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英镑大跌 港资抄底英国物业?

来源:每日经济
  • 手机看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贾丽娟

  英国公投“脱欧”,英镑应声大跌,对于中国民众来说,到英国旅游和“买买买”成了当下最热的话题。

  但是,你以为来“捡便宜”的只有剁手党么?非也,连上市公司也来凑热闹了,而且一出手就是7000万英镑。日前,港股上市公司华大地产(00

201,HK)发布公告,宣布以7000余万英镑的代价,买下了英国伦敦市中心的一处酒店物业。

  “踩点”购下伦敦酒店物业

  每日经济新闻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刚出来没两天,港股上市公司华大地产就在6月27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子公司格豪发展于6月23日与卖方订立合约,以7030万英镑(约合6.26亿元人民币)的价格,购买一处位于伦敦市的酒店物业。

  这处物业是一幢楼高六层、设有408间客房的酒店设施,当地人称皇家苏格兰酒店(Travelodge Royal Scot Hotel)。土地租赁为永久业权,该物业总建筑面积约15.7万平方尺,备有餐厅及咖啡室及提供约40个车位之停车场。华大地产此次的花费,相当于每间房间17.23万英磅。管理层称,该物业的总面积将在后期通过扩建进一步增加。该物业现在已经租出,租期到2039年届满,现时租金为每年313.75万英镑。

  华大地产签订合约的日期很有意思:6月23日,正是英国公投的当日。而第二天,脱欧结果一出,英镑便应声下挫,到了6月30日,英镑兑人民币的汇率已经跌至8.94。既然合约已定,此次收购价格并未因英国脱欧而修改。公司管理层称,虽然出售的价格并未调整,但汇率方面的大幅下跌成为一个巨大的优势。这样的表述,颇有“抄到了”的意味。

  华大地产董事会表示看好英国投资机会,公告称,英国是全球最大旅游目的地,此次收购将是公司扩展及分散物业投资的一个良机,而每间房间17.23万英镑的价格,相对伦敦中心(第一区)的酒店市场来说,“价钱相对较低”,公司可以从该物业享有稳定收入及潜在资本增值。

  至于英国脱欧的影响,华大地产认为,这不会对伦敦的旅游市场造成不利影响。相反,英镑的贬值对于旅游业是利好消息,而住宿供应商将因此受益。

  国内地产商持续布局英国

  英国“脱欧”公投之后,最受关注的新闻之一恐怕就是李嘉诚的资产究竟缩水了多少。据华尔街见闻报道,受脱欧影响,李嘉诚资产缩水约11亿美元。“李超人”在英国的投资遍布电信、电网、管道、港口、铁路、地产等多个领域,有媒体戏称其要“买下英国”。

  事实上,最近几年,中资公司已经成为英国办公楼的主要买家。中资公司投资了劳埃德大楼(Lloyd's Building)和Tower Place等地标性建筑。据仲量联行的数据,从2014年年初到2016年第一季度,在收购伦敦商业地产方面,中国实体仅排在美国买家之后,总交易额达到58亿美元。

  2014年初,英国首相卡梅伦称,中国地产商万达集团将拿出20亿至30亿英镑,在英国开展城市改造项目。而此前万达已经在伦敦南部投资了五星级酒店和豪华公寓项目。

  万科和绿地也都在英国有投资项目。万科已经开始向国内客户推出产品,在英国脱欧后,万科对媒体表示,伦敦仍然是全球最发达的城市之一,看好伦敦的长期发展潜力。

  而擅长海外布局的复星集团郭广昌也对媒体公开表示,英国脱欧会带来恐慌,也会带来机会,未来会关注欧洲特别是英国的一些机会。

  在“脱欧”公投落定之后,试图“抄底”李嘉诚及其他大买家的人恐怕为数不少。就英镑下跌幅度而言,对于中国内地买家来说,实际支付价格较此前相当于下降了近一成。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英镑贬值之际,一些中国投资者开始在英国寻找捡便宜货的机会,受访的投资者称,目前在伦敦购房似乎是更好的机会。而一家房产搜索及资讯网站的数据显示,上周来自中国希望在英国购房的所谓“潜在客户”数量较此前一周增加了一倍。

  不过,彭博新兴市场策略师Mark Cudmore则谏言不要“接飞刀”,他认为绝大多数市场还没有接受这个现实,这次公投是载入史册的重大事件,其后果尚需时日才能显现。

    每日A股操作策略和涨停股都会在我的微信号里发布,扫描下方的二维码(或搜索微信公众号:laochengucanhui )关注我的股参会。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701/86254.shtml report 293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贾丽娟英国公投“脱欧”,英镑应声大跌,对于中国民众来说,到英国旅游和“买买买”成了当下最热的话题。但是,你以为来“捡便宜”的只有剁手党么?非也,
(责任编辑:帅可聪)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