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委内瑞拉还不起?中国还有千亿白扔 小心非洲国家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彭博社
  • 手机看新闻

  委内瑞拉债务违约的可能性正在迫使北京重新评估向那些高度依赖商品出口的国家慷慨撒钱的做法,尤其是那些非洲国家。

  彭博报道称,低油价让委内瑞拉经济受尽折磨,焦头烂额的马杜罗总统寻求就中国贷款重新谈判,这让中国不能不在未来的海外放款时更加重视财政稳定性和政治风险等问题。中国已经许诺未来三年在非洲放款600亿美元,其中很多都是优惠贷款,也有很多是国家支持下对那些高度依赖自然资源出口,局面并不稳定的地区的投资,而这一重新评估无疑使情况变得更加复杂了。

  “我们从委内瑞拉这一案例当中获得的教训就是,中国在进行海外放款和投资时,应该更加谨慎和老到。”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室主任薛力指出,“与拉丁美洲相比,非洲对中国的战略重要性更强,如果那里出现了麻烦,对中国的利益影响更大。”

  2000年到2014年间,中国总计向撒哈拉以南非洲投放了860亿美元贷款,这帮助他们在当地建立起了巨大的外交影响力,也确保了支持其经济繁荣的原材料供应。然而现在,委内瑞拉的崩溃却将这种投资模式的风险暴露无遗,哪怕中国正在战略层面加速全球投资,对此也不能熟视无睹。

  在放款时更具选择性会为中国利用援助强化自己的地缘政治地位设置障碍。对受援国家进行更严格的限制,将会违背中国无条件的承诺——他们之所以能够在安哥拉、加纳、苏丹和委内瑞拉这样的国家压倒西方援助者,签订自然资源协议,很大程度上正是因为不设置什么先决条件。

  这些国家当中许多现在都受到原材料价格全球性下跌的冲击,而价格下跌当然与中国自身的经济减速关系巨大。尽管彭博商品指数今年年初以来逐渐呈现出复苏的势头,但是价格依然处于近十五年的最低点。当下的油价每桶大约是48美元,只有2014年时的一半左右。

  比如安哥拉。这个非洲产油国与委内瑞拉类似,正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偿债困难,而这些债务中很多都是中国的。约翰霍普金斯大学4月间发布的报告显示,2000年至2014年间,该国是当地接受中国贷款最多的国家,大约有212亿美元。去年10月,该国还宣布,为了支持各种不同的项目,他们又从中国新获得了60亿美元贷款。

  4月间,穆迪已经将安哥拉的信贷评级下调两级,至B1,并将其前景列为消极。国际货币基金为安哥拉提供了45亿美元贷款,帮助重组国有石油公司。政治变数还令经济变局雪上加霜——总统多斯桑托斯很可能正在安排自己的亿万富翁女儿伊莎贝尔在自己两年后退休时接班。

  由于商品价格下跌使政府收入干涸,肯尼亚、加纳和莫桑比克都在向国际货币基金寻求紧急援助。尼日利亚因为军事袭击,非洲第一产油国的头衔刚刚被安哥拉夺走,目前正面临衰退威胁,政府给公职人员发薪都遇到了困难。6月间,中国减记了500万美元莫桑比克的债务。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国家能源局顾问林伯强强调,在这种压力下,中国必须要求接受国有更好的金融透明度,更加负责任。中国必须让他们明白,自己全球最大的外汇储备不是用来浪费的。

  “中国现在更有经验了。”林伯强说,“中国现在正在考虑编制一个风险指数,作为放款决定的参考。中国在贷款的条件、投资项目的资产评估等方面都更谨慎了,尤其是接受国的政治安全,因为政治不稳定会滋生诸多变数。”

  当然,中国的承诺还将继续有效,习近平主席已经允诺要开启与非洲合作的新纪元。4月间,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访问北京,带回了60亿美元的贷款和货币互换协议。

  不过,在表面之下,中国正变得更加谨慎。一位前中国驻非洲外交官、目前的国立研究机构专家介绍说,因为当地金融或者安全风险而撤回资金和工作人员的情况正在不断增加,只是这些行动不会大事张扬而已。这位前外交官表示,自己没有得到讨论这些事务的授权,因此不能透露姓名。

  社科院的薛力指出:“必须设定终极的界线,界线被超越,运作就将停止。为了确保整体经济平衡,风险的周期性评估是必不可少的。”

  委内瑞拉带给中国的另外一个教训是,不能总是依靠现政权来维持关系。如果反对党最终成功弹劾了马杜罗,或者在选举中击败他,中国就会发现,自己是否能够收回650亿美元贷款,全要看一个并不熟悉的政府的意愿了。

  只是,因此而与放款对象国内更加广泛的政治势力建立联系,又会给中国带来新的尴尬,毕竟中国总是再三申明不干涉别国内政的。

  “不论是单方面地,还是根据与特定国家或者国际金融机构的协议,只要是明显介入了任何国家内部的经济——更不必说政治——重组,都意味着对中国之前,乃至现行政策的重大违背。”卡内基-清华全球政策中心中国与发展中世界项目主管陈懋修(Matt Ferchen)表示,“不过,中国恐怕是很难避免这种卷入,不然就只能面对潜在的重大经济,乃至外交损失。”

    每日A股操作策略和涨停股都会在我的微信号里发布,扫描下方的二维码(或搜索微信公众号:laochengucanhui )关注我的股参会。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01/n457230907.shtml report 2588 委内瑞拉债务违约的可能性正在迫使北京重新评估向那些高度依赖商品出口的国家慷慨撒钱的做法,尤其是那些非洲国家。彭博报道称,低油价让委内瑞拉经济受尽折磨,焦头烂额的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