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许小年:供给侧改革如何增加有效供给?

来源:新华网 作者:许小年
  • 手机看新闻

  摘要:你不能用政府行政的手段来淘汰过剩产能,淘汰过剩产能要用市场的手段,谁效率低,谁亏损,谁就关门。这个是淘汰低效企业,不能说按照所有制来淘汰,先淘汰民营,后淘汰国有。

  (搜狐财经思想库:让思维有乐趣,让思想有力量!汇集顶尖财经智库,分享深刻透

彻的调查研究,旨在普及常识,为网友提供思想洞见和专业分析。)

  近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金融学教授许小年在极限黄山体育公司承办的“体育、产业与城市”跨界对话上发表演讲,本文根据演讲内容整理。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金融学教授 许小年

  非常高兴到这里来跟各位朋友一起交流一下当前的经济、企业,还有体育与经济的对话。体育我是一个外行,不过我是一个热心的参加者。我主要研究的还是经济方面的。

  经济的情况不是太好,今年的一季度有很短暂的好转,但是这个短暂的好转是用很大的代价换来的。这个代价就是在中央已经提出要进入新常态的情况下,今年一季度又回归了旧常态。又依靠政府投资,来拉动经济的增长。

  幸好在今年5月份,人民日报发表了一个“权威人士”的讲话,讲话发布以后,我看了而且觉得转型和改革的常识还在,因为一季度那样的做法会使中国经济以后更加困难。现在出来制止了一季度这种做法,这是今年以来在经济政策方面一个很重大的调整。

  供给侧改革面对的三座大山

  供给侧的含义是什么呢?供给侧的含义要清理三座大山,这三座大山就是过剩产能、过多的库存和银行坏账。这三座大山不清理,我们没有办法轻装前进。在清理了这三座大山之后,我们再来谈新的增长点在什么地方。

  权威人士讲了以后,大家有所醒悟。知道我们还是在新常态,不是旧常态,还是要回到供给侧。回到供给侧是什么意思呢?社会上有非常多的不同的理解,莫衷一是。我个人理解,回到供给侧就是放弃用政府来拉动内需,来驱动经济增长的旧常态。而转向以企业为核心的,以提高效率为核心的经济增长模式。这就是供给侧,这就是新常态的含义,这也是权威人士讲话的主要精神所在。

  现在我们各行各业都面临这样的问题,就是过剩产能。黄山这个地方还好,没有受到投资拉动发展模式的影响。因为这里一搞投资不得了,就把我们最宝贵的资源全破坏掉,所以我们这绝对不能搞投资拉动,投资只能投旅游,只能投生态,别的你不能投。可是你到全国的大多数经济比较发达的省份去看一看,他的投资拉动,上钢厂、上水泥厂、上建材、上工程机械,现在全面的产能过剩,没有需求对应,怎么办?

  钢铁行业过剩产能至少40%,水泥行业过剩产能至少50%。也就是50%的水泥窑现在闲着呢,不生产,因为生产出来的水泥没有投资项目,没有需求。煤炭过剩产能30%-40%,山西在关煤矿,鞍钢、武钢等钢铁企业也在裁员,为什么呢?没有需求。不是说完全没有需求,是供给太多了。供给为什么这么多?是因为过去投资拉动上产能上的太厉害了。

  现在回到供给侧,现在供给太多了。提供给侧的第一个原因,就是要清理供给侧的过剩。供给侧过剩很严重。河北省今年硬性指标下达任务要裁掉上亿吨的钢铁生产能力。要是今年减掉一亿吨,减谁呢?河北省民营钢铁企业现在一个个都发愁,因为关钢铁厂很可能先关他们,现在我们搞的供给侧的政策是对的,但是这个方法不对。你不能用政府行政的手段来淘汰过剩产能,淘汰过剩产能要用市场的手段,谁效率低,谁亏损,谁就关门。这个是淘汰低效企业,不能说按照所有制来淘汰,先淘汰民营,后淘汰国有。

  所以供给侧,我认为这个方向是对的,首先要清理供给侧的过剩产能,如果你不清理这些过剩产能,这些企业生产出来的产品就卖不出去。卖不出去变成库存积压,银行贷款还不了,到后面会把银行拖垮。

  但是过去十几年形成的这么多的过剩产能,要清除不是一时半会儿能清的,你不把过去这些积累的无效产能清理掉,就不能够开始新一轮经济的健康成长。这个任务非常艰巨,大家都知道关厂不容易,把厂关掉以后,职工怎么办?所以我认为供给侧政策的含义,第一个含义是要把过去供给侧的无效产能淘汰,这个需要很长时间。

  不仅有工人要安置,而且这些企业一旦关门之后,他们欠银行的贷款怎么办?所以清理供给侧的过剩,产能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就是银行的贷款。银行的资产质量在不断的恶化,关一家厂就是几十亿、几百亿的贷款就拿不回来了。所以现在供给侧很困难,但是这一步不走,下一次经济的高速就无法到来。

