导师张代远发生冲突,跳楼身亡。冲突的主要原因并不是张代远不教蒋华知识,而是张代远不给蒋华毕业。其他研究生提供的案例中,毕业证也是学生的第一考量因素。所谓毕业证,也就是学校的一纸认证。学生们为了获得这一纸认证,付出的代价太高了,经济学上,这叫交易费用过高。

  如果能够采取更灵活的大学学制,并且改革毕业认证体系,可以大大降低交易费用。这就要放开大学竞争,允许大学根据自己的利益灵活安排运营。比如,学生集中到校园学习的成本很高,而现在各种在线工具很发达,大学完全可以更多地增加在线教育方式,以节约学生的成本。

  美国的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等学校,都开放了一大批网络公开课。这些课的质量当然远远超过国内普通大学的同类课程。教育的共享、免费未来必将成为潮流。在技术进步的帮助下,人们获取优质教育资源将越来越容易。但是,教育体系的运营,尤其是教育认证,是改革滞后的。全世界的教育体系都面临挑战,而国内行政主导型的教育体系面临的挑战尤其大。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更多内容见搜狐财经思想库,请扫下方二维码进入: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01/n457106874.shtml report 2150 摘要:在现有教育体制下,高校学费上涨确实是家长、学生不得不接受的痛,但这不意味着高校办学成本以及学费就没有下降的空间。完全可以通过改革教育体系来降低成本和学费。
(责任编辑:陈君)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