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前5月财政收入高走 楼继伟为何提示后期形势不乐观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陈益刊
  • 手机看新闻

  财政收入形势大好,为何楼继伟近期却提示,后期全国财政收入形势不容乐观?

  今年以来,全国财政收入增速再次地超过了经济增速,前五个月地方财政收入增速告别前两年个位数,飙升至近15%,不过下半年全国财政收入走势并没有上半年这么乐观。

  近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作《国务院关于2015年中央决算的报告》时称,从目前情况看,后期全国财政收入形势不容乐观,实现全年预算目标需要付出较大努力。

  无论是与经济增速相比,还是与今年年初预期目标相比,今年以来财政收入形势好于预期。

  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1~5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9880亿元,同比增长8.3%。而一季度经济增速同比增长6.7%,这是近几年来财政收入增速首次跑过经济增速。而8.3%的同比增速也远高于今年预算报告确定的同比增长3%的目标。

  但《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形下,楼继伟去年就已经判断财政收入进入了由高增长转为中低速增长的新常态,而今年以来地方财政收入高增长主要受营业税汇算清缴一次性因素影响,及部分地区房地产市场火爆带来房地产相关税收大幅增长,随着楼市去库存,下半年房地产市场走势各方意见不一。

  而随着5月1日营业税改增值税全面推开,社保费率和住房公积金缴存标准降低,两者合计6000亿元减税降费效应将在下半年逐步显现,这将直接减少给地方财政收入。

  其实,今年前5个月,中央财政收入同比增长仅为0.6%,财政部解释称,中央收入增幅偏低,主要是受进口环节税收、车辆购置税、证券交易印花税等减收较多,以及部分地区汇算清缴上年企业所得税后延体现当期减收等影响。

  而前5个月地方财政收入同比增速却高达14.9%,财政部解释称,地方收入增幅较高,主要是各地营业税清缴增收,以及部分地区房地产市场回暖带动相关税收快速增长。

  今年4月和5月,全国营业税同比增长均超过70%。这和今年5月1日实施全面营业税改增值税后,地方税务机关开始对以前年度租赁和商务服务、建筑业、房地业的企业未缴纳的营业税进行汇算清缴密切相关。

  比如,根据江西省财政厅数据,江西省全省营业税收入延续3月(66.2%)、4月(92.1%)的高速增长态势,5月当月完成65.5亿元,增长92.7%。

  1-5月江西省营业税累计完成303.4亿元,增长48.5%,同比增收99.1亿元,对财政总收入增收贡献率达到54%,较上年同期提高38.6个百分点。

  不过,5月份是营业税纳税申报的最后一个月,这意味着下半年地方财政收入将回归低增长常态。

  江西省财政厅分析称,营改增后,营业税正式退出历史舞台,之前的一次性征收因素戛然而止,减税效应逐步显现,财政收入增长将面临接续动力不足的困境,预计后期将显现回落态势。同时“营改增”改革带来的抵扣减收效应将立刻显现,加上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实施的系列“减税降费”,后期财政收入将面临“增收因素减弱、减收因素加大”的巨大压力。

  受楼市回暖,部分一二线城市房价大幅上涨,新“地王”相继出现,地方房地产相关税收增长较快。

  不过,继上海等一线城市出台楼市调控新政后,二线城市合肥也近期会出台差别化信贷政策,如首付门槛提高,地王一个月内付清地款等。

  另外,上半年传统的行业税收增长仍不乐观。

  辽宁省财政厅数据显示,1~5月当地采矿业税收占比比上年同期回落2.6个百分点,下降49.4%;石化业税收占比比上年同期回落0.2个百分点,下降3.5%;钢铁业税收占比比上年同期回落0.3个百分点,下降8.7%。

  江西财政厅称,尽管前五个月江西省财政运行总体平稳,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值得关注。收入方面,保持平稳增收的压力较大。经济层面看,4月份部分经济指标显现“掉头走低”迹象,如全国PMI指数环比回落0.1个百分点,江西省工业增加值、工业投资增速环比分别回落0.6和1.3个百分点,在5月份直接体现钢铁、有色等传统产业税收下滑,对后期财政增收将产生较大影响。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01/n457265557.shtml report 1795 财政收入形势大好,为何楼继伟近期却提示,后期全国财政收入形势不容乐观?今年以来,全国财政收入增速再次地超过了经济增速,前五个月地方财政收入增速告别前两年个位数,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