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安倍经济学 “图穷匕见”?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陈迅

  英国脱欧公投“意外的”结果让全球金融市场出现了一时性的恐慌,虽然短期股市出现了反弹,然而投资者开始更多地考虑由此引发的一系列不确定性。主要经济体的官僚们纷纷表示将积极应对由此产生的各种风险因素,日本更是G7里第一个明确表态要在选举后推出可能高达10万亿日元的财政刺激方案的国家。然而,多数的投资者对此反应冷淡,认为日本中长期的展望并不乐观。而且虽然日本政府屡次口头警告要介入外汇市场,但日元汇率在1美元兑换100日元附近并未出现明显回调,这也意味着占据日股成交量6-7成的海外投资者很难再次加仓日股。日本国内也开始出现警示,美国可能重启金融宽松模式,引发日元进一步升值压力。

  诱导日元贬值预期的加速可以说是黑田东彦上任后日本央行唯一的成果,这个预期直接帮助安倍政权演出了日股飙升的大戏,也为安倍实现了日本二战后唯一可以和小泉匹敌的长期政权。然而作为日元贬值诱因的QQE已经失效,从贸易的角度而言日元实际上在去年年中就开始发生逆转。按照日本央行的统计,日元的名义实效汇率在2013年4月3日高达106.53,次日所谓的异次元货币宽松发布,该指数迅速走低,并在2015年6月8日达到低点的85.63,其后就开始一路反弹。在英国脱欧公投前更是回到了106.86,回到了日本央行宣布大规模QQE前的水平,正式宣告日本央行日元贬值诱导完全失效。细心的读者可能马上就意识到安倍政权高度重视的日本股市实际上也是在去年5-8月见顶横盘后一路走低,这显然不是偶然的现象。

  当然,日本的汇率管辖权实际上不属于央行,而在财务省。日本央行只需要坚持其虚无缥缈的2%通胀目标,以所谓的国际标准作为幌子来正当化自己的行为。为了这个2%的目标,日本央行不惜破坏市场机制动用各种非常规手段将基础货币从125万亿日元增加到400万亿日元,3年3倍的速度在战后发达经济体而言毫无疑问是异常的结果,然而日本的通胀率目前开始再次承受下行压力。去年日本央行还以原油价格暴跌作为托辞,但现在越来越多的分析开始揭短:健康的通胀率实际上是通过货币供应量增加来实现的,而安倍经济学并没有达成这一点。理论上日本的货币供应量年增长4%才能实现0%的通胀率,因此按照克鲁格曼等人的主张,要实现2%的通胀率,需要约6%的货币供应量增长才可以达成2%的通胀率。而现实里日本货币供应量的增长率是:2014年2.8%,2015年3.0%,2016年一季度2.6%,远远不及预期,实际上跟安倍经济学之前毫无区别。日本一位拥有众多散户拥趸的知名基金经理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感叹,日本实际上自去年开始就重新回到通缩状态。

  在日本国内悲观情绪开始蔓延的情况下,反映日本企业对经济中长期走势真实看法的设备投资呈现出另一番景象。最近经济产业省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一季度末的2014财年,日本国内法人企业的设备投资总额从前年度的11.2万亿日元增加到11.9万亿日元,然而国内投资金额开始缩减,相反企业在海外的投资增加了0.1%,看上去增加率不高,但是金额达到4.6万亿日元,已经是安倍政权暗示给资本市场的财政刺激规模的差不多一半,需要强调的是,这些投资还是在日元贬值最厉害的时期发生的。可见日本企业对内外经济走势的预期再为明显不过,这从另一个方面验证了标榜刺激内需的QQE完全没有起到作用,缺乏有效需求的情况下国内银行信贷增长没有强有力引擎,货币供应量增长自然乏力,健康的通胀根本就是无稽之谈。

  实际上,“早期实现2%通胀目标”早就不在安倍晋三的视野内,去年就开始感受到货币政策界限的日本政府在今年3月故意安排了两位知名的美国诺奖经济学家与安倍会面,为重启财政刺激提供舆论支撑。毫无意外的会谈内容被大嘴克鲁格曼“擅自”发布在博客上:延迟提升消费税率+大规模财政刺激。于是夏季的G7会议上,一直对外强调日本经济“顺调”的安倍晋三“突兀”地抛出了“全球经济处在雷曼级危机边缘”的论调,为解散再选举铺路,名义上是因为食言如期提升消费税率,实际上为其政治生命的最终目标——修改和平宪法制造有利环境。以至于不少学者私下嘲讽安倍经济政策完全成了铺垫。国内需求萎缩,经济政策也醉翁之意不在酒,待望的结构改革毫无实质进展,如此情况下如何指望日本企业将滞留海外的大量现金转投国内呢?(编辑 张立伟)

  作者:陈迅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7/01/content_42810.htm report 1924 陈迅英国脱欧公投“意外的”结果让全球金融市场出现了一时性的恐慌,虽然短期股市出现了反弹,然而投资者开始更多地考虑由此引发的一系列不确定性。主要经济体的官僚们纷纷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