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图们中草药种植并入循环经济产业链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新闻
  枝桠柴、玉米秸秆、玉米等物品投入大机器,木醋液、木炭、焦油和玉米饲料等产品被提取出来。在中国东北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图们市,一种符合区域特色的循环经济模式已经粗具规模,当地把中草药种植并入循环经济产业链,社会、经济和生态均衡发展的良好局面正在形成。

  轰一声!随着焦玉米从类似爆米花炉的设备中产出,龙泉农工贸循环经济的最后一个环节宣告完成。

  在木片碳化过程中,企业提取到了木醋液,碳化后的木炭有的被售卖,有的被用做木醋液的催化剂。“产品卖钱,木醋液还田,用来发展玉米和中草药种植等有机农业。没有农药残留的农产品收获后,又回到厂区进行精深加工。”龙泉农工贸有限公司负责人南弘俊说。

  就在几年前,这家公司还在因为产品附加值低、形不成产业规模而苦恼。南弘俊说:“想做点实事,却有点"老虎吃天无处下口"的感觉。”在图们市政府的支持下,原本只是以加工中草药浸膏、玉米须茶为生的公司开始拓展规模。

  横向上,公司介入有机农业、人参加工和健康饮品制造等行业领域。2015年公司加工了30吨有机红参,并且又引进了韩国最新的罐装健康饮品生产线。

  “别看厂区不大,可很多设备都是宝贝,” 南弘俊说:“比如我们有去除农药残留的设备,生产饮料的车间还有无油空气压缩机和每分钟装瓶700只、国内领先的高速流水线。增加科技元素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必由之路!”

  纵向上,公司与当地农民签订协议,对农民种植中草药提供技术指导,为种地农民免费提供木醋酸用于改良土壤,并用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农产品。

  “我的木醋酸产品已经免费给1100户左右的农户赠送了5年,等到这些农户的第一批人参出来,企业和农户都会获得非常可观的收益。” 南弘俊说。

  在南弘俊的带动下,当地农民纷纷改变以往中草药施种方式,不再使用农药和化肥,因为没有农药残留,这些中草药的加工产品卖出了大价钱。与企业合作农户的平均收入去年同比增长了18%。到今年年底,龙泉农工贸有限公司总产值将突破15亿元,创利税2亿元以上。

  一传十,十传百。在企业的引领下,图们市如今已有超过200公顷的土地不打农药、不施化肥,全部依赖木醋液实现有机生产。农民腰包鼓了,企业品牌响了,人们的幸福感从未像今天这般浓烈。

  吉林省是中国最重要的中药种植基地之一,2015年,吉林省规模以上医药健康工业实现总产值2029.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5%,中成药工业更是连续10余年居全国首位。中国中药协会秘书长王桂华说,中国拥有几处类似于长白山这样的天然药材宝库,良好的资源优势也是中国搞好中药产业的关键所在。

  中共吉林省委常委、副省长、延边州委书记庄严说,人参产业是延边州的特色产业,也是延边发展绿色产业的一个重要支点。希望企业充分发挥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对接市场需求,培育出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的“拳头产品”,努力把技术优势转变为产品优势和竞争优势。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参考报 https://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6-07/01/content_20765.htm report 2109 枝桠柴、玉米秸秆、玉米等物品投入大机器,木醋液、木炭、焦油和玉米饲料等产品被提取出来。在中国东北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图们市,一种符合区域特色的循环经济模式已经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