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议报道 > 创江湖第二季第一期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范卫锋:三点判断什么样的内容值得投资

来源:中国创客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范卫锋:三点判断什么样的内容值得投资

  高樟资本范卫锋:三点判断什么样的内容值得投资

  6月30日,搜狐财经“中国创客”线下系列活动 “创江湖”第二季第一期活动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盛大启幕。

  高樟资本创始人兼CEO范卫锋,新榜联合创始人兼COO李建伟,一招创始人兼CEO、中信资本运营合伙人大尤,面包财经创始人兼CEO王乐,分别就本期活动主题“新奇的内容创业”展开探讨。

  高樟资本创始人范卫锋首先做了题为“什么样的内容值得投资”的演讲。作为资深的媒体人,他所在的高樟资本成立于2015年,是专业的新媒体基金,目前已经投资了包括“读懂新三板”“商业人物”、“有马体育”、“新经济100人”、“蓝鲸传媒”等优秀的内容项目。

高樟资本范卫锋
高樟资本范卫锋在活动现场

  范卫锋认为内容创业的浪潮兴起源于技术的进步,技术的突破带来了新的渠道,而新的渠道则需要新的内容。在他看来,只要新的技术和渠道不断产生,内容创业的热潮就不会轻易结束。

  他还向在场的创业者分享了高樟资本在看内容项目时的三个判断标准,首先项目一定要是垂直细分领域,要有非常清晰的定位;其次,要把内容做到极致;最后,只投市场里的第一名。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范卫锋演讲全文如下:

  很高兴,谢谢搜狐邀请,让我有这个机会跟大家汇报一下高樟资本做的一些事情和在想的一些事情。我们现在想一想,为什么这两年会有“内容创业”这个词?

  昨天晚上我和一个人通电话,我回忆去年上半年跟他在广州碰到的时候,他当时已经是一个知名自媒体的创始人,我说那个时候好像还没有“内容创业”这个词。

  为什么会出现内容创业的浪潮?

  为什么会出现内容创业这么一个浪潮、趋势或者热点、风口?我的理解是,内容创业这件事情本身它是渠道变化的结果,并不是现在的内容人就比10年前、20年前的内容人有多么的内容的重大突破,我觉得没有,主要是因为渠道和技术在变化。

  我们在媒体这个事情里边,在几百年以来都存在一个相生相克,这是五个要素,第一,技术。首先每次都是技术将取得重大突破,然后产生了新的渠道,新的渠道需要新的内容,为什么要政府呢?政府要允许你干这个事情。比如美国在1928年,当时美国第一个电视台成立了,但是那时的美国政府和当时的广播电台巨头联合封杀了美国电视,导致美国那个时候电视台落后于德国,1936年德国纳粹是用电视直播了当年的奥运会,这是那个时候的新媒体。然后是受众,在这个里边技术的变化是最前面的,然后是渠道的变化,最后才是内容的新的产生。所以内容人前两年特别妄自菲薄,最近感觉又有一点点过于的抬高自己的地位,客观的讲,内容可能永远是渠道的一个非常好的互补品,这个话我觉得不算过分。

  内容创业的浪潮不会轻易结束

  我们这轮的内容创业这个热潮或者这个风口什么时候结束呢?我们知道怎么开始才能知道它什么时候结束,这轮创业热潮什么时候结束?我认为就是在不再产生新的技术以及不再产生新的重要的渠道的时候,这个内容创业可能会慢慢慢慢的降温,只要还在不停产生新的技术和产生新的渠道,比方今天出来一个微博,明天出来一个微信,后天出来一个直播,这样的情况之下,内容创业不会轻易的结束这轮的热潮。

