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议报道 > 创江湖第二季第一期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大尤:人物IP化是内容创业者一个可持续路径

来源:中国创客
  • 手机看新闻

  大尤:成为网红不如化身人物IP

  6月30日,搜狐财经“中国创客”线下系列活动 “创江湖”第二季第一期活动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盛大启幕。

  高樟资本创始人兼CEO范卫锋,新榜联合创始人兼COO李建伟,一招创始人兼CEO、中信资本运营合伙人大尤,面包财经创始人兼CEO王乐,分别就本期活动主题“新奇的内容创业”展开探讨。

  大尤的演讲主题是“成为网红不如化身人物IP”,在他看来,移动互联网在新媒体的迭代,催生去中心“众媒时代”,而IP化将是内容创业者一个可持续的路径。IP能够凭借自身的内容挣脱平台束缚形成自有品牌。

大尤在创江湖活动现场
大尤在创江湖活动现场

  他将人物IP化分为四个方向,即网红型IP化人物、学者型IP化人物、商业性IP化人物和匠人型IP化人物,他认为在众媒时代下IP化的人物会形成不同维度的引领,同时内容创业者IP化后粉丝用户黏度更高,变现方式更个性化。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大尤演讲全文如下:

  大尤:谢谢主持人,也谢谢搜狐财经给我这么一个机会,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分享。我今天分享的主题其实就是沉淀了一下范总、李总、王乐同志激情的创业分享的内容,给大家一个从我们的经验视角里面的一个新的分享,我的主题是“成为网红不如化身人物IP”。因为在我们视角里面,网红太多是一个被泛化的词,每个人对网红有不同的解释,但是你要是能成为一个IP的话,你不仅能拿到投资、得到推荐,说不定还有王乐的稿件。

  我也是一个创业者,我之前有12年的时间专注于做新媒体营销,在2年前做一些天使投资,成了职业的天使之后实在受不了了自己下了赛道,下了赛道之后发现创业者其实已经很苦逼了,同时我也是中信资本的运营合伙人,我主要看一些新媒体、原创、教育类的项目,主投是B轮以后,起投标准是3千万美金,所以大家再好一点的话可以找我们。也是长江商学院的校友,希望大家加入长江商学院。

  技术变革带来了很多新的机会,在我的视角看来就是因为新媒体的迭代,出现了新的渠道、新的载体、新的模式,才会给内容创业者一个新的机会。移动互联网在新媒体的迭代,催生去中心“众媒时代”,我们觉得IP化是内容创业者一个可持续的路径。在我们心中我们看到IP的定义不止是大家平时看到的知识产权、影视、小说作品,我们比较喜欢,这个观点已经记不得是谁说的了,IP能够凭借自身的内容挣脱平台束缚,形成自有品牌。我们现在有100多家具备IP属性的自媒体和内容创造的合作,也会看一些这样的项目,我们希望这些人是可以再多平台,我们就把它视为IP,并不是大家所认知的一个单纯知识产权的概念。

  如果大家接受这么一个概念的话,我们就觉得人物的IP化,就是通过一个频率的高质量的输出,像王乐一样创造好的内容,他为什么会站到今天搜狐财经的现场,是因为他作为面包财经的创始人,他在这个场景输出他的认知。两天我看到朋友圈,有人在广州搞一个个人嘉年华,一年前我们是不可想象的,一个自媒体人通过两年的时间竟然可以收获全网2千万的粉丝,在广州的一个地标广场办一个以个人为主题的嘉年华,这就是人物IP的魅力。

  根据我们现有创业公司的合作方给他们做了一个大概的归类,不是特别严谨,给大家做一个参考。第一,网红型IP化人物。第二,学者型IP化人物。在我们的概念里边,是垂直于既有的这种知识型的品类里面,把自己化身成一个垂直品类的IP引领大家的认知,从而引领大家的消费、引领大家的学习。第三,商业性IP化人物。我们会以月为单位,跟他一起做一恳谈会,他是地产界的大IP,从微博时代我们已经认知了潘石屹这个地产风云人物的魅力,但是众媒时代,他一样需要生产优质内容,从而引领SOHO3Q的地产,IP在我们心目中只要能成功卡位,都可以成为IP人物,这也是终极目标。第四,匠人型IP化人物。比如陈香白,这位老人陈香白专注于工夫茶茶道研究50年,独创21式,所以在这个领域他是最容易让你信服,而且引领你消费的。比如雕刻的这个人,这是具备40年专注于雕刻经验,才能雕刻出这样的物品。

  我们重新去定义了IP这个概念,我们希望他是作为泛化的,因为众媒时代下我们真心觉得IP化的人物会形成不同维度的引领,我们把他简单分为四类,这样大家可能比较好去定位,我们就把这些人做了划分,找到不同的人。这些不同的IP人物之间有一定的共性,就是他们输出价值。我相信所有的内容创业者,如果你能在垂直领域不停的输出内容,一定是这个垂直领域有多于3年、5年、10年甚至15年的沉淀,未来就能生产出持续性高质量的内容,这是我们称之为匠心。

  如果创始人或者内容创业者所用的ID名字,本身能跟你创始人的个人IP相联系,我觉得这种模式是我们预期的。在PC互联网时代到现在,有多少人去做星座这个主题,为什么只有他成功的把这个品类给卡位,就是因为他成功得用了创始人这个ID去成为一个IP,引领垂直品类,而且势不可当。

  差异,我们觉得输出频率网红高于学者型、高于事业型、高于匠人型。特点是网红更多的是引领垂直领域的认知,引领垂直领域的引领,而学者型可以通过课程变现,而作为创业者,在座的可能是比较关注内容的创业者,我们觉得创业者如果能成为垂直领域的IP人物,或者在比较强大的2C、2B发力的话,他本身会有比较大的优势。匠人型很简单,他不能高频的生产内容,可能去卖货。我们发现内容创业者IP化之后粉丝用户黏度更高,变现方式更个性化

  我推出我一个观点,我代表一招的创始人我们的观点是,创始人IP化,无论你是内容创业者还是别的领域创业者,引领公司业务以及垂直领域是成为红利阶段的模式,不是每个人都能当网红,像李总说的你没法到处去做演讲,但是你都得IP化,成为一个IP,最后获得IPO,然后祝福在座的每一位创业者都能沿着这个路径取得成功。谢谢!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创客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01/n457309522.shtml report 3026 大尤:成为网红不如化身人物IP6月30日,搜狐财经“中国创客”线下系列活动“创江湖”第二季第一期活动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盛大启幕。高樟资本创始人兼CEO范卫锋,新
(责任编辑:陈洋)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