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真股神现身!抱一股从360万到27亿 赚了749倍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这位老伯才是真股神!业绩超巴菲特,抱一支A股从360万到27亿,赚了749倍!

  伟大的人物也常低估时代的大势;

  柳传志创立联想时,他的愿景是“成为一家年产值200万元的大公司”;

  佩奇创立谷歌时,他的雄心是把公司做到1亿美金;

  而迟至2004年,万科

高层也一度认为公司规模不大可能达到千亿……

  但一位小股东做到了!

  据昨天披露,刘元生目前持股在1%多。以万科6月27日的市值2697亿计算,其财富至少已经增值到27亿。从360万到27亿,刘元生赚了749倍。

  这位阿伯叫刘元生,据报道,他是一个低调的香港人,也很少参加万科股东大会。现身深圳万科股东大会时,他仍表示不愿多说。

  2014年《万科周刊》的一篇文章中,刘元生被誉为投资业绩超越巴菲特的超级股神。而刘元生的炒股经历,简单得令人目瞪口呆。图中图右二为刘元生。

这位老伯才是真股神!业绩超巴菲特,抱一支A股从360万到27亿,赚了749倍!

  刘元生在70年代末认识王石。那个时候,他在广州友谊剧院演出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王石来听,二人就认识了。1983年他们开始合作。当时王石经常来香港,刘元生跟王石谈了很多国外的成功企业家、成功公司。王石很有兴趣。

  刘元生说,当时王石给他特别深刻的一个印象就是:不像一般去香港的内地人,喜欢吃吃喝喝,喜欢玩,而是去图书馆或书局,买很多书。这一点让刘觉得王石很特别,跟一般人不一样。图为王石。

  1988年,王石对万科进行股份化改造,刘元生想鼓励他,希望他成功。当时刘投资360万元买了360万股,在1991年正式上市之后,很快涨到七八块,后来涨到二十多块,很多朋友就卖掉了。不过通过IPO上市捞一把并不是刘的目的,他不是想赚快钱,不是想投机,所以基本上就没动。

  据昨天披露,刘元生目前持股在1%多。以万科6月27日的市值2697亿计算,其财富至少已经增值到27亿。从360万到27亿,刘元生赚了749倍。

  谈到自己的投资技巧,刘元生曾说:“这个情况可能在中国比较罕见,但在国外还是比较普遍的。如果你30年前买了美国的IBM、可口可乐、苹果的股票,那么长期以来,你的回报都很好的。所以我一直鼓励年轻人,做投资要真正作为投资,不要投机,要看远一点。”

  谈到投资万科,刘元生说,尽管受困于未知的迷雾,刘元生对王石和万科的信任始终没有动摇。他说,当时是投资在王石这个人身上的。因为他很欣赏王身上的一些特点:第一是肯学习,第二是肯吃苦。他还记得,与王石做生意的时候,夏天37度,他们经常自己扛货在深圳交货,“你们可能都想象不到。”

  乐观随和帮助他渡过了27年前的难关。当时有人对他说,你的投资肯定泡汤了,他采取了“顺其自然”的态度,因为本来并没有想通过这个投资获得多少回报,“只是希望能把事情促成……在中国开新的一条路。”

  2014年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刘元生仍然把这些股票稳稳拿在手里,因为他觉得,“潜力还没有完全发挥。”但是这名“超级散户”不像其他投资者那样整天关注行情,而是把90%的精力放在音乐、艺术和慈善方面,他说,“一个人不应该这样活,整天盯着股价,我觉得太不开心了。”

  早在2014年,刘元生的股票就可以连地皮一起买下整个万科总部,但他并不是公司董事,也不干预公司日常经营,是万科独特治理结构中的“定海神针”之一。大行不顾细谨,大礼不辞小让,可谓战略投资者的典范。对于近年万科的一些尝试,他坦言,没有资格做评论,“因为这需要做大量的调查研究。”

  回顾与万科打交道的三十多年,刘元生认为,这几年万科还是保持了创业期的很多优点,但千万不能忽略人才的问题:“一个公司要成功,人是最主要的资本,怎么样把人,尤其是有能力的各层次人才留下来,这是万科现在一定要考虑的因素。我希望在这个问题上能有突破,那就能够战胜其他竞争者。”

  这再次印证了,决定一个人高度的是远见而非权谋,但“远见”这个词放到历史长河中,实在难以捉摸。伟大的人物也常低估时代的大势。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01/n457294303.shtml report 2581 这位老伯才是真股神!业绩超巴菲特,抱一支A股从360万到27亿,赚了749倍!伟大的人物也常低估时代的大势;柳传志创立联想时,他的愿景是“成为一家年产值200万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