  我们看到的基础设施,全国搞的进展很快,但是另一方面在这些基础设施背后,很可能有收益不足以偿还银行利息的情况出现。有一些地方政府已经出现偿债的困难,还不了了。今年有一个神话被打破了,就是国有单位、国有企业或者地方政府的债务永远不会违约。地方政府的债务要违约,地方政府脸上过不去,很难看。

  清理无效供给、增加有效供给

  新的增长点在什么地方?新的增长的希望在企业,不在政府。因为政府现在手里的资源已经很有限了,你让政府财政再拿出钱来做投资,已经没有这个能力了。你让银行再贷款,银行也不干了,因为现有的资产质量发生了问题,必须把他手里这些坏账清理完了,才能够发新的贷款。这样的情况下,新的增长在哪里?这就是供给侧的第二个含义,就是需要增加有效供给。我们所说的产能过剩,那是无效的供给能力,就是没有市场需求对应。

  而我们所讲的改革供给侧,是要增加供给的有效供给这一部分。什么叫有效供给?有效供给就是你有新产品,有新的服务,有新的技术。这些新的产品、新的技术和新的服务,在市场上立即就能找到需求。

  所以现在我们一方面要清理无效供给,另一方面要增加有效供给。所谓有效供给就是能够找到市场,找不到市场,就去自己创造一个市场。这个新产品靠谁?靠企业创造,不是靠政府。

  转向有效供给:创新与成本优势

  这就要求企业去进行创新。我在商学院经常讲,满足市场需求的企业是二流企业,一流的企业是创造市场需求。一流的企业不是被动的去满足市场现有的需求,而是主动的去创造市场上还不存在的需求。这就要求你的产品、你的服务、你的技术充满了想象力,是超前市场,是效率非常高,或者叫做性价比非常高的产品。

  所以我们判断一个供给是不是有效的,就是两个标准,一个标准叫做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第二个标准叫做可持续的低成本基础之上的低价格。这个也叫有效供给。低成本、低价格,低到我没钱可赚,那是不可持续的,那不叫有效供给。现在我们山西卖煤是亏本卖煤,那个价很低,但是不能持续。为什么?他没利润亏损,他在做赔本的生意,因为他的成本下不去。

  如果要想我的成本比别人更低,要有什么办法?我要比市场上平均水平,要有更有效的生产方法,更有效的生产技术。不管是生产也罢,是销售也罢等等这些,都是需要比别人成本更低。

  增强企业活力的三条建议

  如何增加有效供给?这就要激发企业的活力。下一个问题就是怎么激发企业活力?我们可以看到在新常态中,在供给侧的政策侧重点上,经济增长的动力就已经从政府转向了企业。因为过去拉动需求是政府在拉,政府财政花钱,中央银行印钱,这都是政府在拉动需求。现在要增加有效供给,只能靠企业,不是靠政府。

  但是这并不是说政府无所事事,政府可以无所作为。政府的作为是什么呢?政府的作为就是如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使企业可以增加有效供给,不断去做创新,不断去做研发,来增加有效供给。政府最应该做的是什么?首先要做强调法治、司法改革,包括更有效的保护私有产权。

  现在国家经济困难、民间投资不振,需要企业家按下心来在国内投资,在国内好好做他们的企业,做研发,做创新。但是你要给他有制度保障,你的法律要保护他的人身安全,保护他的财产安全,他才能够在这里做下来。最好的保护是什么?最好的保护是法律,不是行政。需要增加执法的透明度和规范性。为什么人民币在贬值?原因之一,资本外逃。

  所以供给侧要搞活,得想想、得接点地气,知道企业现在在考虑什么问题。所以供给侧激发企业活力,第一条就是强调法治、产权保护,重新建立信心。

  第二是对内开放,减少管制。我们现在很多地方还是管制,管制太厉害了,电讯、石油、天然气全都是管制的。民营资本进不去。国有企业从国家拿了很多优惠政策,拿了很多优质的资源,但是市场空间总归是有限的。

  传统的需求侧管理更多地针对消费者,但供给侧政策直接影响生产者。民营企业作为重要的市场主体,如果权利得不到保障,政府过度管制、随意干预,甚至可能退回到计划经济去。政府的供给侧结构性管理应通过市场实现,而不是行政直接实现。所有制不同而受到的差别对待,很可能导致对市场经济的否定,最终不会成功。

  第三,减税。全面减税,减轻企业的负担。税负太重,供给侧活跃不起来,我前两天跟着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一个团到欧洲去做路演,给学校做宣传,十天跑了四个国家。跑到法国,法国经济很糟糕,我就跟法国人聊天,我说你们经济这么糟,应该减税啊。他说对,正是因为我们之前加了税,经济才糟糕。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更多内容见搜狐财经思想库,请扫下方二维码进入: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华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01/n457227110.shtml report 4933 摘要:你不能用政府行政的手段来淘汰过剩产能,淘汰过剩产能要用市场的手段,谁效率低,谁亏损,谁就关门。这个是淘汰低效企业,不能说按照所有制来淘汰,先淘汰民营,后淘
(责任编辑:陈君)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