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HTC前景堪忧:经营状况堪忧 教父周永明出走

来源:中国经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HTC前景堪忧:经营状况堪忧 教父周永明出走

  6月22日,HTC终于宣布确认,前CEO周永明已于去年9月份离职。同时有更多材料表明,周永明转身任职的是一家名为数字王国的企业,该企业拥有相对成熟的VR业务。

  周永明是HTC手机品牌的开创者,并一度带领HTC走上巅峰,被誉为“台湾手机教父”。并且,周永明还是公司VR业务发展的主要功臣。不过,他的退场,似乎并没有影响HTC对VR业务的推进,相反,HTC Vive等产品的发展预期,成了HTC决心不做下一个“诺基亚”的转型关键。但是,HTC的盈利状况依然被业界担忧,前景并不明朗。

  灵魂人物悄然退场

  据台湾《电子时报》报道,HTC公司前CEO周永明已经离职,而HTC最新发布的股东会年报,也将周永明的职称改为了“前总经理”。 HTC表示,感谢周永明对公司业务的长远承诺,诚挚祝福他未来发展,并邀请周永明担任HTC荣誉顾问。

  周永明的去向也于去年尘埃落定。一家名为数字王国的公司证实,周永明已于去年9月份加盟。目前,数字王国是专注于VR内容生产的视频内容公司。

  周永明于1997年加入HTC,到2015年离职,其在职的18年间,一度带领HTC走在世界前列。2002年HTC发布了世界上第一款智能手机,2006年推出了自有品牌手机,成功走出了代工厂的传统身份,可以说,HTC在智能手机发展初期,完成了最快速度的发展。2015年3月,周永明卸任CEO,主管HTC未来研发实验室的技术开发。

  周永明被誉为“台湾手机教父”,他的离职,让业界更加担忧HTC的未来。“周永明走了之后,一个最大的问题是谁来接替他的位置”,互联网通讯分析师于斌表示,从董事长王雪红接任CEO一职可以看出,HTC还没有找到合适人选。

  周永明的离职被业界看作是HTC管理层内斗的结果。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认为,在公司处于上升期时,董事长和CEO可以很好地配合,但随着HTC连续几年的手机业务下滑,王雪红越来越多地插手公司业务,周永明选择离开也属正常。

  遗腹子HTC Vive前景难料

  周永明是HTC Vive的首要功臣。HTC Vive在2015年3月1日正式面世,据悉,该产品的研发也是在周永明的大力推进下进行的。虽然周永明离开了Vive,投身了数字王国的VR业务,但并未因此减退HTC推进VR的热情。

  6月29日,HTC在上海世界移动大会上宣布,将联合28家全球顶级风险投资公司,成立虚拟现实风投联盟,并在大会上专门设立了VR产品展台。于斌认为,HTC正在向VR转型,这是为避免成为下一个诺基亚而做出的努力。

  据市场研究公司IDC的预测,2016年全球虚拟现实设备的出货量将超过900万台。同时,2016年中国的VR虚拟现实装置出货量也将达到48万台,这一数字与2015年相比,增长了476%。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VR创作研究实验室负责人张洪忠表示,“VR作为一种新的技术应用,是基本符合创新扩散理论的,但还处在创新阶段,处于一个逐渐扩张的过程。”

  在VR领域角逐的厂商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与战略风云学会研究员冷哲认为,HTC Vive是目前市场上最成熟的产品,但由于使用steam授权技术,缺乏自身的核心优势,其发展前景难料。

  多位受访人士表示,总体而言,HTC在VR发展上没有太大的新意,在整个VR发展浪潮中,尚处于一般水平。

  回归代工或是最好出路

  周永明的离职,让业界再次把视线聚焦在HTC的未来发展上。

  作为曾经闻名全球的手机厂商,HTC近年来的发展趋势一度式微。据其5月上旬发布的2016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HTC的营收为148亿新台币(约合4.60亿美元),同比下滑64%;利润为18亿新台币(约合6000万美元),同比下滑了78%。

  手机业务的不堪重负使其业务发展显得有些鸡肋。据了解,HTC最新款的HTC lifestyle 10近日已经在海外开卖,定价为52800印度卢比,约合人民币5185元,而在国内发行的HTC 10配置相对于前者较低,但高达3799元的定价,依然遭到很多消费者的吐槽。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财报中,HTC 并未过多提及关于改善智能手机业务的解决方案,相反,倒是赞许了很多智能手机以外的产品,如HTC Vive在市场中的出色表现。

  王艳辉表示,对于手机业务的下滑,HTC是否应该放弃自身手机品牌,考虑重新回归代工制造?“这样做至少可以减少损失,因为手机代工不需要市场、渠道等的投入。”

  “回归代工,或是等待VR爆发,这是HTC摆脱困局的两条路。”王艳辉直言。

  背景资料

  1997年,周永明在前任上司卓火土邀请下,参与创建HTC,2004年成为CEO,任职11年间,主管手机设计。在周永明的带领下,HTC于2005年发布第一款Microsoft 3G手机,2006年推出自有品牌手机,2011年推出全球第一款4G LTE智能型手机HTC ThunderBolt,2015年正式发布VR产品HTC Vive。

    每日A股操作策略和涨停股都会在我的微信号里发布,扫描下方的二维码(或搜索微信公众号:laochengucanhui )关注我的股参会。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经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702/n457397926.shtml report 2819 6月22日,HTC终于宣布确认,前CEO周永明已于去年9月份离职。同时有更多材料表明,周永明转身任职的是一家名为数字王国的企业,该企业拥有相对成熟的VR业务。周
(责任编辑:杨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