  特别像七八十年代的美国,那个时候本来美国是三大电视网,美国整个电视行业,美国人看三大电视网ABC、CBS、NBC三个台看了大概几十年,他们和ATNT形成一个垄断,ATNT是垄断了所有的全国性的网络传输,所以新生的电视台是根本没有办法突破这个垄断的,他们还和政府,还有一个道德层面的法典,那个时候拍电影电视的时候,夫妻吵架离婚,里面可以有坏人,但是最后一定要绳之以法。但是在70年代前后出现了一个新的技术,叫做卫星,然后出现了有线网络,有线网络、卫星相结合,就使得大家有可能去突破ATNT和商业电视网的神圣部门,这个时候有一个人做的事情,美国总统尼克松签署法案,宣布这个事情是合法的,所以导致了70年代那一波美国的独立电视台的繁荣,七八十年代的一波我们知道的MTV、看比较暴力一点电视剧的HBO等等这些台,所以我们现在特别像那一波,新的技术产生、新的渠道,实现垂直细分的内容,出现一波热潮,电影也是70年代出现了一大波独立电影工作室,比如拍文艺片的,拍《教父》的,还有美国的一个自媒体,他本来是一个编剧,他搞了一个剧本,讲拳击手的,拿不到很大投资,没关系,他自己做导演、他自己做演员。我们现在的很多自媒体人走的就是这一段,所以我为什么说在如此珍贵的时间里面花这么多时间讲这件事情,我是认为技术的变化、渠道的产生、新内容的产生,这一条链条是决不能割裂来看的,如果割裂来看的话所谓的内容的命运是看不清楚的。

  内容项目的三个投资逻辑

  我们高樟资本是去年11月份成立的,此前我在单位做投资,前天晚上有一个新媒体叫蓝鲸传媒拿到又一轮融资,这是2014年初我投的项目,我们创业到今天为止一共投了22个项目。

  我们整体项目判断的逻辑非常简单,第一个是垂直细分,一定是投某一个垂直细分领域的内容,必须有非常清晰的定位。干什么事情比怎么干重要得多,每次先问创始人准备干什么样的事情。我举个例子,垂直细分,我们说新媒体里边有一类叫财经新媒体公司,因为我自己做财经做的比较久,做了15年的财经媒体,确实是15年,每一种媒体我都做过,报纸、杂志、电视、网络,后面2014年投了一个蓝鲸是一个创业项目,出来之后觉得财经媒体还是非常有前景的,于是我首批投了一堆的垂直行业的财经新媒体,比如“读懂新三板”,有很多是我建议他们做的,包括“读懂新三板”也好,这个名字是我起的,这些媒体大部分在我投的时候什么都没干,大部分都没干,就是连微信公众号都没有开,我们是在这个时候投的。但是差不多用较快的时间,三个月左右时间成为行业内比较领先的。“读懂新三板”是怎么回事呢?我说“读懂新三板”就是新三板里面的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未来可能会成为新三板领域的东方财富。接下来还有很多,有几个已经签了协议,但是还没有做的,就不公布了。这个里边的绝大部分,刚才演示的投资天使部分都已经拿到了A轮融资。

  另外一个是极致内容,这个不需要多说。今天下午还有一个场合聊这件事情,我觉得目前的自媒体,过早的花了过多的时间讨论变现这件事情,我觉得太早了,绝大多数自媒体应该担心的是内容的极致,我们去想一想,认真想一想、公平想一想,我们现在的自媒体直接投了很多,我觉得是客观的。我们目前的中国自媒体的内容水平达到的高度,和传统媒体鼎盛时期达到的高度,赶上了吗,我觉得没有,我觉得是超越了,但是我觉得这一轮自媒体的热潮,如果说你居然在内容的极致和高度上居然没有超过当年的传统媒体,不管你商业上有什么样的动作,你一定是泡沫。

  第三,只投市场里的第一名。不是123456里的第一,而是第一里面要有23456,但是很多人说我还没有做过怎么办?我觉得这没关系,媒体这个行业的特点是机会永远都有,和演艺这个行业非常类似。我们投了22个项目,但是22个项目里面几乎没有任何一个做过正式的BP和PPT,基本上一个人跑过来跟我们聊。

  再次感谢搜狐。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始链接。如需更多资料或洽谈合作,可致电010-62726118。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创客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01/n457247049.shtml report 3679 高樟资本范卫锋:三点判断什么样的内容值得投资6月30日,搜狐财经“中国创客”线下系列活动“创江湖”第二季第一期活动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盛大启幕。高樟资本创始人兼C
(责任编辑:陈洋)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